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新能源打入欧洲市场,长城或将收购日产汽车巴塞罗那工厂

2021年10月08日 17:10: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据路透社、日经中文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长城汽车正就收购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与日产汽车开展项目谈判,而匹配度来看,这笔交易也称得上是供需两端的“双向奔赴”。

作为西班牙的主要汽车生产基地,巴塞罗那工厂完全符合长城汽车在生产端的需求。同时,无论是西班牙政府、巴塞罗那市政府,还是日产汽车,都拥有足够的交易意向。

据了解,巴塞罗那工厂在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3000人,间接就业2万人,有效解决了就业压力和经济发展需求。如今,工厂面临的转让局面,主要原因在于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的扩张路线,导致日产在欧洲地区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在全球车企不断采取降本增效的大环境下,日产则选择撤出其在西班牙的生产设备,关闭工厂并为约1600余工人提供补偿。

因此,长城的“接盘”不仅能够保住当地工人工作岗位,也降低了日产的关厂成本。在这项“一举三得”的项目中,长城或许能够更加顺畅地进行谈判、议价、交接以及政府沟通等工作,再度为自身出海布局增加一座全新的海外整车工厂。

截止目前,长城汽车已相继完成对印度/泰国通用工厂、巴西奔驰工厂的收购,在海外市场共拥有俄罗斯图拉、印度塔里冈、泰国罗勇、巴西4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

但不同的是,长城汽车现阶段已完成收购的工厂均位于发展中国家,受限于当地经济、市场等原因,主要导入哈弗长城皮卡等中低端品牌。而本次瞄准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位于西欧第五大经济体之一的西班牙,不仅是个标准发达国家,也是欧洲极具代表性的汽车市场之一。

这意味着,对于长城而言,该工厂未来将侧重生产旗下中高端品牌车型,为公司欧洲市场布局提供本地化生产资源。

具体车型来看,在刚刚结束的德国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公布欧洲战略的同时,也将WEY、欧拉两品牌分别进行了相应布局。其中,WEY COFFCE 01 PHEV(摩卡PHEV)将于今年底开始在欧洲地区接受预定,并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陆续交付。欧拉好猫则将于2021年12月开启预购,并于2022年第一季度进行交付。

此外,欧拉还宣布将在未来两年,为欧洲用户提供超过5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智能车型,到2025年在欧洲投放10款以上的全球首发车型。

可以想象,如果长城成功接手日产巴塞罗那工厂,这两个品牌大概率将通过本土化生产方式及多款新能源车型的密集布局,打入欧洲纯电、混动汽车市场。

相比当地雷诺大众等品牌多款畅销车型,包括黑猫、好猫等欧拉品牌独特的小型车设计,不仅正合欧洲用户胃口,其背后长城汽车在产业链整合及成本控制等能力上的优势,也能够综合包括其入股的上游锂矿、芯片企业和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平台、三电等多种不同资源,为潜在用户和消费者带来更高的性价比表现。

正是如此,如今忙于出海的长城汽车,似乎不仅有能力率先走通欧洲市场这一关键赛道,也将使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投入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