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灯也能玩出花!可以投影的大灯你见过没?

2021年10月08日 19:40: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近几年,分体式大灯俨然已成为汽车设计的潮流,一些著名的车型,例如 Jeep 指南者、蔚来 ES8 、宝骏 510 ,甚至领克全系都使用了分体式大灯。

一直以来,多数汽车设计师都渴求更小的车灯。因为汽车的前脸设计往往受制于大灯,设计师们的发挥空间会被大灯所压缩。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跳灯”,的出现。

1974年,美国联邦出台新法规,要求汽车大灯的高度不得低于24英寸(60厘米)。为了满足法规,且不增加空气阻力,那个年代销往美国市场的车型大多使用了跳灯的设计。虽然从现在的角度来看,那个年代流行的楔形车身和跳灯的组合非常和谐,但对于汽车设计师而言,这种设计却是无奈之举。

分体式大灯得设计中,日间行车灯与大灯分离,大灯多被隐藏在前脸的格栅中。因此设计师在设计前脸造型时,不用去顾虑大灯,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LED照明技术的成熟、车载芯片运算能力的提升,一部分汽车设计师认为大灯不必做减法,甚至可以成为汽车前脸设计的主角,探索出了大灯全新的玩法,就比如下面几款车型。

高合HiPhi X

厂商指导价:57.00~80.00万

车身轴距:3.15米

动力总成:220kW前电机 + 220kW后电机 + 76.9kWh电池

零百加速:3.9秒

续航里程:550公里

高合的创始人丁磊,曾在贾跃亭的乐视汽车担任联合创始人。乐视汽车停摆之后,丁磊离职,在2017年创建了华人运通,并在2019年发布了高合品牌及首款车型HiPhi 1,也就是现在HiPhi X。

在早期,众多网友以为丁磊是深得贾跃亭真传,这次不是来骗投资者,就是来骗消费者。没想到高合的进展神速,去年九月宣布HiPhi X上市后,今年四月就已经开始交付。今年八月份,售价50万以上的高端纯电汽车中,保时捷Taycan售出了573台,位居第一,而HiPhi X以469台的成绩,紧随其后。而这个价位的其他纯电汽车,例如特斯拉的Model X、Model S,八月销量均为个位数。可以说,高合已经在高端电车领域站稳了脚跟。

HiPhi X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的FF91有着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对电车豪华性的探索。HiPhi X使用了极具特色的7门设计,并且车门均为电动车门。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车灯的设计。

多达1716颗LED光源组成了HiPhi X的灯光系统,高合还为这套系统配置了独立的处理系统,并且采用了具备260万颗微米反射镜的数字微镜芯片,还有红外线夜视摄像头。

那么这一套系统可以做什么呢?

首先是LED灯珠组成的前后车灯阵列,可以自由编程出不同的图案。在转向时,也可以借由后灯显示转向的意图。可能你会觉得这不算啥,一个屏幕就能做到的事。

这确实不算啥,这套灯光系统最厉害之处在于,大灯可以精准地将图案投影到路面上。例如没有斑马线的路口,你可以投影出斑马线,来表达你礼让的意图。并且灯光系统还可以将导航信息投影在路面上,你要走哪条道,哪条道的灯光就更亮,而这些灯光信息是实时刷新的,甚至可以依据你的方向盘角度显示你的转向轨迹。

奥迪 e-tron Sportback

厂商指导价:65.88~71.88万

车身轴距:2.92米

动力总成:135kW前电机 + 165kW后电机 + 95kWh电池

零百加速:5.7秒

续航里程:500公里

说到玩灯,怎么能没有鼎鼎大名的“灯厂”奥迪呢?

奥迪在2019年推出了首款纯电SUV e-tron。e-tron的命名来自于代表电动化的字母“e”与奥迪标志性的quattro四驱系统的结合。足以见得奥迪对于e-tron系列车型的器重。在去年,奥迪推出了溜背车型,也就e-tron Sportback。

在e-tron Sportback上,奥迪为其搭载了数字矩阵式大灯。在过去,矩阵式大灯在一些豪华车型上并不少见,可以实现随转向转动照明方向、对向会车时关闭部分区域的远光等功能。

e-tron Sportback大灯内的芯片,同样有100万个能反射光线的反射镜。和高合HiPhi的芯片类似,这些反射镜可以独立控制,因此可以将LED灯光分割成130万像素,大概和十几年前诺基亚功能手机屏幕的像素相当,因此可以显示出各种有趣的图像。

同样的,e-tron Sportback的灯光系统可以像高合HiPhi X一样,使用灯光划分车道,例如在路面上投射与车身等宽的光带,用以判断能否通过一些狭窄的路段。并且在上车时,可以在车辆的前方投影出文字、图案、甚至是动画,这可比迎宾灯等高级多了。

智己L7

厂商指导价:40.88万(预售)

车身轴距:3.10米

动力总成:544匹双电机 + 93kWh电池

零百加速:3.9秒

续航里程:615公里

智己汽车算是最新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了,其背后的阵容十分豪华,包括了上汽集团、阿里集团、浦东新区三方大佬。前段时间智己的首款量产车刚刚开启了预售。

不过由于智己的入场实在是太晚了,因此不管是车内的升降屏也好,0.21Cd的超低风阻系数也好,还是能显示表情和文字的前灯组和后灯组,还是能投射260万像素的大灯,都没有首发的那种味道。

智己L7的前灯组成和高合HiHip X有些类似,大灯周围由灯珠包围,这些灯珠能组合起来,显示不同的图案,而大灯也可以在路面投射出不同图案。

尾灯部分是L7最具有特色的部分。L7的尾翼即是尾翼,又是整体可以发光的贯穿式尾灯。而就在这个尾灯下,由上千颗LED灯珠组成了一块屏幕。

由于这块屏幕是长条形,因此你能在这块长条上显示出完整的一句话。例如超车完成后,你可以来一句“Thank you”,甚至还能加上一个爱心符号。

当然,我知道有小机灵鬼可能会问了,既然这些车灯这么厉害,那么他们能不能给自己投影出一个停车位呢?答案是当然可以,但你必须拥有两辆车,才能互相为对方投影出停车位,除了车尾后方是没有线,这套停车解决方案堪称完美!

愣着干啥,赶快去买两辆啊!出门再也不怕停车难了啊!

往期回顾

除了它们,14万你还能找出更值的家轿?

4万多起买国际大牌家轿可能吗?懂哥:必须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