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武力保台”?美国为何不敢与中国军事对抗:原因有四点

2021年10月09日 07: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当台海发生战事时,不愿意或者不确定美军是否应当防卫台湾的美国人仍然居于多数。同时美国人的反战情绪也在增强,尤其是更多年轻人反对美军应对中国而增加在亚太军事部署。如果没有民众支持,美军会为“台湾”而战吗?那么,美国民众为什么不赞成“防卫台湾”或反对与中国军事对抗?

其一,美国综合国力日渐衰退,实力不济

近些年,随着美国穷兵黩武,以“反恐”为名到处用兵,其国力大为损耗;在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种族矛盾不断激化,贫富差距持续拉大,更让人无法想象的是,美国作为当今全球第一强国,一场新冠疫情却被打得七零八落,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占世界第一,颜面无存,而这代表了美国已不是从前的“日不落帝国”,这一点,年轻一辈感受更为深刻。

其二,美国民众有一定的“反战”传统

最近发生的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让世界人和许多美国民众都看清楚了,美国所谓的“实力”,只不过是只“纸老虎”,耗不起,折腾不起,像阿富汗、越南这样的小国,与美国打了个持久战,美国就败北,丢盔弃甲而去,何况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对垒呢?而且在美国国力下降的时候与中国为敌,去“防卫”台湾,势必会助长美国国内由来已久的“反战”势力。

其三,中国实力不断增强,国力迅速提升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实力、军事实力以及民众凝聚力等,都在追赶或已超过美国。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是核大国、第三军事强国,“防卫台湾”就意味着中美直接开战,这无异于又一次“世界大战”,所以美国民众不会不明白“防卫台湾”的后果。

其四,台湾并不是美国核心利益所在

台湾虽然战略位置重要,美国正想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崛起,但台湾绝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首先,台湾人是黄种人,不是白种人,不会受到美国白种精英的待见;其次,台湾距离美国太远而距离中国大陆太近,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大陆随时可能“武统”台湾,到时美国难以顾及;其三,台湾除了芯片无重要战略资源(芯片技术美国也可通过强制手段从台湾获取),对美国无持续性的资源价值,所以在美国民众看来不值得为台湾而牺牲美国兵。

台湾对美国的价值无非是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以及美国一再贩卖“台湾安全焦虑感”而构成的垃圾武器售卖场。台湾岛内“独派”鼓吹的所谓“共同民主价值”,只是美国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外衣,在其核心国家利益面前一文不值。看了这份调查,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应该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凭什么能让美国兵冒死来救?也应该思量美国“救台湾”的几率有多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