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崛起,中国红!谁会是未来中国车“扛把子”?

2021年10月08日 10:40:14
分享到:

今天是国庆节,七天长假让从乡村到城市都洋溢着一股“中国红”。

回顾2020-2021,全面脱贫、严控疫情、贸易摩擦、全球缺芯...随便拎出来一件都是能载入史册的大事。在乘用车市场,自主车企也正迎来全面的电气化&数字化转型,长城走在了SUV市场最前端,比亚迪深耕新能源车市场,奇瑞坚持走“内外双循环”路线...20万以上国产车的崛起已经是必然趋势。同时,市场变革和消费转向也会让市场格局“重新洗牌”,这场国产车逐步蚕食合资车市场的中外大战,你觉得谁会是未来国产车“扛把子”?

 ●长城汽车

▲热点车型:哈弗H6、坦克300、WEY玛奇朵HEV

▲一句话点评:各项核心技术“拉满”,覆盖全产品线。

从第二代哈弗H6开始就以TOP1成绩持续制霸国内SUV市场,而随着企业体量的不断上升,其在产品推送、技术研发领域也水涨船高。欧拉纯电系列、WEY高端SUV、坦克越野车家族,外加炮系列皮卡,除了轿车市场,长城基本做到了6-30万价位的全产品线覆盖,其中更不乏大狗、玛奇朵、坦克300等“网红”车型。

在技术研发领域,近几年成立的蜂巢易创公司也捯饬出了不少硬货,带CVVL气门升程控制的1.5T/2.0T发动机至今仍是国产引擎“黑科技”代表作;WEY摩卡用上了全球首台横置9速双离合变速器,甚至可以兼容三离合P2混动模块;自主研发的3.0T V6发动机和纵置9AT变速器也到了嘴边上,会在坦克系列高端越野车上应用。高新技术领域,长城甚至申请了双曲轴可变压缩比技术的专利,甚至比日产的VC-TURBO更硬核。

再看看销量数据,2021年上半年(1-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618,211辆,同比增长56.5%;今年8月,长城月销量74,257辆,1-8月累计销量达784,023辆,同比增长39.3%。此外,1-8月累计海外销量86,509辆,同比增长156.8%,整体销量占比达11%。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皮卡旗下众多车型订单与日俱增,即便面对全球芯片荒,其全球产销已经走在国产车最前列。

 ●比亚迪汽车

▲热点车型:汉EV、唐DM-i

▲一句话点评:全产业链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头羊。

从DM-Power到DM-i,从标准磷酸铁锂电池到刀片电池,比亚迪最近几年的产品策略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去4S店看过的都知道,最新的王朝家族绿牌车真的到了一车难求的地步,非重点地区提车等半年都是家常便饭。

目前DM-i系列主销的仍旧是秦、唐、宋三款车,MPV领域的宋MAX DM-i、豪车领域的汉DM-i虽早有申报信息,但无奈动力系统的产能实在跟不上,所以用户暂时只能等着。好在比亚迪在全国各地的电池工厂和主机厂也陆续开工,王朝家族的全国缺货局面相信不会持续太久。

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核心竞争力,这不光体现在三电系统、混动模块的先进技术方面,更体现的高度本土化的产品研发领域。以刀片电池为例,重庆的弗迪电池工厂生产线设备高度智能化、自主化,完全就是挂着BYD标识的独立电池供应商,也就市场占有率不如宁德时代罢了。

 ●奇瑞汽车

▲热点车型:瑞虎8系列,星途系列

▲一句话点评:出口量占总产能30%,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国门”。

2019年,第三代ACTECO 1.6T发动机面世;2021年,星途揽月首次应用了第三代ACTECO 2.0T发动机;今年成都车展上,奇瑞汽车首次在瑞虎8鲲鹏e+车型上展示了鲲鹏混动DHT系统。虽然只能算半个“国家队”,但这家国资委车企在动力总成领域依旧走在所有国企最前头。

坚持自主研发,让奇瑞汽车对内燃机各个细分领域都有着更为通透的理解,这些是奇瑞车好开还省油的最核心原因。以搭载鲲鹏动力1.6T发动机的瑞虎8 290T(12.19万起)为例,1.5t以上车重的6座SUV车型100km/h以上时速深油门依旧有非常出色的动力储备,且能将综合工况油耗8L/100km以下,对于同级的大多数国产车都堪称降维打击

2020年至今,奇瑞瑞虎系列不光在国内市场销量持续走高,面向俄罗斯、南美、东南亚等地的出口版本同样十分火爆,连续多个月出口量第一。8月份的出口量20491辆,占奇瑞当月销量超过三成,连续四个月出口量破2万。很多自主车企都在吹国际化,客观说,只有奇瑞能底气十足地说一句:我才是真正的全球型车企,国产车在全球的金字招牌。

 ●一汽红旗

▲热点车型:红旗H9

▲一句话点评:红旗,唯一品牌价值能跟德系ABB“肉搏”的车企。

从解放卡车到夏利轿车,从奔腾系列到红旗品牌,中国一汽承载了中国人太多情怀和寄托。最新民用市场的旗舰车——红旗H9,迈出了和德系“56E”豪华轿车贴身肉搏的第一步,这也是目前唯一有资格跟ABB正面硬刚的中国品牌。

内外设计就甭说了,中国车的“门面”,静态感受方面直接拉满。纵置布局、V6引擎、前双横臂+后多连杆、空气悬架...红旗H9在三大件方面也足以撑起其定位,但作为后来者,这台车在细节把控上确实还有待完善,特别是动态体验方面,7速双离合的驾驶细腻度比起5系的采埃孚8AT还存在差距,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红旗汽车1-8月累计销量超过180,600台,同比增长66%,每个月都能保持四位数的月销量数据,最高峰在今年1月份,月销量达到了32,526台,虽达不到ABB的规模,但比起当年已经是妥妥的鱼跃龙门,真正能在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了。

 ●五菱汽车

▲热点车型:宏光MINIEV

▲一句话点评:大巧不工,用最直接的方式,满足最核心的诉求。

五菱算国产车吗?因为后面有上汽通用,所以这个问题一直颇有争议。但在小编看来,五菱汽车旗下的车型其实都源自柳州五菱,最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的柳州拖拉机厂,而现在的面包车、宝骏、以及纯电汽车,其实跟通用都没啥关系,有着纯正的国产车血统。非要提公司成分的话,个人更愿意称其为“中国车”。

只要三五万的宏光MINIEV是国内市场最火爆的纯电汽车,7月份卖出去269,05台,8月卖出去411,88台,目前已经连续12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冠,年销量破12.7万,让特斯拉比亚迪以及蔚来理想都一阵汗颜。下到刚拿驾照的小姑娘,上到沉迷钓鱼的退休干部,北上广的996社会青年,每天接送孩子的家庭妇女...全都有卖这玩意儿的诉求,你不服不行。

从面包车到纯电汽车,五菱为什么火?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五菱汽车始终坚持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满足最迫切的诉求,不玩品牌溢价那一套。真正的“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指的不是品牌对市场的精准认识,而是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解决问题,顺便挣点劳务费。资本逐利是天性,包括自主品牌的同行在内,恐怕没哪个同行能做到这种程度。

 ●总结:

往远了说,72年的时间,中华民族创造了奇迹,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中国制造跟西方在各个领域“对线”。往近了说,80/90后都亲身经历地开着神车五菱的老一辈个体工商户,开着长城皮卡的农民工兄弟,开着江淮轻卡的物流小伙儿...在烈日骄阳里搭建起了北上广深的“灯红酒绿”。而面向新时代,年轻人将接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旗帜,以更适应时代诉求的文化知识和开放思想,在新背景下探索从业方向与商业机遇,开拓经济转型的新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