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翻倍增长!蓝青松再布局上汽商用车板块

2021年10月08日 10:11:10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七年前被任命为上汽商用车板块总负责人,彼时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销量仅为14.89万辆,是上汽集团的短板,2020年,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合计销量增长翻番,达到30.32万辆,较2014年增长103.63%,在整个集团的销量占比上升至约5.4%。

乘胜追击!

9月23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上汽集团商用车业务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了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上汽商用车板块营业收入超越千亿元,整车销量相比“十三五期末”实现翻番,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25%,新能源销量占比达38%,智能网联装机率达60%,成为绿色智能商用生态“创领者”。

商用车板块再整合,两家公司冲刺IPO

沟通会上,上汽商用车板块的“电动智能新秀”友道智途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小目标”:通过资本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联动,加快创新落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

友道智途是上汽集团今年8月宣布成立的一家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计划落户上海临港新片区。据介绍,友道智途主攻方向是包括干线物流在内的L3智能驾驶,以及特定场景下的L4智能驾驶,包括港口、矿山、码头、机场。

蓝青松表示:“实现IPO不仅仅为了资金,还有一个目的是资源,是希望上汽的朋友圈可以越来越大,各方优势资源可以实现兼容并蓄。同时,上汽商用车内部也需要市场化机制来推动,这对我们自身来说是一种提升。”

另外,蓝青松还透露,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另一家公司房车生活家也在冲刺IPO。未来,上汽集团不排除把整个房车业务进行分拆,进行单独融资。

房车生活家是上汽大通房车旗下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成立于今年初,目前拥有500万用户和2000辆规模的出租车队。在2025年前,房车生活家计划运营车队规模达到1万辆,并成为全国用户规模最大的一站式房车服务平台。

虽然“十三五”商用车板块业绩增长,但横向对比,上汽集团的商用车板块与一汽东风和重汽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例如,国内重型商用车市场的龙头企业一汽解放(000800.SZ)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136.8亿元,该公司提出到202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实现翻番的目标。虽然上汽集团针对商用车板块提出超千亿的营收目标,但要追赶主流商用车企业的发展步伐,仍需要加足马力。

实际上,上汽集团近一年多以来不断加强旗下商用车板块的资源整合,并利用资本市场加速上下游产业的投资。今年8月26日,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柴股份”,600841.SH)宣布完成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依投”)、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上依红”)及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下称“上菲红”)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在交割实施完成后,上汽红岩100%股权、上依投50%股权及上菲红10%股权均过户至上柴股份名下。

蓝青松在接受采访时称,完成重组的“上柴股份”将致力于推动形成重型卡车和柴油发动机两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十三五”后多维度整合发展格局雏形已成

近年来,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向好,呈现增长态势,市场空间大,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2020年全球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地区中,中国市场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相关预测数据显示,预计到2026年,中国商用车产量有望超过660万辆。

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期间,上汽集团抓住机遇,通过积极推动资源、技术、资本多维度整合,上汽商用车开创了“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全新发展格局。

一方面形成了以上汽大通、上汽轻卡、上汽红岩、申沃客车和南京依维柯等5家上汽全资或控股整车业务,从“十二五”的五根“手指”,捏紧成一个“拳头”,释放聚合效能;另一方面完成了宽体轻客、中大型/中型MPV、皮卡、重卡和中轻卡、非承载中大型/承载式中型SUV、大客、房车等全系产品布局,并在多个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上汽集团表示,在“十三五”期间,还打造出商用车技术中心,建立3000人规模研发团队;并且已经完成全系宽体轻客、中大型/中型MPV、皮卡、全系重卡和轻卡、非承载中大型/承载式中型SUV、大客、全系房车等产品布局;还拓展全球市场,产品和服务覆盖5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澳新、欧洲、东盟、美洲和中东五大重点核心市场,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累计销量破万,澳新市场年销量破万。

另外,蓝青松表示,在“十三五”期末,上汽商用车板块整车年销量、营业收入较“十二五”期末已分别增长146%、178%。据数据统计,2020年上汽集团商用车年销量为72.9万辆,占国内商用车市场14.2%的市场份额。

智能化方面,从最早的“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到AIV重型无人转运车试运营以及全新一代智能延展架构MIFA,上汽商用车在智能网联的探索远不止产品层面,从2016年提出C2B大规模智能定制化到如今智能网联平台的构建,打造数字货仓、实现智能交互、探索跨界合作,上汽商用车出发早、走得远。

“十四五”营收破千亿,目标能否实现?

根据“十四五”规划,意味着到2025年,上汽商用车阵营销量需达155.8万辆才能实现翻番,海外销量达38.95万辆、新能源销量达59万辆以上才能满足要求。

如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上汽集团打算通过加快布局海外市场、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向,来推动商用车业务发展。

在蓝青松看来,过去十年中国商用车一直处于消费升级,今后十年也将是如此。做高价值业务是前途,也是方向。

蓝青松表示,希望通过加快动能转换,快速进入新赛道,商用车板块实现“十四五”规划整车销量翻番的目标,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公司转型。

新赛道到底是什么?蓝青松指出,新赛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不同新能源动力构成的新能源车赛道;二是汽车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应用上的竞争。比如,用数字化来实现海量用户需求的收集。再比如,用软件来定义汽车。”

在新能源方面,上汽商用车阵营持续发力,据介绍,上汽商用车迄今已形成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打造了数十款整车产品,覆盖家庭、城市物流、公交、专用车等全场景,且在鄂尔多斯启动建设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具体产品方面,有数据表明,上半年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的订单已经达到6000辆左右,且上汽红岩整体品牌影响目前排名行内第六,上升空间很大。

智能化赛道上,上汽商用车同样跑在前头,在多个领域达到行业领先。2019年,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实现了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区间的无人驾驶;2020年,上汽智能重卡累计行程超过42万公里,完成2.1万个标箱商业化试运营,达到国内领先;到2025年前,上汽智能重卡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营,形成年运输100万标准集装箱能力。

布好局、开好头,这让上汽商用车在应对“十四五”竞争时,可以做到从容应对,实现引领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新赛道就是引领,这一点我们毫不客气。”蓝青松自信地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