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 纯电动车还能不能买?

2021年10月09日 10:08:06
分享到:

每年的国庆长假都是返乡、探亲与出游的好时机,今年也不例外,各大旅游景点、高速服务区都是人满为患,排队等待也是常态。不同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配套设施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驾驶纯电动车出行,没想到,这一开却遇上了各种麻烦。

首先是充电排队

根据央视报道,10月1日假期首日,一位车主临时起意从深圳开电动车到湖南耒阳老家去,行程总长为800公里,车主计划在服务区充一次电,大约需要8小时就能到家。当时路不堵,走得也通畅,结果到了服务区充电,才发现充电的队伍排了二十几辆。这位车主排了四小时才能充电一小时,排队期间连洗手间都不敢上,生怕被插队,还劝退了后面好几辆车,最终花了16个小时才到家。

还有一位网友表示,自己和朋友一起出发回家,他都到家了朋友还在高速上排队充电。此外,还有新能源车车主为了争夺服务区内的充电桩而大起争执,最后干脆抱着充电设施坐地不起……

其次是堵车不敢开空调

今年国庆前几天恰逢“秋老虎”肆虐,很多地方高温炎热,再加上高速堵车,让许多困在路上的纯电动车主连空调都不敢轻易打开,就怕续航不够“趴”在半路,只能和家人们一起下车乘凉。

看到这些无奈的景象,不得不承认,纯电动车虽然在智能化程度与使用成本上已经超越了燃油车,但在长途使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高峰时段的出行,对续航里程与充电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

说到续航,可能很多人要说了,随着技术的进步,纯电动汽车的续航也在不断提升,不少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都能达到六七百公里甚至更多了。然而要注意的是,NEDC里程测试是在滚筒台架上模拟进行的,市区路况平均时速在18.5km/h,郊区路况平均时速为62km/h,并且关闭空调、大灯和座椅加热等设备。与日常实际使用相比,这个测试工况无疑是非常简单的,参考价值也有限。

简单来说,目前大多数的纯电动车型都可以保证周边短途出行的需要,做到说走就走,没有里程焦虑。但单程超过300公里的长途就不一样了,不仅得在出发前充满电,还要根据目的地计算行程,再根据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计算中途是否需要充电,提前找好充电站。

至于充电,那就是另外一个难题了。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去年增加52.3%。而截止至今年九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车桩比例不到3:1。这其中,私人充电桩也比公用充电桩多得多。

而且,充电桩在不同地区的普及分布也不均匀,许多车主为了保证在零充电桩地区正常行驶,不得不在有充电桩的服务区把电充满,这也导致了充电站聚集排队的情况。

那么,回到我们的主题,纯电动车还能不能买呢?

从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随着技术的持续提升,纯电动汽车当然是值得考虑的,但目前仍要受到使用环境与充电环境的限制。如果你已经拥有一辆燃油车,再选择一辆纯电动车作为城市通勤代步应该是最为理想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