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卖出300万辆,今天的它依旧是王者

2021年10月05日 20:1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每次和人说起老家,别人总会反问一句:“是《岳阳楼记》的那个岳阳吗?”

如果范仲淹一千年前没有写这篇散文,如果这篇文章没有被选入教材,或许这座湖南北部的小城市就不会为这么多人所知,即便仅仅知道一个名字。

名,是个好东西,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你能看到无数为了出名使尽浑身解数的人,他们有的坐在美颜相机后耍帅扮丑、有的穿梭在海边或池塘摸鱼抓虾。

名能带来流量,而在网络时代,流量就是财富,在财富面前,尊严又算什么呢。

作为一款车型,如果足够出名,销量想必也不会太难看,我最近试驾的一款车型,这些年来销量几乎就没有差过,因为它太出名了——帕萨特。

尽管帕萨特为我们熟知是从B5开始,但严格地说,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帕萨特B2便已引入中国,只不过它一直以桑塔纳的面目示人。

直到2000年,帕萨特才恢复“真名”,根据国内法规、国人喜好研发的上汽大众帕萨特,一举成为了商务轿车的代表,奠定了国内轿车的标杆地位,在国内至今已收获300万车主的青睐。

这么多年来,上汽大众帕萨特“入乡随俗”不断在调整,以满足国人的需求,上个月,这一代帕萨特进行了中期改款。

尽管新款帕萨特的外观部分只是进行了微调,但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新款打造两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官方称其为“星空式格栅前脸”和“点阵式精工格栅前脸”,它们分别位于上图的右边和左边。

相比之下,“星空式格栅前脸”的设计更加激进,虽然整体格栅轮廓并未变化,但中间“祖传”的横向镀铬饰条已经“支离破碎”,像太空中一块块受到撞击的碎片漂浮在中央,这种风格下方两侧的传统格栅区域面积也要更大,这种风格显然要更运动一些,我个人也更喜欢这种。

而图中左边的另一种设计,则相对保守一些,它并不像受到撞击而成的碎片,倒像是被切割成了一段段。

而尾部主要的变化,在于尾灯换成了贯穿式的设计,虽然这对帕萨特来说是新变化,但就整个汽车体系来说,这种设计算不得新鲜。当然,一个改款车型能有这样大的变化幅度,已经很有诚意了。

虽然人往往都喜新厌旧,但并非每款车新款的变化都为人所喜,但总的来说,我对帕萨特外观部分的变化持正面评价,作为中型车标杆的精致感和气场在其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帕萨特的外观变得更加活泼了,看着它让人容易忘记其商务轿车标杆的身份,那么坐进新款帕萨特的车内,会让你立即回过神来,它的内饰依旧非常严肃、严谨,这套想必大家应该很熟了,我就不详细说明了。

随着国产车的崛起和电动车的普及,配置似乎成为了微不足道的一方面,要知道物以稀为贵,当越来越多便宜的车型配上了相对高级的配置,这样的配置就不会显得有多么珍贵了。市面上主流的配置,无线充电、电动尾门、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等都能在帕萨特上见到。

作为一款商务和家用属性兼备的轿车,帕萨特的乘坐舒适型至关重要,在一次次换代加长后,新款帕萨特的轴距已经达到了2871mm,长度也已接近5m,这使得其具备了优秀的空间表现,真正体现了什么叫奢适。

不过,后排中间的凸起依旧存在,在四驱车型愈发稀少的今天,不少车型已经将这块凸起“夷为平地”,毕竟这直接影响了5座车型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

若作为企业的商务接待用车,或许很少有坐满5人的时候,但还是有不少人甚至大多数车主都是作为家庭用车的。

帕萨特有三种动力组合,1.4T+7DSG(干式)、2.0T(高低功率)+7DSG(湿式),经常有车友留言问我1.4T的动力够不够用,我相信看到这篇文章依然有人会问,所以先给大家一个肯定的答复:激情不足,日常足够。

当然,我个人觉得买帕萨特还是得买个2.0T的,如果能上到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的高功率版,那就更好了,它的动力绝对足够你应付生活中的所有场景,而且大众双离合变速箱现在的平顺性,也让人挑不出毛病。

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其实我想说车也是,也有不少车型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一步步败光了自己的优势,拥有一手好牌,并不代表每个人都能打好它。

上汽大众帕萨特上市已逾20年,期间经历了三代,它的销量仍然保有着曾经的辉煌。

或许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它会有些平淡,但绝不平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