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从囧途到坦途,还得等几年

2021年10月08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十一长假期间,一位新能源车主“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视频上了热搜。这位女车主是特意看了高速路况,确认不塞车,才决定从广东开车回湖南,到了湖南耒阳地段给车辆充电,发现前面还有20多台车在排队等充电,“三四个小时排队,我连洗手间都不敢上,因为怕被插队。”最终,这位女士还是花费了16个小时才到家。

01

开纯电车上了跨城高速,谁给的自信?

在某平台上,我一口气刷完了800多条评论互动,很多网友都觉得,新能源车就不应该跑长途,国庆节期间这么干是自讨麻烦;还有一些激进的网友将纯电汽车说得一文不值;有更多评论则将话题延伸到“应该大力推广换电模式”、“什么样的充换电模式才是先进便捷的?”;还有一些脑洞大开的建议,令人啼笑皆非。

广东,是全国充电桩数量排第一的省份,公共充电桩数量在10万台以上,上海、北京排名第二和第三。上面这位新能源车主也许在广东很少遭遇充电难问题,才有了加长行程的信心。

充电桩越来越多地覆盖高速公路,这几年大家也有目共睹。9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还特意交代:“实施绿色出行的‘续航工程’,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充电桩439个,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新配置充电桩服务区95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在公路、水陆客运枢纽也在加快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为新能源电动车用户的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规模依然没能扛过十一长假的充电需求。“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囧途虽不能代表每个新能源车主,但在长假话题周里还是引起了不少共鸣,也将纯电汽车的续航焦虑和充电问题再次放大了,为新能源的排斥者提供了谈资,给新能源车的鼓吹者泼了冷水,成为了社会性话题。网上,我还刷到了其它类似的吐槽,比如高速充电站,两台车车主争抢最后的充电桩,还有电动汽车车主疑似因为堵车却害怕没电不敢吹空调,全家人下车等候。

02

场景是关键,细节是魔鬼

小编国庆节期间也出门跑了高速,也有同感:绿牌车越来越多了,过服务区的时候,也很少看见闲置的充电桩。根据国家电网统计,10月1日至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跳出个案来看,充电桩的布局到底如何?肯定不是那么糟糕,但肯定也不是宣传的那么便捷。

从运营角度来看,场景是关键。其实相信大家都明白,充电肯定没有加油方便,选择开纯电车出远门的人,多少都是有心理准备的。具体到一段长途旅程中,焦虑者和乐观者的应对也会不同,一个时空之内,大家都焦虑了或者都乐观,就会引发需求集中、资源紧张。

视频当中,那位女士自述在排队时还劝退了很多人,“只要你们的车还有60公里的续航,都建议你们下道去市区找充电桩。”——一台纯电车,在最后还想真正有60公里的续航,表显恐怕得在90公里以上才有安全感,你选择原地等待,还是利用最后一点续航去寻找补给呢?

我还看到一些新闻报道,反映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还存在设备故障没有及时维修、APP显示充电桩个数与实际不符等问题。这种信息误差,会加剧“充电难”问题,比明确的充电桩数量不够更加令人恼火。

03

新技术是“远水”,清醒看待眼前“近渴”

网友们的围观讨论也挺有价值的,比如“换电模式”和“超级快充”。笔者近两年来,在不少展会上都看到了换电模式的推广演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换电模式离全面普及商业化还有一段距离。

蔚来是国内最早推广换电模式的新势力品牌,早在去年,它就针对非首任车主及运营车辆发布了最新换电收费模式以及收费标准,后面这套政策又进行了修订更改。电池,是一台纯电车型的核心部件,类似燃油车的发动机,有不少消费者在观念上还是不太能接受自己的车频繁更换旧电池,宁可选择充电桩模式。

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对30万元以上车型取消了补贴,但对“换电模式”车辆进行了豁免,说明“车电分离”方向是大势所趋。所以,蔚来也从未放弃相关投入,目前,蔚来已在全国累计建成101座高速换电站,目标是在春节前建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

在换电模式上不断加码的还有吉利科技,它专门成立了一家子公司“易易唤能”负责换电运营,从去年9月落地重庆,至今已覆盖天津、浙江、山东、江苏、湖南、安徽等地十多个省市,目标是在2025年完成5000座换电站的建设。当前,它也仅仅是服务于共享出行汽车,还未到达私人端。

除了换电站的布局,超充技术也得到了突破。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快充桩功率为最大的有150kW、180kW,特斯拉V3超充桩支持的最高充电功率也为250kW。8月30日,广汽埃安发布了超倍速电池技术,它的 A480超级充电桩最高充电功率为480kW,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增加200km。广汽埃安的计划是,到2025年建成超级充电站2000站,可覆盖300个城市,打通北京到广州等多条线路的充电网络。

发现没?很多美好的憧憬,都指向2025年。这几年,又将如何渡过呢?其实,政策已经赋予了大家多重选择的权利。

写在最后: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开纯电车跑高速跨城是很傻的行为,但假如没有这样的“傻”,我们又从何知道省际充电布局的问题在哪,从何改善?一面是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一面是相关设施设备的投入跟进,总体的进步和局部的问题是两码事。

市场和政策也允许咱们老百姓多重选择,只是每个选择的“麻烦程度”不同,你自个儿掂量。若不放心纯电汽车,那么你大可继续买燃油车,也可以选择增程式和插混,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燃油车、新能源车分工合作,解决不同的出行需求。作为新能源的消费“探路者”,在享受更低用车成本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比如这次长假过程中不太愉快的充电经历。

“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电动化、智能化是宏观方向,这个过程中如何管理好新能源车主的行程期待,完善好相关信息服务,是可以微观改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