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成宠儿,但二手车贬值率惊人,仍是一道坎

2021年10月09日 11:48:03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如今,智能电动车无疑是市场宠儿,在政策激励下,增幅相当可观。今年1-8月,新能源累计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倍。

在国庆聚会时,车透君遇到了久未见面的坚哥,闲谈之中,他说,最后悔就是买了蔚来ES8,现在想换车,二手车贬值太厉害了。四十多万买的新车,一年多后,目前贬值近20万元。

此前有一份网上流传的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电动车头年的保值率就只剩一半,第一年在五折到六折,第三年的保值率甚至不足20%,而3年燃油车的保值率普遍为6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报告更精准一些,它显示,,蔚来ES6一年保值率是78.12%,比亚迪汉EV是76.06%,特斯拉Model 3是73.35%,小鹏P7是72.59%,理想ONE是71.10%%,蔚来ES8是62.98%。折算一下的话,售价35.6万元起的蔚来ES6一年贬值8万元左右,售价46.8万元起的蔚来ES8一年贬值17万元左右。

挺不凑巧的,坚哥买进的刚好是贬值率偏高的蔚来ES8。

大家都是车,为什么电动车在短时间内就会“贬得更惨”呢?

原因在于,作为电动车最关键的零部件,动力电池占了整车成本的40%,电池巨贵,折旧费也惊人,故而极大影响了二手车的价格。

电池电量是会衰减的,时间用长了以后,续航能力也会随之降低。

行业数据显示,电动汽车电池在使用的第一年的衰减量比较大,在8%左右,在随后的2-3年将会衰减4%,5-6年将逐年衰减1%。

如果车主经常用快充、驾驶习惯激烈,电池的续航能力还将进一步折损。

这就导致了,大多数车商没法对电池的残值进行准确的估计,为了规避风险,车商自然不会愿意对二手电动车出个很高的回收价格。

所以,曾有网友奉上忠告:电动车给你省下的油费,都会在二手车市场给你贬回来。

车透君认为,为了改善这一窘境,这就需要电动车企们群策群力,诸如推出官方二手车平台、官方保值回购政策,这样才能改善二手电动车的渠道流通问题,有效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对于购买智能电动车新车的社友来说,在购买之前,一定得把二手车贬值的因素考虑进去,才能真正做到日后不后悔。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