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累计融资超300亿,“二线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还有救吗?

2021年10月06日 00:29: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威马汽车又融资了,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融资并不是什么大新闻。眼看目前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蔚来,理想,小鹏为首的三强。留给威马汽车的时间似乎不是太多了。

根据数据统计,威马汽车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1.57万辆,同比增长103.8%,在造车新势力中排第五位,不如2019年的第二和2020年的第四。可以说威马的发展是逐渐走下坡路了。那么威马还有救吗?

【1】累计融资超300亿人民币,威马汽车也算融资顶流

看威马汽车的融资历史,你就能发现其实威马汽车在资本界也算是顶流的企业。威马汽车的融资历史如下:

2016.08进行A轮融资,投资方为跃马资本,共融资10亿美元。

2017.11战略融资,投资方为远景能源、七海资本。

2017.12进行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天奇创投、海纳亚洲,共融资10亿美元。

2017.12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调整基金、五矿资本、腾讯、红杉。

2018.04战略融资,投资方包括远东宏信、新鼎、远翼。

2019.03进行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资本、红杉、钜派等,共融资30亿人民币。

2020.09进行D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海国资投资、上汽、百度、海纳亚洲等,共融资100亿人民币。

2021年,10月,威马又进行了一轮融资,金额为5亿美元。威马称之为过去一年获美元投资金额最大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但这其实也没有什么可炫耀的,等什么时候威马不需要融资,依靠自身的销量就能实现现金流的正常运转,才能说明威马活过来了。

并且从当前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中来看,蔚来汽车获得了合肥投资,有了国资背景支持,蔚来已经活过来了,并且将会把发展重心放在中国,回归港股或者A股上市是迟早的事。理想,小鹏目前销量不错,两家公司先是在美股上市,也都陆续回归了港股。就连过去不如威马的零跑汽车,也获得了杭州国资的融资支持,这让零跑也具有了成为一线新势力公司的底气。

但是反观威马,至今却连美股都还没有上市成功,这显然是慢了一步。并且是有些掉队的感觉。

【2】百度,上汽先后选择自主造车,威马背后的投资方也不淡定了

从威马过去的融资方来看,百度曾经是威马的有力支持者,从2017年,2019年,2020年的三次融资,百度都有参与,甚至上汽集团也参与了进来。

但是众所周知,百度如今已经开始选择自主造车,与吉利汽车合作来造车。上汽就更不用说了,与阿里联合成立了智己汽车。很显然无论是百度还是上汽,今后都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家“亲儿子”身上,过去还期待百度和上汽能够将自己旗下的智能驾驶资源分享给威马,或者首先使用在威马车上,而从今后的发展趋势上看,这似乎也不太可能了。

【3】缺乏产品亮点,威马成为了“二线”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公司的产品如果想要有非常高的市场关注度,那么产品力一定要强,要有亮点。但是威马汽车的产品恰恰缺乏亮点。同质化严重、缺乏亮点是威马亟待突破的地方。

目前威马的主销车型是两款SUV——EX5和EX6,主攻15-25万元的中端车市场。较低的价格,受限于成本,也让威马汽车的产品乏善可陈。更可怕的是,产品单一、市场口碑弱造成的结果就是销量持续下滑。

2019年,威马总销量为16876辆,在新造车势力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蔚来。但是进入2020年,威马汽车的销量连续下滑,2020年1-7月,威马的上险量排名第四,为7103辆,低于蔚来、理想和小鹏。到2021年上半年,销量只能排在新势力公司的第五名了。

【总结】

如果威马不能及时“出圈”,那么留给威马汽车的时间就不多了。依靠低价竞争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因为就连特斯拉这样的品牌,model 3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更别说其它传统汽车厂商了。而理想,蔚来,小鹏等其它造车新势力公司,也是在尽量的用差异化的产品获得用户。虽然威马有很强的融资能力,但是销量跟不上的话,融资再多最终也只能是打水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