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混动玛奇朵 不是竞争本田CR-V 日产逍客大众途岳才是

2021年10月08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等待,玛奇朵终于在天津车展上市,共推出三款车型,售价区间14.58万元-15.98万元。作为搭载混合动力的紧凑级SUV,玛奇朵是“相当得香”。

原因有三点,一是省油,官方数据百公里4.7L,即便实际路况油耗稍高,基本在5L左右是大概率的;二是低速工况下以电驱动为主的工作模式,会使驾驶者在堵车或者低速工况下获得更静谧、更舒适的驾驶感;三是,作为技术含量和成本更高的混动车型,玛奇朵的售价已经与同级别传统燃油车售价保持高度一致,性价比奇高。

事实上,不管是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还是玛奇朵的DHT,省油是“副产品”,而比省油更关键的是,更高级的驾驶体验。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混合动力车型没有发动机自动启停,所以,也就不会出现在拥堵路况出现的随着驻车、起步而带来的发动机的频繁启停;再有,低速纯电驱动,加速更好——玛奇朵在0-6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4.1秒。

从技术及工作原理上看,玛奇朵的DHT更接近于本田i-MMD,但相对于丰田本田的E-CVT变速箱,玛奇朵的2挡DHT的节油性与动力的响应性更好。低速工况时,玛奇朵DHT与“丰田本田”趋同,都是以节油为核心任务。

而区别则主要是在高速工况下,高速行驶时,本田i-MMD能实现发动机直驱,能效高,但动力一般,而丰田THS功率分流无法实现发动机的直驱,所以节油效果变差,而这也是丰田HEV车型高速反倒耗油的原因。而玛奇朵DHT可根据系统负荷“自由”选择EV模式、串联模式、发动机动力挡直驱模式、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模式,在保持高效能同时也能做到更好的“动力响应性”。

基于DHT混合动力技术的特点,玛奇朵所一直强调的是“全场景&全速域”,换句话说,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后来者”,DHT在更多工况下的节油性和动力性更好——丰田本田两种混合动力系统存在的“短板”得以补齐。

在上市之前,玛奇朵不仅做了全国媒体试驾会,而且做了多地多场的节油挑战赛,根据实际测试,一箱油(55L)综合续航里程1100公里。如此来看,玛奇朵的百公里实际油耗为5L,而这与我们前面所“推测”的保持一致。

技术先进、产品力和性价比都不错,那么,玛奇朵未来市场表现会达到怎样的高度?要弄醒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确定玛奇朵的竞品是哪些?

众所周知,丰田RAV4荣放、威兰达以及本田CR-V、皓影都是提供混合动力车型和传统燃油车型的,传统燃油版车型可以与大众化的合资品牌车型竞争,守住销量,混合动力车型则通过更高的价格、更好的产品力,吸引到高端用户,以此来拉升产品形象。

玛奇朵不同,它并不提供传统燃油车版车型,全系均为DHT混合动力的车型——这也从侧面凸显出魏牌对玛奇朵施行的是“高举高打”的产品策略。在这样的“前提”下,玛奇朵的竞品车型变得十分清晰,也就是以更高的技术含量与更具性价比的价格,实现对同级合资品牌“传统燃油版”车型的竞争,甚至可以实现“上下通吃”。

比如说,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东风本田CR-V上汽大众途岳以及在尺寸上稍逊色的日产逍客等都将是玛奇朵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本田CR-V入门车型终端售价超过16万元,与玛奇朵高出至少1.5万元以上,那么,CR-V的优势在品牌和品质,而玛奇朵胜在技术与产品形象。但进一步说,合资品牌最入门车型基本是不生产的,那么CR-V次入门车型售价要比玛奇朵高出3万元,达到17万元+,这样一来,玛奇朵的性价比优势则是显而易见的高了。

至于很多消费者担心的混动车型的电池耐用性问题,魏牌官方给出的政策是,首任车主不限年限/里程的质保,这彻底打消了消费者的疑虑与担忧。从两台车对比看,买CR-V低配且是传统燃油车的钱完全可以实现混动版玛奇朵的“上路”,而且还能剩下几千块。

在汽车市场消费越来越理性的趋势下,中国品牌在技术领域的长足进步使产品完全具备了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底气。

日产逍客大众途岳相比,玛奇朵的优势更为明显。这种明显不仅仅体现在DHT混合动力的技术性上,而且在配置也是远远优于逍客和途岳的。比如,玛奇朵入门即配备车道偏离、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配置,而逍客和途岳是集体缺失的。甚至,玛奇朵提供全速自适应巡航,而逍客与途岳居然连定速巡航都没有配备。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化极大,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与理解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品牌,而更在于的是产品力与性价比。但也有人说,丰田本田越来越贵,但为啥还有人买呢?

事实上,无论丰田,还是本田,传统燃油车售价与大众化的合资品牌相差无几,而消费者说“贵”,基本都是技术含量更高的混合动力车型。

按照传统燃油版车型看,丰田RAV4荣放售价区间是17万元-22万元,皓影是16万元-23万元,贵吗?显然不贵。但两者两者的顶配混合动力车型售价都超过了25万元——紧凑级SUV售价25万元,贵——但更节油、动力更好、驾驶感更好,贵也是理所当然的。

作为搭载DHT混合动力的玛奇朵,售价与传统燃油车基本一致,这是最为难得的。而这个非常有诚意售价的背后,是魏牌对玛奇朵还有着错位竞争的“谋划”。

当相对理性的用户对混合动力车型情有独钟,玛奇朵可是有着比同级的丰田RAV4、本田CR-V等混动车型有着6万元-10万元的价格优势。而且,玛奇朵对传统燃油车的日产逍客大众途岳等合资同级车型的竞争就会变得更有胜算。

当然,除此之外,玛奇朵还会对领克01、星途凌云等中国品牌高端车型产生不小的影响。相对而言,对百公里加速在意的人毕竟是少,而在乎省油和性价比才是真正的大多数——显而易见的是,混动玛奇朵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购车诉求。

写在后面: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在自驾大军中,纯电动车车主“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与“一起出发,我到家了,电动车的他还在充电”的梗儿冲上热搜。的确,依照目前的充电设施与电动车保有量看,纯电动汽车并不是以跑长途,市区代步才是最好的使用场景。

此外,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各占50%。也就是说,在未来的14年时间里,不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没有里程焦虑的“节能汽车”将大行其道。因此,对搭载混动DHT的玛奇朵而言,市场机会是巨大的。而从玛奇朵接近“传统燃油车”的售价看,它的市场竞争力是毋庸置疑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丰田本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不断提升以及用户口碑不断积累下,混合动力的市场增长将越来越快。数据显示,在2019年广汽本田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比仅为8.6%,而在2020年已经快速增长至14.6%。2020年,“南北丰田”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22.3万辆,销量占比为14.3%。

从“两田”混动车型销量趋势看,HEV混合动力“大众化”时代呼之欲出,眼下,玛奇朵可谓赶上了“好的时代”。

注:图片源自网络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