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油耗4.7L/100km,动力媲美涡轮增压,有它还买卡罗拉?

2021年10月09日 08: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限购、限行的部分城市中,购买一辆不会产生里程焦虑的PHEV车型,我认为是目前的最佳解决方案,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又能让人“放肆”踩下加速踏板。在推出纯电动微蓝6不久后,别克又带来了微蓝6 PHEV这款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

兼顾动力与油耗

微蓝6 PHEV搭载一套由1.5L四缸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75kW,最大扭矩为143牛·米,系统综合功率为135kW,综合扭矩为380牛·米,官方公布的0-100km/h为8.6秒。

电池续航方面,微蓝6 PHEV配备一块容量为9.5kWh的三元锂电池,工信部公布的纯电续航里程为60km,综合续航里程为780km。传动系统方面,与之匹配的是E-CVT电控无级变速箱。

微蓝6 PHEV共有三种驾驶模式(普通/运动/电量保持),无论选择哪种模式,动力输出始终是平顺的,在踩下加速踏板的瞬间,并没有纯电动车型的短暂眩晕感,不会让人感到突兀。同时,微蓝6 PHEV支持普通、强两种动能回收模式,在选择普通模式时,松开加速踏板后的感受与燃油车型一致,几乎感受不到回收力度,减少了乘客晕车的可能。

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选择普通模式,车辆会优先采用电能驱动,尽量避免启动发动机,降低行驶油耗;开启电量保持模式后,行车电脑会自动选择发动机的介入时机,在低负荷的巡航状态下,发动机将接管驱动车辆的任务并在一定程度上为电池进行充电。

对一辆定位取向偏家用的紧凑型车来说,好开且省油一定是加分项,但它的表现并未止步于此。相比于卡罗拉双擎E+等同级别车型,在动力方面明显更胜一筹。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动态响应提升了一个层次,加速时电机的动力输出明显更强,在发动机、电机的共同作用下,中后段同样具备一定的再加速能力。

低电量状态下,动力表现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发动机的启动更加频繁。对于有条件、有时间的车主来说,定期给车充电会是一个好习惯。当然,简单粗暴地把它当成一辆“纯燃油车”来使用,我认为也未尝不可。在低电量情况下,汽车之家实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L;在满电情况下,综合油耗(NEDC)为1.4L/100km,足够省油。

底盘悬架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结构,整体调校相比主流的家用轿车要硬朗不少,但也能够保证较好的乘坐舒适性。在高速行驶时有着不错的贴地感,快速通过起伏路段时稳定性很高,且具备一定的韧性。转向力度适中,几乎没有虚位,并线时车尾十分灵活,指向性挺好。

跨界两厢车

在看到微蓝6 PHEV的第一眼,便能立刻发现它与传统三厢家轿的风格差异,虽然不是正统的“瓦罐”车型,但车身轮廓与旅行车也有几分相似之处,更像是一辆多功能跨界车。

展翼式中网很有家族特色,正中的车标加入了一圈蓝色饰条,表明新能源车型的身份。前脸造型透露着一丝凶狠,星辉蓝的车漆挺有质感。大灯灯组采用全LED光源,LED日间行车灯与两侧的黑色饰条相连接,让车头视觉上显得更宽。

长宽高:4648/1817/1491mm

轴距:2660mm

多条辐镀铬轮圈造型很漂亮,尺寸达到18英寸。轮胎方面,与之匹配的是主打静音舒适的米其林浩悦4系列轮胎,听着就很让人放心,规格为225/45 R18。

尾部造型简洁有力,凌厉的尾部线条勾勒出车身轮廓。尾灯造型犀利,内部的LED灯带采用和头灯相同的形状,形成前后呼应。排气管为隐藏式布局,后包围下方的大面积黑色塑料材质可以起到防刮擦的作用,降低了维修成本。

后备厢更实用

环抱式的座舱设计很具有档次感,中控屏采用悬浮式布局,中控台没有多余、复杂的线条,风格简约大气,给人不错的通透感。在内饰座舱中,还使用了蓝色元素进行点缀,与新能源车型的身份相符合。

中控台以及门板上使用黑、白两种不同的配色,进一步丰富层次感。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盘辐粗细适中,握感较为饱满。仪表盘的显示界面简洁易懂,中间配备了一块8英寸显示屏,切换到不同的页面后,可查看更多的车辆信息。

10英寸中控屏搭载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支持高德导航、语音识别、车联网、OTA升级、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等功能。此外,通过安吉星/iBuick手机应用一键授权后,便可分享车辆启动权限到手机,出门不用带车钥匙。

座椅使用皮/翻毛皮混搭的材质,触感出色,乘坐舒适性很好。主驾驶座仅支持两向(前后)电动调节,座椅靠背以及高低仍需要手动调节。舒适性配置方面,前排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

后排空间相对宽敞,达到同级别车型的中上游水准。后排头部空间够用,腿部空间相对来说更富裕一些。后排整体配置表现属于功过相抵的一类,后排空调出风口、USB接口、大尺寸天窗(不可开启)等配置都有,但缺少了后排中央扶手和头枕,希望未来改款时能做到更好。

后备厢的实用性吊打传统的三厢家用轿车,顶配车型还配备了电动后尾门。在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414L;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在放倒座椅后,可以得到一个容积为1057L且相对平整的装载空间,甚至可以满足拉一些大件物品的需求。

写在最后:

这是一辆特点鲜明的车,跨界的外观设计风格让它摆脱中庸的形象。但同时,它又具备主流家轿的绝大多数属性,甚至在某些部分上的表现更优。如果你倍受指标困扰,却又不想随波逐流去购买卡罗拉双擎E+等这类的车型,微蓝6 PHEV或许是个不错的个性之选。(微蓝6 PHEV补贴后售价为15.98-17.9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