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哈弗赤兔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10月08日 09:0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近年来,哈弗品牌推出的多款全新车型,凭借独特的命名收获了巨大的市场关注度,同时也为哈弗带来了不俗的市场表现。近期,第四款基于柠檬平台打造的全新SUV车型——哈弗赤兔正式推出,凭借在颜值、科技以及动力上的优势,赤兔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哈弗赤兔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7宗,投诉销量比数值远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哈弗赤兔。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整体工艺水平值得肯定,且左右两侧数值差距不大,具体来看,全车最小缝隙数值在右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之间,数值仅为3.2mm,测试中专家评审团发现,后备厢和左右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均值相对较大,个别关键测试点的数值达到了5.6mm,但对于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哈弗赤兔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64.9μm,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漆膜厚度均保持在160μm以上,且车身左右两侧数值差距不大。测试中发现,发动机舱盖处的漆膜最厚,平均值达到了181.9μm,哈弗而左后翼子板处的漆膜厚度与其余位置相比略低。但整体来看,哈弗赤兔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度表现可圈可点,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出色。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哈弗赤兔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同时,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相对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哈弗赤兔在静止状态下车内静音效果良好,且测试成绩已经达到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6.5dB,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哈弗赤兔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表现值得肯定,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1款哈弗赤兔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42.8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70.2dB,这样的数值虽然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但长时间开启不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一定影响。

经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哈弗赤兔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效果一般,大部分测试点在怠速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均在0.5mm/s左右,同时方向盘处测得的数据为0.7mm/s,实际体感略微明显。在负载情况下,方向盘以及后排座椅左侧均为0.8mm/s,驾驶席座椅振动数值出现明显提升,对测试结果产生了一定影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哈弗赤兔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510mm,且车内所有座椅采用了皮质与翻毛皮混搭材质包裹,在具有良好的支撑性同时,还有着较高的摩擦力。值得一提的是,前排座椅还配有加热功能,实测加热效果较为明显。该车后排座椅长度为470mm,角度为110°,长时间乘坐不会产生疲劳感。

另外,该车还配有可开启全景天窗、前后倒车雷达、360°全景影像功能,其中全景影像还能提供不同角度查看,增加了该车的实用性。此外,该车全景影像功能在白天以及夜晚的清晰度表现值得肯定。需要指出的是,车辆在静置一段时间未使用后,再次挂入倒车挡时,倒车影像系统启动有些迟缓。另外,在倒车过程中,该车后驻车雷达持续蜂鸣时,与后方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0cm,与测试经验值有一定出入,倒车时需多加注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评价中,哈弗赤兔整体表现让人满意,宽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外加醒目的LOGO,很有视觉冲击。日间行车灯与前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点亮后视觉效果明显。在功能上,前大灯还支持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以及延时关闭功能。该车驾驶位还支持无钥匙进入功能,驾驶员接近车辆后,车辆便会自动解锁。此外,机械钥匙口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保障了外部的美观性。

在内部,车辆内饰采用了环抱式设计,中控台整体较为简洁且采用大量软质材料包裹,搭配绿色缝线以及装饰线,彰显年轻气息。该车中央扶手设计较为修长,驾驶时可对手肘进行有效支撑,但遗憾的是,中央扶手采用了固定设计,无法提供上下以及前后移动,灵活性还有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测试车内部还配有面部识别功能,可进行身份识别、情绪感知、疲劳驾驶提醒等,科技感得到提升。

该车虽然定位于紧凑型SUV,但内部空间表现确实值得称赞。驾驶员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还有两拳的余量,整体感受较为宽裕。在储物空间方面,该车表现也值得肯定,挡把前方的储物格内部还支持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同时还可放入钱包钥匙等物品。前操作台下方还有贯穿的储物格,内部可放入500ml水瓶等物品。挡把右侧的杯架设计有些新意,内部限位器在不用时可直接收起,形成贯穿的储物格。但需要指出的是,当限位器抬起后,对水瓶的固定效果一般,容易产生晃动。

12.3英寸中控屏显示清晰,内置哈弗最新的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可提供语音交互、车联网、爱奇艺、抖音以及手机互联等功能。在操作过程中,整体反应较为灵敏,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另外,下部的快捷键也方便我们日常操作。该车语音交互支持方向盘按键以及语音唤醒,语音唤醒时只需说出“你好哈弗”便可激活,并可以进行连续对话。语音交互功能可对多媒体、天窗、导航、电话以及空调进行控制,实际体验过程中,语音识别率较高,全程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

哈弗赤兔全系搭载新款的1.5T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技术,压缩比达到了11:1,热效率达到38%,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75N•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起步时,该车表现较为轻盈,在1500转时就能全部爆发出全部扭矩,对于日常驾驶来说,动力完全够用。7速双离合变速箱表现值得肯定,正常升挡、降挡没有明显顿挫感。

该车刹车脚感较为线性,刹车力度也能给人十足的信心,相比同级别车型偏向前半段或者后半段调教的车型来说,哈弗赤兔表现较为均衡,刹车时车内乘客没有明显不适。

该车整体转向较为灵敏,方向盘没有明显的虚位,同时转向手感也较为细腻。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方向盘转向力度也有着一定变化,满足了不同情况下的驾驶需求。此外,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5.1米的测试成绩略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悬架方面,该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悬架整体调教较为舒适,可过滤路面大部分震动。在弯路时,车辆的侧向支撑还需加强,如果速度稍快时,车身会有明显倾斜。

本次测试的哈弗赤兔还配备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其中包括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安全系统。在行驶中,如果车辆发生偏移,系统会自行修正方向盘且修正力度适中。开启驾驶辅助后,车辆会跟随前车进行起步和刹车,但是在跟车距离上,即便是最近距离,哈弗赤兔与前车还是存在距离稍大的情况,跟随前车停车后,驾驶辅助系统会偶尔自动关闭,这一点还需加强。值得一提的是,在跟随前车行驶时如果有车并线进来,该车还能做出及时反应,并主动刹车,表现值得肯定。

总结:

综合以上测试不难看出,2021款哈弗赤兔在客观数据以及主观感受方面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方面,该车左右两侧数值较为接近且缝隙较小,表现值得称赞。在漆膜水平方面,整体漆膜厚度表现良好,但是在喷涂均匀度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哈弗赤兔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整体没有什么槽点,但是在驾驶辅助方面,跟车距离上还有提升空间。综合来看,2021款哈弗赤兔在本次商品性测试中表现良好,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中上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