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假日高峰,要多少充电桩才能满足纯电动车的出行需求?

2021年10月09日 10:37: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国庆之前,我劝退了所有想要开纯电动车长途回家的小伙伴。

就目前纯电动车的续航水平来看,只要路程超过500km,基本没谁能一“电”到底。毕竟纯电动车高速续航本来就得打个“骨折”,再加上高峰出行堵几个小时,那些号称六七百公里续航的车,能撑个四五百公里,已经算是非常不错了。

这里头或许有小伙伴不服:“你看那些用纯电动车从广州自驾到拉萨、新疆的人,不也玩得很开心吗?那些偏远的地方,纯电动车能去,我不过从广州回去湛江,全程才四五百公里,怎么就不行了?”

这里,我们要区分两个概念,那就是“长途”和“高峰长途返乡”。

纯电动车发展到现在,当然是能跑长途的。我们曾经用广汽埃安的AION V从广州的合生广场出发到汕头的南澳岛。这一路450公里,按照AION V的续航能力,我们中途只需充上一次电就能达到目的地了。

但是纯电动车跑长途是要付出时间代价的。

就像那一次跑南澳岛,我们两组人,一组普通燃油车,另一组是纯电动车,结果是纯电动车比燃油车足足多耗费了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只包括找充电桩和充电的时间,但并不包括我们出发前的准备时间——前一晚上专门找地方充好电、规划途中的充电路线、查找有充电桩的酒店……这些前期工作反倒是最耗费时间的。

这时间代价在高峰长途出行中是要叠加的。

我们去南澳岛是公司的团建活动,出发在工作日,所以路上车本来就不多,纯电动车就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只需担心服务区的充电桩有没有坏而已——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是找了两个服务区才充上电。

高峰出行,高速路简直就是停车场,服务区还得排队进入,更别说充电加油了。《央视财经》在前几天才发文吐槽:8个小时的车程,花了整整16个小时,为了充一个小时的电,纯电动车用户排了足足4个小时的队。

其实,这个现象,去年就有,只是今年尤为突出罢了。这也难怪。因为去年纯电动车的渗透率还不高,1-8月才3.4%,但今年前八个月,纯电动车的渗透率已经去到了10%。另外,现在的纯电动车把续航越做越大胆,用户们更有底气拿纯电动车长途出行。

《央视财经》的文章一出,很多人就说那是充电桩的数量不够导致的,得多建充电桩才行。那问题来了,当纯电动车普及开来,甚至市占率要盖过燃油车的时候,一个服务区要多少充电桩才能满足纯电动车的出行需求?

要想知道一个服务区要多少充电桩,可以用其加油站的服务车次做类比。在高峰出行期间,高速服务区的加油站每小时得服务多少辆车?老实说,这个数字不好找,但也被我找到一个。

2019年的春运返程高峰期间,位于长益高速的中石化花门楼加油站,日均销量达到了63吨。63吨是什么概念?如果按平均每一台车加55L汽油来算——对于家用车来说,这加油量应该算多的了,这个加油站一天就得服务1468辆车,一小时得服务61辆车。

如果每台电车单次充电时间都在1个小时左右,那这个服务区得建足足30个充电桩才能满足这个需求量。这个数字,还是按照“平均”来算。要知道,加油站也有高峰和平峰时段,高峰时段服务的车次肯定要远远超过61辆/小时,所以排队加油也是屡见不鲜。

▲虽然要等4个小时,但也不过12台车在排队而已,日后纯电动车保有量起来了,这是估计就要成常态了。

燃油车排队加油那是小事,即便前面有十台车,每台车从加油到开完发票也不过三四分钟的事情,等下来也不过半个多小时。而纯电动车排起队来,那可是没完没了,即便前面只有两台车,每台车只充半个小时,那也要一个多小时。

这个把小时,别以为你能在咖啡厅休闲地等着。事实上,你还得陪着车辆一起排队。国人们开车有一个陋习就是爱插队,稍不留神,一个车头摆了进来,你还得多等半个小时。

再说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服务区也不太可能建一个同时服务60台车的充电站。毕竟高峰出行不是常有之事,一年中,也就5.1、10.1和春节这几个节骨眼,其他时候,大部分服务区的客流量都不太大,加油站可以视情况增减人手,但充电站不能。

“高峰长途返乡”就是纯电动车的绝症,短时间里不太可能有医疗办法。

对于纯电用户来说,要不想落得一身狼狈,一是避开高峰出行。其实,即便是燃油车,我也建议大家错峰出行。二是规划好出行路线。高速上的充电桩确实数量有限,但是城区里就有大把的充电桩啊,反正节假日的高速大多是免费的,进进出出多少次都没人管你。

▲从大数据来看,9月30日至10月5日,全国高速出程拥堵峰值出现在10月1日10点-11点,返程峰值是10月5日16点-17点。

但不管哪一种方案,都直接影响了用户的出行自由度。

买车图的是什么?图的就是出行自由度——我想用车的时候随时能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你用纯电动车出行,不但要有后顾之忧,也有“前顾之忧”。首先你得耗费时间规划好路线,其次还得在出发前检查电量是不是满的,如果不满,还得花个把小时到外头充电。

其实,买纯电动车时,大家就应该摆正心态,承认它只是燃油车的一种补充,只适合短距离(一两百公里以内)通勤,不太可能完全取代燃油车。所以,如果你家里只能拥有一台车,还是优先考虑燃油车吧。

▲能上绿牌能减税的PHEV,难道不香吗?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