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5分钟行驶120km,了解一下“极能”极充站和广汽埃安超充技术

2021年10月03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我们一场轰轰烈烈的2000公里电动车远征计划,背后最痛苦的一幕却不为人知——那就是充电。

在G60沪昆高速后坞服务区国家电网充电站,4个充电桩没有充电流程指示,毛玻璃一般的屏幕在阳光照射下连二维码也看不清。这种状态是我们那几天在路上的常态。

70元电费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充完,与旁边宝马ix3车主、小鹏P7车主聊了很多。电动车用户之前的感情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充电时间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白天开车晚上写稿,以致稿件都是充电桩旁边写完的。

最近国内新能源品牌在充电技术和充电站体验上发力,除了蔚来体验较好的换电站外,即将于10月交付新车的极氪001首批“极能”充电站落成,技术上达到充电5分钟行驶120公里。此次远征计划我们曾去了极氪的杭州湾总部。

远征车队中还有一辆广汽埃安AION V Plus。同样在9月,我曾经到佛山首试该款车型,当时还有一款充电功率达到480kW,号称充电5分钟可以行驶207公里的A480超级充电桩。

我们就来聊聊这两家的充电桩,看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充电体验。

极氪“极能”充电站,年内建成290座

9月底,极氪品牌首批“极能”旗下极充站、超充站正式在杭州落成,将于交车后正式开启运营。

充电最快的被称为“极充”站,技术上极充桩采用了全系统液冷大功率充电技术,电流输出比同规格液冷枪线增大30%。另外由于充电电压的提升,电流减小,可以使用更细的电缆,有利于减轻重量。

极充桩液冷枪线设计相比普通国标枪线使用重量减少35%,用户可轻松单手操作。

在极充站内补能时,其中极氪001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车型更是能达到充电5分钟,NEDC续航增加120km的快速补能效果。而极氪001可实现30分钟SOC从10%到80%。

而在极氪001车端可以实现“即插即充”技术,即充电时无需打开APP匹配,直接插枪即可开启充电,前提是用户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后。

除了充电最快的“极充”站,极氪还有配备单枪60-120kW的超充站,还有一种20kW的轻充站。以上三种“极能”充电站将在2021年建设290座自建自营充电站,计划覆盖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宁波、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

另一方面,极氪正在计划把充电站建成一种休息站,让人们等待的时候体验更好。在规格最高的极充站将拥有丰富的配套设施,甚至部分有条件的极充站采取有人服务模式。

5分钟续航207公里,广汽埃安A480超级充电桩

这次参与我们远征计划的,有一辆当时还没有上市的广汽埃安AION V Plus,它有500、600、702km三种不同续航里程车型,搭载号称可16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95%、以及耐热温度提升30%的电芯。

一个大的亮点是,广汽埃安推出了一款充电功率达到480Kw的A480超级充电桩,这采用液冷的技术在与匹配车型充电时,能实现最快的充电5分钟,续航207km(SPEED++)和充电5分钟,续航112km(SPEED+)两种模式(WRCA认证)。

与极氪的液冷技术一样,同样采用液冷技术埃安的A480的充电线缆更细,直径为28mm,实现更轻的重量(5米线重量5kg)。

不过9月试驾时广汽埃安官方再与我们确认:AION V Plus首批交付的量产车,并不能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207km(SPEED++)的水平,暂时只能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112km(SPEED+)。

也就是目前埃安与极氪“极充”站的充电5分钟,NEDC续航增加120km的快速补能效果相当。相信这是目前实现量产的国产技术最高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