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真的没有出路了?格局可能是有点小了

2021年10月09日 14:07:01
分享到:

三缸发动机的事情最近又闹得沸沸扬扬,说实话有点超出了我的预料。按道理说,汽车上有太多的部件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先天的bug,为什么只有三缸机会落得如此田地呢?而且就我开过的三缸机,真的都还是可以的,距离完全不能要这种程度还差的很远。我近期试过的最后一款三缸车,它的表现更是惊到了我。

之前我深度体验过林肯冒险家2.0T+8AT的版本,我对那款车的总体评价非常高,除了变速箱和刹车。那台8AT变速箱在给油的时候能感觉到它会有一个结合的动作然后再输出动力车才加速,那个结合感还是比较影响行驶体验的。刹车的脚感有些偏虚,会微微地信心不足,而且由于悬架是比较偏向舒适的调校,点头的现象也是相对明显的。

因为我个人对任何形式混动和电动的汽车没有任何兴趣,而且基于很多PHEV插电混动的车型都会使用更小型化的发动机,总体表现相比同款的纯燃油版车型不佳的表现,我原本对冒险家PHEV并没有多大的期待,总觉得无非又是一个为了积分和排放妥协的产物。然而,这次我被打了脸。

应该是林肯有意为之,冒险家PHEV的宣传配置长图上丝毫没有提及它的发动机信息,再加上它内燃机的表现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异样,以至于我开了冒险家PHEV一上午都完全不知道它搭载了一台三缸发动机。首先让我产生疑惑的是变速箱,燃油版变速箱的结合感没了,大脚油门长时间超车的时候转速基本没有发生过变化,我开始意识到冒险家PHEV不只是加上了电池和电机而已。

确认了变速箱是E-CVT之后,顺便我又看了一下发动机才发现它是一台1.5T的三缸发动机。也难怪我之前并没有察觉到,福特集团的这台1.5T三缸发动机在福克斯上就有着非常优秀的表现。而且有了电机的加持,三缸发动机在怠速和低速时的先天bug被完美地化解,声浪稍欠动听这一情况也被音响的模拟声浪巧妙地优化了,由此可见林肯在冒险家PHEV上动了很多心思,非常棒。

然而,当我知道它是一台1.5T的三缸发动机之后再非常仔细地感受,三缸发动机的先天bug还是能感觉得到,不过这台三缸发动机在业界基本上可以说是标杆级的产品了,如果一定要让我推荐一款三缸车,搭载这台发动机的车型我是会推荐的。

可能是因为加上了电池组、电机、电控等等一系列相关的零部件导致车重增加,林肯应该给冒险家PHEV的悬架系统进行了重新调校。相比燃油版,PHEV车型不再像船一样那么软了,变得更加均衡,有了更偏欧洲车的味道。这对我这个在驾驶感受方面有着极大需求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同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燃油版刹车点头现象比较明显的情况。

也是由于加上了电这个动力形式,它的刹车脚感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正常行驶的时候脚感没什么大问题,不过如果是要刹停的情况,在整个制动阶段的后期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能量回收开始参与制动的那种不自然,比较难做到舒缓平稳的刹停,需要适应。不过综合整个驾驶感受来看,冒险家PHEV的表现我认为是要优于燃油版的,这在很多产品里极为罕见。如果让我在所有冒险家里推荐,我会首推PHEV的版本,虽然它装备了一台三缸发动机。

回到开头三缸机的话题,我们能发现一个现象,其实有一些三缸车卖得还是不错的。现实中的消费者跟网络上的吃瓜群众不是一拨人,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买的车是三缸的,也不知道三缸机的先天bug,也感觉不出来三缸机和四缸机的区别。一个好的品牌,产品里有四缸机可选,三缸机作为便宜的低配或者可以送牌免购置税的存在,这样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把三缸车卖好的。当然了,买车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跟随自己的内心就好了,怎么说也算是一件大事,让自己开心最重要,至于其他人和网络上怎么说,其实没太所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