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中国式宽容”,3、4万的电动小车,也得要啥有啥!

2021年10月05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没车的想买车,有车的不爱开车,可能是当下汽车消费状况的写照。日益拥堵和复杂的路况、越发严苛的交通法规、各种限购限行政策的实施,这一套“组合拳”使得机动车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相信每次出门前很多人都会和我有一样纠结:到底要不要开车。

小型新能源乘用车蹿红,但“满足代步”并不够

新的背景和市场需求,便催生出了新的细分市场,小型新能源乘用车因身材小巧和价格低廉等特点,满足了消费者新的出行需求,因此迅速蹿红,成为车市中最大的“黑马”,特别是像宏光MINIEV这样的“明星车型”,更是堪称现象级产品。

爆红之后,这类车型在产品力上的短板也就逐渐显现了出来。由于成本所限,小型新能源乘用车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必须有所取舍。不过因其自身优势过于突出,使得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选择性地忽略了它天生的不足之处。

购买这类车型的用户,内心期望就是满足代步:这么小的车、价格摆在这、平时就买菜接送孩子,也开不远……但在实际使用中就会发现,当时还是想得太简单了,其实很多时候,对于空间,特别是后备厢的使用率要远远大于预期,因此难免会导致像超市疯狂采购的战利品,车里放不下等“社死”情况的出现。

表现更全面的车型不是没有,但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对于小型新能源乘用车来说,5万元是个分水岭,不同价格区间的车型,面对的消费群体是不一样的。欧拉的“喵星人”系列,就是5万元以上的王者。

5万元以内的小车,即使是在销量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宏光MINIEV,也只是“满足代步”的表现。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这类车型的需求,绝不仅限于此,而是希望它们可以达到“代步之上”的水平。因此这就在细分市场中又诞生出一个更加细分的领域。

但这块“蛋糕”可不太容易吃到,想要在有限的成本内实现更全面的产品力,对于厂商来说是极大的考验,需要对于同级别车型有着极深的认知和造诣,同时还要具备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纵观整个车市,能做到的品牌屈指可数,其中朋克汽车是比较亮眼的一个。

朋克汽车,带来“代步之上”的新选择

一般来说,很多品牌的小型新能源乘用车都是“单打独斗”,但朋克汽车不一样,其早在2018年就通过市场调研和用户分析,准确预测了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并在2019年成功布局“美多啦”三款车型。在细分市场中构建自己的产品矩阵,放眼整个市场,应该也就是朋克汽车独一份了。

这种做法的好处显而易见,更多的车型,应该会带来更好的销量。但同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自家产品定位上没有做到很好的区隔,很可能会发生“内战”。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朋克汽车自然明白这一道理,在布局“美多啦”三款车型之初,就已经明确了它们之间的区别,三款车各司其职,相辅相成,非但不会互相拆台,它们与众不同的产品特性,还会让各自在与同级产品竞争中更有优势。

今年3月率先上市的朋克美美,为品牌在乘用车市场打响了当头炮,6、7、8三个月,平均月销量将近3000台,对于一个全新品牌的全新车型来说,是颇为出色的表现。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迅速获得市场认可,美美的多功能性是秘诀。

它不仅拥有同级车型必不可少的小巧身形、可爱颜值和低廉售价,同时还具备更强的“内功”。后部储物空间容积达到826L,可用空间有766L,绝对是同级的大肚量。全系标配ABS防抱死、EBD制动力分配、胎压监测、上坡辅助、倒车影像等安全装备,对于售价不到3万元的车来说,已经相当给力了。

这还没完,它还配备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5寸液晶仪表、7寸中控屏、蓝牙车载电话、主/副驾座椅四向调节、电动车窗、旋钮式换挡、电动外后视镜、大灯高度调节、运动/经济驾驶模式切换,其中很多都是同级竞品所不具备的。

全面的表现,正好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代步之上”的需求,卖得好也就顺理成章了。而今年9月刚刚上市的朋克多多,更是将品牌所倡导的多功能性发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它采用同级非常罕见的五门四座布局,使得后排乘客上下车更方便。

类似日本K-Car的方盒子式车身轮廓,可以让车内空间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后排座椅运用了“可与地板齐平”的高效折叠方式,扩展后的储物空间高达987L,拉人载货通通不在话下。在 保证空间的前提下,朋克多多依然有着小巧Q萌的外观设计,这样的小可爱,谁不想把它带回家呢?37天超过10000的订单量,就是其吸引力的最佳佐证。

“她经济”崛起,女性消费力量不容忽视

其实无论MINIEV、欧拉猫系列还是朋克美美,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造型小巧可爱,这可能也是这些车型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现在都说年轻化是未来的消费趋势,但另一股极具潜力的消费力量也绝不容忽视,那便是“她经济”。

你以为女性只会在包包和化妆品上舍得花钱吗?不只是这样,其实随着女性消费力量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女性买起车来也是毫不手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的购车消费比例达到22.28%,已经超过男性的22.00%。

同时,结合每日互动大数据,相比男性,女性在购车时更愿意“尝鲜”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相较燃油车车主群体,新能源车主中女性占比更高,达26.62%,是燃油车车主中女性占比的1.22倍。

所以大家现在明白,为什么好多新能源车都长得这么可爱了吧。而新时代的女性,也并不是“肤浅”的,因此只有可爱的外观是不足以让她们掏钱的,在其他方面也要“投其所好”,才能真正“俘获芳心”。

朋克美美在萌萌哒的外观下,还有便捷简单的操控、丰富的储物空间,和主副驾驶均带化妆镜这些适合女性用户的特点,开着这样一辆车出门,不仅能收获路人的艳羡,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同时车内各种贴心的设计,还能为出行带来真正的便利。最关键的是,它还很便宜,不会影响自己买包和化妆品的预算。

不只朋克美美,多多其实也完全满足女性的用车需求,特别是对空间和实用性更有需求的顾家女性。平时买个菜、购个物、送个娃都没问题,上下班也能满足同事搭车的请求;闲暇时光,带上家人或者闺蜜共同出行,车内也能坐得下。

找充电桩、停车、插充电接头、操作APP等一系列给电动车充电的程序,对于有些女性用户来说是比较麻烦的,而朋克美美和多多不依赖专用充电装置,只需家用220V电源和常规插座就能充电,把车停在自家楼下,插头插上充电,第二天拔下来就走,还是挺方便的。而且在最近全国很多地方限电的情况下,也能减少里程焦虑。

总结

便宜但不将就,小型也可多功能,我想这就是朋克汽车的造车理念。差异化的产品特性,让朋克已经上市的两款车型美美和多多,在众多A00级新能源产品中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两款车型在定位上形成优势互补,携手为用户带来更具性价比的选择。而它们优秀的表现,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之后到来的朋克啦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