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第一!中国厉害!成飞,弯道超车,成就中国最强战机

2021年10月06日 07: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歼20

无须赘述,中国当前最强战机非歼20莫属,而说起歼20难免会让我们想到它的制造公司,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成飞、成飞,是中国重要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这家公司先后为我国制造出了歼7系列、歼10系列、枭龙系列战机,以及目前最著名的五代战机——歼20。除此之外,这家公司在高科技领域也硕果累累,全世界第一款采用联翼(又叫钻石翼)的高空高速半隐身无人机——翔龙大型无人机,也是由成飞研制出来的。

图为歼10战机

或许有人会认为,既然这家公司如此强大,那么它所得到的资源一定很丰厚吧!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成飞之所以拥有了如今这样的规模,完全是因为其弯道超车,制造出了另一家主流战机制造公司所还没有研制出来的战机才得到的。

当前,中国有两个专门制造战机的公司,分别是沈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尽管同为战机制造企业,沈飞与成飞还是有高低之分,而成飞就是低的那个。

据悉,在最初阶段,中国最为看重的只有沈飞,众多核心战机的研制计划都由他们来完成,而成飞只能在一旁喝点汤汤水水。为了生存,成飞必定要走出一条新路。而这家公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成功弯道超车,成就了中国最强战机。

成飞的转折点

此前,中国有两个重点项目——米格21和苏27的引进项目。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军最先托付重任的还是沈飞,最终,这家公司为我们带来了歼7战机。此后,这家公司又被委托承担歼8高空高速战斗机的研制任务,因此,歼7的后续工作被交付给了成飞。也就是这次的任务,给成飞积累了后续腾飞的基础。

图为歼7战机

花费20多年的时间,成飞真正把米格21研究透彻,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改进。历时3年,这家公司为我们带来了号称终极版米格21的歼7E。这款战机最大的改动是将歼7标志性的大后掠三角翼改成了双三角翼,并使用了前后缘机动襟翼,使整机的中低空机动性有了巨大的提高。再加上头盔瞄准具和具备离轴发射能力的PL9格斗弹的加持,歼7E在近距格斗甚至能与F16一较高下,被当时西方媒体称为“改进得最为成功的落后战斗机”。

成飞的真正崛起并非歼7E,而是其所研制的歼10战机,这款战机也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先进战机。它的设计第一次完全我国摆脱了俄式战机的依赖,走出来了另一种风格,成飞的腾飞也是从此开始。在这之后,这家公司成功弯道超车,走在沈飞的前面,为中国研制出了五代战机——歼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