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下一辆车,不对,未来的本田,不打算让你开车?

2021年10月03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本田近日宣布了「2030 人类生活可能性的远景」,同时提出将基于现有核心科技,架构出涵盖航空、分身机器人以及太空探索等 3 大领域远景。本田表示,为了拓展人类移动方式的可能性,必须跳脱思考框架。首先是从二维移动(车辆)进入三维移动(飞行),并期许有朝一日突破时间及空间限制,进入四维移动。

可垂直起降的飞机,本田eVTOL

本田首先介绍的是本田eVTOL,eVTOL 乃是 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之缩写,代表具有垂直起降功能。eVTOL 的特点在于,结合本田打造本田Jet 以及在汽车工业研发混合动力的经验,打造航空用油电混合动力涡轮引擎,在提升飞行距离的同时创造出城市至城市的移动方式,最终发展以 eVTOL 为中心的三维移动生态系。

从核心技术面说,本田借由本田Jet 的开发,获得了法规认证、空气力学以及减噪减震等经验,不仅如此,搭载于本田Jet 的 GE本田HF120 涡轮扇引擎,乃是由 GE 以及本田的合资公司 GE本田Aero Engines 开发,因此本田也具备了航空用引擎的开发技术。此外,包括发电机、燃料、电池、马达以及传感器及液压系统,都可以看到本田在赛事以及车用领域的耕耘。

本田Avatar Robot 分身机器人,代表人类探索可能性

至于在机器人领域,基于先前开发 ASIMO 的经验,本田将次世代机器人的开发重点,放在「分身化」。也就是透过 AI 协助的远端遥控,让机器人成为人类分身,藉此探索一般人类无法到达的地方、并且执行特定任务。本田表示,未来的分身机器人将具备如同人类一样的灵活手指,让它能够进行抓取、使用工具等技能。

目前,本田正在想办法让分身机器人的体积尽量缩小,同时提升手部机构的顺畅度和流畅度。预计最快 2024 年 3 月底,也就是当年之会计年度结束之时,就会进行公开测试,并且预计在 2030 年时,实际投入应用。

本田的外太空愿景--首先,在月球表面建立可循环能源系统

除了前述的航空和机器人领域外,本田也提出了对太空探索的愿景。首先,本田期许能够利用自身对于内燃机、导航、燃料电池、机器人科技等知识,在月球表面建立具循环性、可再生的能源系统,配合前述的分身机器人,能够尽可能地拓展人类对月球的认知。

为了达到此一目的,本田从今年(2021 年)开始与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合作,研究氢燃料电池的技术提升,以及 HPE 高压差电解技术,期许透过可能存在于月球的水资源,转换为电能使用、或是转换为氧气供人类在月球活动。

本田的外太空愿景—接着,打造可回收型小型火箭

鉴于近年重新燃起的太空热潮,加上发射卫星所需的火箭数量不够,本田也鼓励公司内年轻的工程师提案开发可回收型的小型火箭。希望能利用本田对于内燃机以及控制模块的知识,在航天事业开启另一片天。本田的目标在于打造能够承载近地轨道卫星的小型火箭,并将重点放在「可回收」,降低发射成本。

虽然,这次本田发表的未来愿景,乍看之下有些天马行空,但细数人类过往的成就,也是基于天马行空的想象以及不懈的努力才能达成。本田研发部长 Keiji Ohtsu 表示:「这次介绍的愿景,也代表本田在新领域将会遇到的挑战,但这些挑战的背后,仍蕴含着本田创始之初、那份希望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