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你别造手机,除非…

2021年10月03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经验:凡是吉利决定要干的项目的传言,最后都会官宣。从收购沃尔沃到收购宝腾,从宣布造卫星到宣布造手机。

几天前,吉利要造手机的消息火了起来。当外界都在不解地疑问一家车企好好的为什么要造手机时,吉利一如既往地官宣了造手机的消息,这是真的。

官方消息表示: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推出智能手机,定位高端市场,用于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

这到底是不务正业还是说有新的思考?不同领域的人可能会有不一样的见解。有人说小米造车进军新能源行业,吉利就造手机反攻智能手机,谁也不服谁;有人说手机行业壁垒很高,市场也很成熟,局外人很难进入;也有人说李书福在谋划新的棋局,雏形尚未形成……

就个人观点而言,如果吉利想要和当下的华为、小米、VO一样,吉利的手机一定不会有太强大的竞争力,毕竟这些主流品牌建立起来的护城河,以及从业经验是吉利新搭班子无法追赶的。

因此吉利造手机,一定要完全不一样,究竟是6G?卫星互联网?还是说目前市场上智能手机不具备的新特征和新功能?目前尚未可知,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只是单纯的追随者,风险比希望更大。

造手机,也不是不可以

手机、车都将成为移动智能终端。前者是既定事实,后者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用李书福的话来说,未来汽车就是加上轮子的手机。

造车吉利是内行,而且无论是技术还是销量,也做到了自主第一的水平上。但是造手机,吉利确是实实在在的门外汉。不过作为拥有庞大产业链的吉利来说,造车与造手机根本不冲突。

根据造手机的主体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显示,该企业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移动通信设备销售等,李书福持股55%为实际控制人,亿咖通CEO沈子瑜为法人代表,持股30%,而亿咖通正是吉利旗下的子公司。从严格意义来说,吉利汽车不造手机。

目前亿咖通公司拥有芯片设计的能力,之前其与联发科技(MTK)深度合作,已推出E01、E02数字座舱芯片。去年10月,亿咖通还与ARM中国合资成立了芯擎科技,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微控制器等在汽车芯片领域制定了长远的研发、量产计划,完善芯片版图。芯擎科技落地总部正是武汉。

而在系统层面,亿咖通是吉利旗下各品牌的车机系统供应商,先后为吉利领克、极氪、smart等提供车机操作系统,包括最新推出的银河OS系统。之前吉利也自己研制过智能手表,能够实现手表车锁车控等功能,实现手表-手机-车机-智能家居的协同和联动。

但是手机市场的竞争的确不轻松,小米、VO、华为、苹果等品牌就垄断了手机市场90%的份额,加之手机市场更新迭代快,研发投入非常高,5强之外的品牌,野蛮人或者新面孔几乎很难迎来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

同时千万别想说吉利每年200万辆的汽车销量,买车送手机这样类似“恒大买房送车”的路子不会是吉利的选择。所以可以理解为吉利造手机可能不是单纯地为了卖手机。虽然吉利在新闻通稿里说: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迭代和个性消费的升级,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已经成为依赖,更加高档、更加智能的手机发展前景仍然可期。

如何定义高档?如何定义更加智能?这可能与目前的智能手机都将有所差异,而这才是后来者的底气。

吉利方面表示,将充分发挥吉利沃尔沃生态圈在设计、研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链管理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正在建设的时空道宇低轨卫星网等全球化布局优势,同时在汽车智能化、软件能力建设、科技化转型等方面相互赋能,实现超级协同,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毕竟汽车日常使用不过1-2小时,而手机拿在用户手上的时间已经远远高于汽车。过去是汽车是装上轮子的手机,未来手机是不是也可以相当于卸掉轮子的汽车呢?

其实车企染指手机市场吉利并非唯一一家,之前特斯拉也宣称要造智能手机,手机暂命名为Model π。在设计上采用了特斯拉独有的技术,包括后盖部分的光致变色技术。另外,手机还拥有很多黑科技,比如可与Space X的星链高速卫星互联网连接;脑机连接功能,用来代替人脑损伤所失去的一些功能;甚至还能进行MarsCoin"挖矿"等。

既然科技公司可以打破传统汽车厂商,成为造车新势力,那么手机行业难道就不可以被打破,成为造手机新势力吗?

目的背后的目的

事出有因,精明的浙商李书福一定想清楚了自己要干什么。造手机,对吉利来说无论成败,最后的收获都是李书福需要的。

就像一枚硬币抛出去,最终只会有两种结果(杠精除外)。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

作为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吉利,其布局手机、卫星、飞行汽车均是吉利科技转型的重要助推器。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吉利商业航天业务已涵盖卫星设计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全产业链,将持续为智慧通信、智慧交通、天地一体化出行生态等构建科技优势。

就算吉利造手机没有实现预期中的成功,走上这样一条道路,对吉利造车来说几乎是利大于弊的。或许吉利并非是要把手机卖到什么销量,要在市场中占有多少的份额,就算吉利最后不能将手机业务搅动水花,但也可以通过手机的研发和制造,摸清楚手机的设计研发流程,笼络和培养一大批智能移动终端工程师,这有利于未来汽车向移动智能终端的转型,以及在车型研发上的快速升级和迭代。

从这个角度来看,造手机、卖手机或许并非李书福最核心的目的,摸清IT产业的流程,供应链体系的学习和管理,学习手机等移动智能设备用户思维,为汽车智能座舱和下一代智能汽车探路,这或许才是吉利造手机的初衷。

如果把李书福的思考放在一个更大的竞争格局去看,中国科技的进步一定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研发和探索实力。小米、OV手机确实不错,但是其核心的实力在于整合供应链,而非是最基础的操作系统和芯片等硬性指标。

虽然孟晚舟已经顺利回国,激发出大家对国家强大的强烈认同,但以华为为代表的在通信技术上的发展势头,一定会被美国持续压制,中美之间的科技之战,一定还将持续,这是中美两国之间较量的重要阵地。

如果李书福想明白了,他一定会像华为一样,打基础、练内功,自己掌握手机的核心技术,在磨难中壮大自己,杜绝卡脖子现象,推动中国科技产业朝着深水区转型,带来更大的产业价值,乃至国家科技力的提升。

如果李书福选择选择芯片和系统都自行研发,这固然有一定的优势,比如生态会更加协同,协议接口等会更加顺畅,未来智能移动出行带来的核心竞争力的保密和优势可以得到最大发挥。但单打独斗并不能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就像塞班系统和黑莓系统的凋零,消费者一定会选择生态更加完善、更加成熟的系统。

所以如果吉利造手机,抱团华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系统上采用鸿蒙操作系统,并对其进行深度优化,做大做强中国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一方面似乎吉利早已考虑到位。今年6月,吉利确定与华为鸿蒙系统合作,亿咖通科技以创始会员的身份加入了 OpenHarmony 项目,并计划于 2021 年下半年,与基金会共同推进形成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并将 OpenHarmony 移植到亿咖通科技智能座舱硬件平台进行demo展示。

进可攻、退可守,李书福的手机之路开始了。那么代工是不是可以找王传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