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掉队”的威马获三亿美元融资,回归第一梯队重现曙光

2021年10月09日 06: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0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预计将获得超过3亿美元的D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领投,参投方包括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公司随后将会与其他数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预计本轮融资总金额将达约5亿美元。

此番威马获得大额融资后,或将寻求国外或港股上市计划,并且威马汽车的后续产品研发速度也会得到提升。

造车新势力们迅速在汽车市场中崛起时,每一家车企背后都有无数的资本在挑选着“优质资源”,而威马、小鹏、蔚来、理想等头部新势力就是这些“优质资源”的代表,所以他们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大量的资本进入,迎来了事业的飞速上升。

但是近段时间,威马汽车在一段时间里在优质资源中处于“掉队”的位置,稳扎稳打的方式没有让他得到资本的大额投入,急于寻求上市未果也耽误了不少消费市场。反而是“蔚小理”纷纷上市成功,一直稳居新势力市场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威马则在“掉队”期间一直寻求IPO上市,并在智能驾驶领域不断深入研究,为后续市场做下了铺垫。

销量稳步上扬

其实在去年疫情之后,威马汽车“掉队”的新闻就不再算是新闻了,而大多数人认为其掉队的主要原因就是威马汽车的销量不公开。

和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每个月的销量海报相比,威马的海报很少能够出现在市场内,是因为销量不佳而刻意隐瞒吗?笔者认为不是,毕竟现在的威马汽车已经拥有了EX5、EX6、W6和E.5这四款产品在市场上销售,获得一定的销量成绩不算是难事。那为什么还没有公布销量呢,这或许是因为威马汽车在准备上市前的“上市静默期”。

在威马汽车从递交上市材料到被证交所确认,再到真正敲钟上市的这整个过程中,企业时会刻意压制很多关键信息的披露,处于一种完全的信息封闭状态,也不会主动向外传出任何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威马汽车在市场上的声量没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蔚来汽车身上,上市前期的一段时间里蔚来也并没有公布其月销量,只不过蔚来的上市时间较为迅速,大多数人便没了印象。

在确定了下一轮融资时,威马也适时的公布了9月份的销量成绩:9月销量5005辆,同比增长115.8%;三季度销量13378辆,同比增长137.5%。1-9月销量为29043辆,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销量(22495辆)。

资本青睐

此次威马汽车获得的大额融资绝对是今年最重磅的融资信息,因为在不断烧钱的新势力汽车市场中,只有资金“弹药”充足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中持续站稳脚跟。

对于已经趋于饱和的新势力市场来说,资本想加码入局也不算容易,因为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已经不再选择对外投入,而是自己投身造车市场,例如今年已经踏足的小米和360科技。

如今,威马汽车已经完成了11轮的融资,根据此前的信息来看威马汽车融资总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再加入即将完成的5亿美元最终的数值将达到350亿人民币,这也超出了沈辉在2017年时提出的目标:“公司需要200亿人民币才能实现正常运作。”

作为威马汽车的新晋投资方,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的背景均不简单。电讯盈科属于李嘉诚家族,这家由李嘉诚之子“小超人”李泽楷打造的企业,是中国香港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之一;信德集团作为“赌王”何鸿燊家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1973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一家大型综合企业,由“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掌舵,同时还有何超蕸、何超凤多位“赌王”家族成员担任集团高管。

两家企业都是香港著名的资本天团,如今都能看上威马汽车的实力这也足以说明威马的潜力。

梯队之争

在11轮的融资中,除了香港资本天团的青睐以外,五矿资本,中国诚通,红塔创投等央企“国家队”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是威马汽车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还包括了全国多地的政府政策支持,威马此番融资成功也是剑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头部势力。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对外强调:“本轮投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不仅极具市场象征意义,同时将对威马在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方面带来关键性支撑,进一步确立威马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

很明显,在最近一段“销声匿迹”的时间里,威马并没有只在资本市场寻求帮助,而是在辅助驾驶的领域中做着更深的研究。

今年,威马汽车对外正式发布了威马W6车型,而它也是国内率先实现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车型,并且还能在已开放的HAVP(自主学习泊车)基础上,于年内通过OTA升级上线PAVP(高精地图泊车)。在自有制造厂的情况下,威马汽车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生存压力,所以一直稳扎稳打的沈晖没有进行着市场大跨步,以沉着冷静的方式在进行着市场布局。

在新能源市场中,目前很多车企都在做着“纯电动车”,但威马则做的是“智能纯电动车”。像特斯拉、华人运通在智能驾驶领域和车路城领域在进行着深度研究,这两条赛道也较为不同,一个有着高销量高热度但最终会被市场吞噬,另一个则销量平平但未来更具市场潜力。当威马汽车步入高端并布局下沉市场时,那就可以看到威马的时代要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