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VS埃安S PLUS,15万预算买电车该怎么选?

2021年10月08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生活在北京就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普通的工薪阶层想要在这里立足常住,属实有点难度,不论别的,单是摇号购车,足够劝退一大批人。我的一位朋友就是如此,次次参与,期期落空,失望慢慢积累凝结成了习惯。好在他又是幸运的,苦等两年多后,他的新能源号牌终于下来了。

对电动车一窍不通的他发来了购车咨询:15-20万,电动轿车,品牌不限,买哪款?听完他的需求,我的脑海里瞬间跳出了一台不久前才上市的新车——小鹏P5(指导价15.79-22.39万元)。为了让对方有选择的余量,我又给小鹏P5找了一个勉强算是对手的车型——广汽Aion(埃安) S PLUS(指导价13.96-17.26万元)。

设计&定位

说实话,小鹏P5自亮相以来一直备受争议,原因就在于它的设计很平淡,跟自家大哥P7比起来更是如此。不过审美嘛,各有各的喜好,说不定有人就喜欢P5的“接地气”。

外观来看,它确实是一台很无趣的紧凑型轿车,像是贯穿式LED日行灯、隐藏式门把手也都司空见惯的设计方案,但装配了激光雷达的高配版还是挺有辨识度的。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审美,P5采用了溜背设计,不过大概率是为了兼顾空间,导致溜背收的比较急,从侧面看多少有些不太和谐。尾部能够让人深刻的也就是尾灯了,虽然它也是贯穿式,好在两侧加入了小鹏Logo的三角元素,算是比较有想法的处理方案。

Aion S PLUS是Aion S的升级款,由于变化太大,你甚至可以称它为一款新车。它使用了简洁的设计语言,不同于P5的圆润,Aion S Plus的车头多了几分硬朗风,搭配造型犀利的LED大灯、运动氛围十足的前包围,倒也能让初次见到它的人多看两眼。新车同样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同时采用了悬浮视觉效果的车顶,整体颇具时尚感。车尾延续了Aion S的风格,层次感分明,视觉效果丰富,同时也配有贯穿式的尾灯。

两车尺寸几乎相当,长度双双超过了4.8米。虽然均定位于紧凑型轿车,但就数据而言,已经堪堪达到了入门级中型轿车的标准,在同级竞品中,也处于领先水平。外部尺寸如此优秀,内部空间表现自然不会差到哪去,至于实际体验,同样稍后再叙。

简单而言,小鹏P5和Aion S Plus的风格有相似之处,但更有明显的区别:P5有些纠结,它努力想要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又想要避免大哥P7实用性不强的短板,鱼与熊掌想要兼得,结果就导致了它如今颇为中庸的模样;Aion S PLUS风格比较鲜明,作为Aion S的升级版,它没有那么多的顾虑,所以在设计层面能够更放得开手脚,最后呈现的样子反倒是比新造车P5更具年轻时尚感。

内饰&空间

来到车内,P5的中控台相当简洁,使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一块15.6英寸竖置的大屏格外显眼,整体造型跟小鹏G3很像。按理说,同为轿车的P5内饰风格上,应该跟P7接近,现在看来并非如此,这就让我有些疑惑。不过在用料方面,P5倒是挺下功夫,能看到的地方大多被触感细腻的皮质材料包裹,外加镀铬饰条等精致的装饰件,营造的档次感还算在线。

Aion S PLUS的内饰还是传统主机厂的风格,跟P5比过之后,多少是有些逊色的。虽然它也有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但整体的布局却显得有随意甚至是凌乱。而且为了凸显科技感,设计师把多功能方向盘改成了触摸式,并且取消了除双闪灯之外的全部中控物理按键,这种激进的做法有时候反而增加学习成本,对用户不够友好。当然了,跟P5相似,它也多使用柔软的皮质材料,营造了不错的质感。

而在二排乘坐舒适性方面,二者表现也各有千秋。先看小鹏P5身高175厘米的体验者坐在第二排之后,腿部距离前排拥有超过两拳的余量,头部空间也有将近一拳,整体表现要比P7好不少。后排地板为纯平状态,不会影响中间位置乘客的双脚正常摆放。此外,P5的后排配有空调出风口、USB+Type-C接口、带杯架的后排扶手等。但需要指出的是,P5后排中间位置座垫凸起较多,也比两边要硬,不适宜长时间乘坐,而且全系不支持后排等比例放倒,行李厢容积比较一般,仅为450升。

再来看Aion S PLUS。身高175厘米的体验者调整好坐姿后,腿部距离前排留有超过两拳的距离,头部空间较小,仅有不到一拳的余量。地板几乎为纯平状态,且配有后排空调出风口、双USB接口等。与小鹏P5不同的是,Aion S PLUS拥有一个容积稍大的行李厢(453升),而且支持后排座椅等比例放倒,在实用性上略胜一筹。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一是后排座椅没有配备中央扶手、杯架,二是中间位置未设头枕,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会受到影响。

动力&配置

小鹏P5的动力很单一,全系标配一台永磁同步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55千瓦(211马力),峰值扭矩310牛米,匹配固定齿比变速箱(又称电动车单速变速箱),0-100公里驾驶时间为7.5秒。单从加速表现来看,P5的成绩在电动车里并不算优秀,但在家用车里足以称得上是良好的水平。而根据电池容量,P5可分为55.9千瓦时、66.2千瓦时和71.4千瓦时,对应的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为460公里、550公里和600公里,符合主流电动车的续航水平。

Aion S PLUS同样全系标配永磁同步前置单电机,但有100千瓦(136马力)、150千瓦(204马力)和165千瓦(224马力)三种规格,峰值扭矩分别为225牛米、350牛米和350牛米。而0-100公里/时的加速成绩分别为9.6秒、7.6秒和6.8秒。可以看出它也没有过分追求所谓的加速表现,同样是一种偏向于家用的设定。根据电池电量,这台车又可分为50.6千瓦时、58.8千瓦时和69.9千瓦时三种,对应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分别为410公里、510公里和602公里,稍逊于P5。

配置对比的话,要具体到某款车型上,因此我们选择了价格相似的小鹏P5 2021款 460G(指导售价15.79万元)和Aion S 2021款PLUS80超长续航版(指导售价15.96万元)来作为参照。两车的共有优势配置相当丰富,拥有国内消费者比较在意的LED灯光系统、全液晶仪表盘、大尺寸的中控屏、皮质内饰、电动调节座椅等。至于说两车的区别,小鹏P5在科技感上更胜一筹,拥有自动头灯、全车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驾驶位座椅记忆等功能;而Aion S PLUS更注重用车便利性,拥有诸如360°全景影像、道路呼叫救援功能,还可选装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小鹏P5的主打的智能化卖点并未在低配车型上体现。在高配和顶配车型上,它配有激光雷达,可选装XPILOT 3.5软件(限时优惠价2.5万元,需在车辆交付前完成),不仅支持高速NGP功能,未来还将支持城市NGP功能。所谓的城市NGP,就是在城市道路环境中,车辆可以根据导航路线,识别红绿灯并准确地直行或者转弯,甚至是通过环岛,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除了激光雷达之外,小鹏P5部分车型还拥有影音功能和睡眠功能。开启影音功能后,后排座椅靠背中间位置会升起一台定制的投影仪,前排则会降下一块幕布。该投影仪支持有线、无线投屏,同时支持杜比音效,如此你就可以连接手机等设备,看一场电影什么的。此时,车里的香氛系统也会随之工作,你甚至能从车载智能冰箱里拿出冰镇饮料享用。而睡眠功能相对简单些,使用该功能时,用户可以一键快速放倒前排座椅、关闭玻璃天幕、打开遮阳帘,车子也会自动降低大屏的亮度,并播放助眠音乐。

不得不说,新造车品牌确实很具有互联网思维,能做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新鲜玩意儿,而这些也恰恰能戳中部分年轻消费者的痛点。

小结

小鹏P5看起来比较平淡,骨子里却是一台不折不扣的智能电动车。高配车型所拥有的的量产激光雷达、城市NGP以及各种好玩的功能很能博人眼球。虽然19.99万元的起售价不低,但如果你是一位极客,或者说对自动驾驶特别感兴趣,买它没什么问题。

相比之下,Aion S PLUS的价格就实际多了,不到16万就能买到次顶配版。尺寸、空间跟P5差不多,但价格便宜好几万,虽然智能化方面差了点意思,但从实用角度来讲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台代步工具,那么这台车可以列入备选名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