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庆新能源车充电要靠抢,难题“终结者”会是TA吗?

2021年10月08日 18:23:03
分享到:
来源:日系车

国庆假期终于过去,对于不少驾驶新能源车出行的车主而言,这次长假想必十分“难忘”。倒不是因为美好回忆,而是因为一件令人煎熬的事儿——排队充电。假期伊始,就有媒体报道,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因为在服务区排队充电,让原本8个多小时就能走完的路程,足足花了16个小时。更有视频曝光在某充电站,几名成年人居然为了抢充电桩的使用权大打出手,其中一男子甚至不惜躺倒在地上“舍命护枪”,让人百感交集。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网友们也表达了对现阶段选购新能源车的看法:“卖新能源车不能光看续航里程,充电难才是主要顾虑。

“充电难题”真的无解吗?

要想解决问题,咱们还得找出问题的根源之所在。有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国家的大力推广以及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全面发力,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增速迅猛,市场渗透率已接近15%,相较2020 全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截至九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更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保有量的迅速提升自然会导致充电桩使用率的极大提升。

另一方面,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高速公路充电桩增长的速度并没有赶上新能源车的增速。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配置充电桩服务区仅为2318个。而充电桩的保有量总共才有10836个,服务能力确实捉襟见肘。

元凶其实是TA

首先让我们换个思路考虑问题,电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充电站少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但对比燃油车极为庞大的保有量,加油站的分布也是有限的,为何就能保证加油不排队。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充电比加油慢太多了。事实上,目前电动车200公里续航普遍需要充电15-40分钟,而燃油车加油最多也就5分钟。一辆新能源车补能多个30分钟,那前面多几辆车排队,同时排队的燃油车都开回家了,或许新能源车连电枪都还没插上,前面的8小时车程变16小时的车主可不就是现实案例吗?

“充电慢”不仅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更是造成了公共充电网络使用效率低下。咱们以广州为例,700个加油站能服务300万辆燃油车,但2300个公共充电站服务的电动车,仅为30万辆。所以如果不提升充电速率,只是一味多建桩,最终还是资源的极大浪费。这时候,国内新能源车企中广汽埃安就思考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能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那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如何实现?

不仅是想想,广汽埃安更将其在技术上变成了现实。8月30日,广汽埃安正式对外发布了堪称全球充电速度最快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全球充电功率最高的A480超充桩,该技术以最快6倍的充电速率做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可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充电体验。此技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更是受到了工信部点名称赞。

据悉,这项技术也是广汽埃安“七年磨一剑”的成果。“超倍速”是指电池充电倍率高。现有电动车充电最快仅能达到半小时续航200km,超倍速电池技术则以最快6倍的充电速率,点杯咖啡的充电时间,续航就可以走遍大湾区,可以说是目前全球充电速度最快的电池技术了。而极致的超倍速电池技术还需匹配极致的超充桩。广汽埃安A480超充桩则具备全球最高的480kW功率。峰值功率可达1000V,电流600A,并采用液冷式充电系统,可通过云端智能调度匹配柔性充电,便于快速推广普及。

而就在国庆节前的9月30日,率先搭载超倍速电池技术的AION V Plus已经发布上市,而配备了A480超充桩、位于广州天河区东宏国际广场的广汽埃安超充站也已经落成并投入运营。广汽埃安在实现“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的路上已然迈出坚实的一步。

可以预见,如果未来,各大新能源车企之间能够实现广泛的技术共享,让车端与桩端的快充技术进一步发展普及,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那广大新能源车主出行还有啥好担心的呢?

而纵观市场,发展新能源车快充技术也是大势所趋。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就明确提出,电动车行业要加强大功率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的发展规划。在产业层面,今年以来,电动车充电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期。广汽埃安此次“超充”技术的破局,可谓“正当时”。这对行业的意义,就像手机移动网络从3G切换到4G的“跃迁”一样,能为用户带来“阶梯式”的体验革新,强力推动电动车市场普及。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高功率供电站的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唯有让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构建当中,才能让技术应用迎来了大爆发,而中国也将成为这波时代浪潮的全球引领者和受益者。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