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长假出行竟成新能源汽车大考

2021年10月05日 20:22: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48万辆,同比大增202.4%。销量红红火火,这也意味着有大批新能源汽车交付到用户手中,成为他们的日常代步车。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精进,动辄续航400-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长途出行的烦恼。加上快充技术的升级,不少车型在电量30%时充至80%,只需1小时左右。所以,今年国庆长假,有不少车主都自信满满地驾驶自家的纯电动汽车到周边城市游玩,或者是开车回一趟位于其它省市的老家。

但旅途会如此顺利吗?结果可能不太如意……

01

纯电动汽车适合出远门?这两个问题还有待解决

纯电动汽车适合出远门的两个前提是,一续航里程够长,尽可能跑得更远,减少充电次数。二充电桩数量充足,电量不足时可及时补充。但现实很骨感,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两大问题目前还不能很好解决。

轱辘哥从新闻了解到,10月1日有车主从深圳自驾回湖南,原本8个多小时的路程,最后花费了16个小时才回到家,足足花多了一倍的时间。原因是在湖南耒阳服务区时,车主因车辆电量不足停下来充电,但因为排队充电的车辆较多,排队排了四小时才能充上电。尽管充电只需1小时,但加上排队充电的时间,多花了5小时在充电这件事情上!这不是个例,有不少新能源车车主自我调侃,“别人都回到家了,我还在高速排队充电。”

国家电网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据悉,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国内高速公路的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是平时的四倍。而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

充电桩数量不足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飙升,是制约纯电动汽车长途出行的主要矛盾。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由于拥堵的路况、充电桩数量不足,长假期间还是不适宜开纯电动汽车出行,否则不是面临车辆半路没电,就是在排队充电的路上,令出行的体验大打折扣。

02

家里有燃油车再考虑新能源车?答案:是的

不可否认,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车企们的产品战略规划,都将新能源汽车放上了新高度。少则五年、十年,多则数十年,电动化必然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既然如此,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轱辘哥认为,如果家里已经有一台燃油车,那么从尝鲜角度和节约后期用车成本角度可以考虑,否则不要轻易入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不要考虑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家里的唯一用车。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确实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众所周知,充电成本远远低于加油成本,以小鹏P7标准续航智享版为例,官方续航里程为480公里,电池容量60.2kWh,平均电耗13.8kWh/100km,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一度电1.5元计算,每年的充电成本仅为4140元,分摊到每月也就是345元。再加上电动车小保养和大保养项目较同级燃油车简单许多,保养成本较低也是吸引人们购买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轱辘哥建议,如果家庭已经有一台燃油车代步,可以考虑入手一台新能源汽车,它不仅能带来不一样的驾驶体验,而且后期用车成本较低。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有天然的弱势项。正如前面新闻所提到的那样,当充电桩数量不足时,每台车充电一小时或以上,容易造成排队充电的情况。而随着新能源数量大爆发,长期以往,充电需求越来越旺盛,恐怕很难完全解决这一难题。相比加油5分钟,行驶几百公里,需要一定充电时间的新能源汽车始终难以企及燃油车的补给速度。目前来看,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提升充电速度、加长车辆续航里程来避免,但要完全解决,还有待技术方面有历史性的突破。

恐怕连业内人士也没有预料到,新能源汽车会以如此迅猛的速度发展,成为汽车市场不可多得的增长端。但表面的热闹并不能掩盖背后的弊端,新能源汽车要想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还有太多技术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与之相较的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态度反而不成问题。持续爆发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证明,在这个时代,人们的包容性超乎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