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线欧洲】沃尔沃汽车IPO释放的3个信号是什么?

2021年10月05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鑫

10月4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据了解,此次IPO将会筹集约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5亿元。外媒指出,沃尔沃汽车此次上市将成为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也是今年欧洲第二大 IPO。

早在5个月前,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决定,评估IPO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董事会当时对外表示,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此次宣布IPO金额,意味着沃尔沃汽车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消息爆出后,国内外舆论围绕沃尔沃吉利提出了几个外界关心的问题:沃尔沃上市是不是因为缺少资金?上市是否意味着吉利沃尔沃过去十年的合作关系将发生变化?吉利是否不再关注沃尔沃的发展?10月5日,就这些问题,汽车预言家联系欧洲证券分析人士、曾参与多项全球并购的欧洲咨询公司前高管,结合多方消息,尝试对外解读沃尔沃上市的目的,以及上市后吉利沃尔沃汽车的未来合作关系。

1、 沃尔沃上市目的不是为了短线融资,而是适应企业科技与电动化转型需求,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根据消息,此次IPO筹资目标是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5亿元。按照一般思路,汽车企业寻求上市的目的是为自身发展寻求资金支持,有人猜测,沃尔沃汽车上市是不是也因为缺钱了?

沃尔沃汽车的上市目的不是冲着钱来的,相反,沃尔沃汽车现在不缺钱。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创下历史最好半年业绩。沃尔沃此次IPO金额相当于企业一年的利润,这说明沃尔沃汽车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

曾参与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欧洲咨询公司前高管认为,沃尔沃汽车上市的目的是更快完成企业的战略规划。更直白一些,沃尔沃不缺钱,但沃尔沃汽车要做的事情很多。因此,沃尔沃汽车需要通过上市行为,加快发展效率。

沃尔沃汽车目前正在向纯电豪华车企全面转型,计划到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这需要沃尔沃在电动化与智能化两项战略规划中推动企业改革。

据了解,斯德哥尔摩作为北欧地区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近年来吸引了欧洲金融科技五分之一的投资,成为欧洲科技企业上市的最好平台。选择在这里上市的企业目的一般是希望获取有效的融资环境,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提升企业信誉和债券融资能力,提升社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结合这些可以看出,沃尔沃IPO目的是希望登陆公开资本市场,获得欧洲金融科技的投资,加快自身电气化和智能化业务的发展,从而实现沃尔沃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为了短线寻求外部资金支持。

2、 上市规定明确吉利作为沃尔沃汽车控股股东不变。

沃尔沃上市,外界最关心的是沃尔沃汽车与全资股东吉利控股集团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发生变化?对此,欧洲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斯德哥尔摩交易所的规定就不会让吉利沃尔沃的合作发生变化。

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对于企业长期发展信誉有很高要求。按照交易所规定,上市企业公众持股与所有权分配最高是25%的浮动,因此沃尔沃汽车无论是IPO还是日后更大的融资,吉利控股集团都将作为沃尔沃的绝对控股股东,支持沃尔沃汽车的发展。

此次宣布IPO消息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对外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大股东身份续写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成功的发展故事”,间接回应了外界对于吉利沃尔沃之间合作的关心。

3、 吉利沃尔沃汽车合作关系,正从燃油车时代的点对点转向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开放合作。

早在2017年,时任吉利控股集团CFO、现任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董事李东辉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未来汽车合作关系将从点对点走向开放合作,沃尔沃汽车如果进入资本市场,主要目的是寻求更多元的合作。

过去十年,在吉利的支持与帮助下,沃尔沃汽车在业绩、技术、全球布局等方面取得了有效发展,双方实现了良好的协同效应,最大化提高了投入产出效率。在传统汽车技术时代,双方点对点的合作取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然而,汽车已经从燃油车时代的“已知技术”走向“未知探索”。作为全球豪华汽车企业,沃尔沃汽车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力求在2040年前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同时与全球顶级科技合作企业打造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座舱服务与体验等等,这些远远超出点对点合作的能力范畴。

10月4日,一位欧洲前知名车企高管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认为,燃油车技术时代讲究孤岛行为,在股权统一的前提下,内部合作可以实现最大产出的投入提高技术能力,从而最大化占有市场份额;但是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未知领域,车企封闭的合作与研发不仅不能解决技术壁垒,相反会降低车企在智能化与电动化的效率,这就要求股东方与企业必须更加开放,这是沃尔沃汽车寻求上市的根本目的,也是吉利控股集团释放部分沃尔沃汽车股份的根本原因。

在他看来,沃尔沃汽车如果如期完成IPO,意味着吉利沃尔沃合作正式进入2.0时代。过去十年,吉利完成燃油车时代与沃尔沃汽车合作的第一阶段使命。如果放在一般车企,会继续套牢沃尔沃,但吉利不仅没有紧盯沃尔沃汽车,还大胆释放股份,支持沃尔沃资本与技术的多元化,加快推动沃尔沃汽车商业运营效率,这说明吉利已经看到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商业玩法变了。从这一点看,吉利正在释放并购沃尔沃汽车后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