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输不起?反手起诉多位维权车主,“面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2021年10月08日 09:27:0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经历了755天的一审、二审五次开庭,特斯拉与韩先生的维权案似乎落下了帷幕,然而,尽管获得了退一赔三的胜诉,但韩先生的高兴并没有持久太久,在9月26日,韩先生公开了特斯拉的《民事起诉状》,显示其向韩潮索赔经济损失及其他费用505万元。

一波未停另外一波又起,在9月27日晚上,“车顶维权”的张女士微博称,目前已收到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诉前调解意见征询书,在其所附民事起诉状中可以看到,特斯拉要求张女士公开道歉,并赔偿因此事给特斯拉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暂计500万元”,特斯拉这个“反手击打”似乎让大家措手不及。

特斯拉的反攻

最近有关注特斯拉的朋友们都都只知道,相比于其他车企,特斯拉的态度似乎更加强硬,尽管特斯拉常常因为事故登上头条,但是这种头条效应恰恰因为它是特斯拉,公司对于自己的品牌有足够的自信,可能就是他们的公关足够“头铁”的底气所在。

为此,有了“足够”底气的特斯拉将韩先生和张女士同时提出了诉状。特斯拉认为韩先生存在侵权行为,并指控韩先生从2020年初在个人社交平台上长期发表言论诋毁和贬低特斯拉,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到了特斯拉的法人名誉,并且列举了韩潮部分微博中存在的一些特斯拉认为“被侵犯”的表述,例如“流氓”、“辣鸡”之类的描述。

特斯拉对于韩先生而言提出了四点诉求:

1.判令被告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立刻删除微博平台上的所有侵权内容和相关的评论回复。

2.判令韩先生在个人微博向两名原告置顶30日赔礼道歉和消除不良影响的声明

3.判令韩先生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

4.判令被告承担二原告的合理维权支出5万元,合计索赔505万元,将于2021-10-28日开庭。

除此之外,上海车展上维权的张女士似乎也并没有被忽略。近日,张女士在其微博上表示,8月14日收到了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诉前调解意见征询书,目前特斯拉与她有两起相关纠纷;一是她起诉特斯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侵犯名誉权案,将在9月28日召开庭前会议,二是特斯拉起诉她于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区域实施了侵犯其名誉权的行为,要求张女士在微博和新闻媒体上道歉,并赔偿特斯拉财产损失“暂计500万元”。

特斯拉对“赢”的执着,让我们大开眼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就算你开着特斯拉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一定就不是特斯拉的问题,而是车主不会开车的问题。

特斯拉进入国内已经有7年历史,打着科技,创新,新颖的标签在国内市场迅速扩张。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普及,特斯拉的关注度以及销量突飞猛进,但在特斯拉迅速扩张的同时,频繁降价,刹车失灵,电脑故障等一系列负面问题层出不穷。无论是“割韭菜”,还是质量问题,特斯拉一贯不正面承认,甚至试图另辟蹊径“赢”回场子。

特斯拉诞生于北美市场,特斯拉的质量问题似乎不单止出现在国内,而国外车主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向车企索赔已经是常态。反观国内市场,虽然各类维权门事件层出不穷,但还是停留在通过坐车顶、堵路、拉横幅等极端维权方式,在引起社会的关注之后,才有可能得到解决方案,特斯拉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

相比于国外,国内没有没有集体诉讼的维权渠道,消费者们缺乏有组织的法律应对,导致长期以来中国汽车消费者面对问题的解决方案有限,所以单凭车主个人的维权模式下,特斯拉在国内的“底气”就表现得相当足,相比于海外市场而言,维权完全不在一个量级,特斯拉“赢”得就是这么的简单。

特斯拉的强势下,国内市场表现如何?

自从四月份上海车展维权事件以来,我们看到的是特斯拉基本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的高光时期,是这些事件影响了特斯拉的销量吗?

目前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国内不少车企的新车月销量稳定在万辆以上水平。需要注意的是,理想、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市占率正在快速上涨,这就意味着特斯拉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降,难以保持昔日的光环!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份特斯拉在国内销量降至8621辆,环比暴跌69%,但从出口量来看,特斯拉海外受欢迎程度比国内的要高。截然不同的情况意味着特斯拉在国内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加上其强硬的态度彻底伤害了国内消费者们的心,最终从早前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工厂转型成了汽车出口中心。

换句话说,特斯拉在华市场强硬的态度导致销量大跌并非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可以说,我们国内新能源确实在汽车产业中崛起了,在中国连续畅销三十年的日系、美系等国外车企在国产新能源汽车面前节节败退。如果特斯拉还保持高居临下那种姿态,将再无消费者理他,毕竟时代不同了,国产主动权回来了。

总结

最后回归到事件本身,特斯拉反手诉讼的确给我们上了一课,这些事情相信是绝大多数车主们都不愿意经历的遭遇,毕竟谁会愿意拿真金白银购买一款有问题的产品呢,更何况是动辄就涉及上百万元的官司。如果特斯拉开始能与消费者积极沟通处理车辆问题,相信最终的结果也不用落得大家如此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