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界进军高端智能机市场,谈吉利造手机的两个误会和一个必要

2021年10月04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在苹果、小米等手机厂商们纷纷跨界去造车的时候,车界大佬却要造手机了?

日前,吉利宣布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投资100亿,进军手机领域。据了解,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同样的投资额,吉利造手机与小米“100亿造车”遥相呼应,大有一副要致敬“教员”,跟小米换家,互相攻破对方的地盘的雄心...

但这个时间点进军手机业务,笔者还是忍不住想泼盆冷水。

当然,不是觉得吉利没水平做不好手机,汽车的供应链比手机复杂的多,汽车厂商如果肯全力造手机的话,造出来是问题不大的。

问题在于,这个时间点去投资百亿要造一个高端品牌手机,市场如何承认你?

智能手机市场早已成熟,大家比营销,比产品已经很多年了。论高端,上有不可撼动的的苹果和华为,中端市场小米一家独大,OPPO vivo双雄争霸低端市场。新的手机品牌想要抢占这些巨头的地盘,没有当年乔布斯颠覆行业的跨时代技术,几乎没有可能。

前几年跨界造手机的公司也并不少见,包括360、董小姐的格力等很早开始都探索手机领域,成绩却不尽相同,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吉利站在2021年的节点上,又能如何破圈?

不过也许,吉利造手机并不是想靠手机赚钱?毕竟最近很流行“大棋论”,那么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吉利进军手机行业是想通过开发手机来掌握汽车智能生态的主导权吗?

网上相关的探讨并不少见,我认为同样不太合理,挑两个主要的话题来分析:

都说汽车是未来万物互联的入口,手机自然也是,甚至还有成为智能汽车遥控器的趋势。那么,吉利造手机是为了想把 “车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吗?

关于这一点,好比的华为,一再声称不造车,只想做好智能汽车的供应商,以安抚各大汽车厂商一样。车企们确实会担心智能化的进程中,被科技公司握住核心生态,从而掌控主导权,反而自己沦落为代工厂。

而自打苹果采用UWB技术,能精确定位并给汽车解锁后,很多车企的确不开心甚至开始感到反感了。

车钥匙都成了你苹果牌的,且仅限于苹果手机使用,那用户究竟是对我的车忠诚还是对你苹果忠诚?更进一步,如果我的车不跟你苹果合作,恐怕会损失一部分苹果用户,这些潜在用户的价值,相对于所有的汽车品牌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怎么办呢?要么将汽车解锁加密、复杂化,适配过程越繁琐越好,让科技公司钻不了空子。但这种方法,费力不讨好,故意刁难用户反而容易引起反感。

要么就是自己打造一个配套功能,将“车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但即便如此,我个人认为吉利也犯不着花100亿去从零搭建一个手机生产线,只为了生产一把车钥匙吧。就像苹果有carplay,安卓用户也有carlife可用,不同的生态,也能达到类似的功能。

最好的办法还是汽车主机厂们集资组建一个联盟,推出一个共享的车辆解锁方式,可以无缝切换所有的汽车品牌的产品,无论是ios端还是安卓端,都可以使用。以此既能分摊成本,又能齐心协力抵抗科技巨头企业的来势汹汹。

“大棋论”的观点永远离不开“资本”,所以也有不少人猜测,是不是因为受部分地区疫情和芯片供应全球短缺的影响,吉利的主营业务出了问题,需要多铺垫出来一个业务进行融资和讲故事呢?

事实上,按照市值想象力,目前汽车产业和手机业没有数量级上的差异,可以说差不多,而跨界造手机,似乎也没有太多的股价联想空间。

手机业早就不是风口了,已经越来越无聊,从第一代高刷屏、65W快充推出至今,手机业的现状还真没什么创新。就连苹果从iPhone11到今年的iPhone13换汤不换药也挤了三年牙膏了。不像汽车产业还有新能源、自动驾驶这些朝阳技术的立足点。

所以雷军跨界造车我能理解,雷军是风口飞天猪的信奉者,而智能电动车的风口就在那。但同理,如果要以风口论来看待吉利造手机,在当下这个阶段,布局了那么多纯电车品牌的吉利,造动力电池、或是投资自动驾驶公司,甚至芯片相关的产业,其实都要比做手机更有融资的想象空间。

那么,左思右想,吉利造手机到底图啥?

我想吉利大概还是在为了下一代智能座舱,车联网络,高端车机,人工智能,图形计算,智能驾驶汲取人才。传统主机厂那帮学机械的在智能电动车时代越来越靠不住了,新四化的人才还得看智能手机、科技公司。

因此,吉利这次造手机,真不见得是为了要产品大卖,成为下一个小米或是华为。但投资的100亿如果能提前布局,玩明白车辆和手机之间的生态构成,加速吉利智能化的进程,这波或许就不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