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2021最火的网红车,打卡最热的川西网红店

2021年10月09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对于居住在成都的人民来说,前往川西是在一场逃离都市喧嚣、充满仪式感的旅程。川西地区的甘孜阿坝汇聚了藏、羌、回等各族人民,具有丰富的人文特色又有独特的地貌特征,会耍的四川人也让川西地区常年保持旺盛高人气,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成为旅游打卡的圣地,素有“成都后花园”之称。9月已过步入秋季,躲开了川西多雨地质灾害频发常见的夏季,也趁着草原并未完全蜕去夏日的风光,10月的金秋时节无疑是去往川西的最佳时节。

抓住夏天的尾巴,距离成都只有300km左右的塔公草原和四姑娘山,都是近距离观赏雪山美景的最佳之地。它们也顺理成章成为了小红书上的常年热门打卡地,并衍生出不少“网红”打卡点、餐厅和民宿。既然是去川西最火的网红打卡地,这次我们还带上了95后小姐姐,那自然就少不了驾仕派今年自购的现象级“网红车”——广汽传祺影豹。

考虑到这次川西行程的大部分时间都将在车上度过,在我们提车的新鲜感褪去后,川西高原的海拔和路况,无疑是检验影豹综合实力的绝佳之地,并且也考验着影豹的长途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表现——总之,影豹在高海拔地区的表现令我十分期待。

行程安排

线路:成都—康定—塔公—小金—成都

以前,在很多人看来开一台轿车去川西是一件“胆大”的事情,而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基建工程的加速,川西高原全线通了高速公路,并且G318国道和S434省道的路况也越来越好。除了由于雨季地质灾害导致的个别滑坡路段,轿车通行可以说毫无压力。

而我们本次“网红之行”主要走的是川西小环线,以观赏贡嘎雪山绝佳地——塔公草原、东方小瑞士四姑娘山这两大目的地为主。同时,沿途还有极具人气、风格独树一帜的民宿,以及藏羌特色美食值得体验。

此生必驾318

从成都出发,驶出成雅高速、进入雅康高速的第一个高速服务区,就是极具特色的天全服务区,也是第一个“此生必驾318”路标的网红打卡点,对于早起“逃离”拥堵大成都的游客来说,天全服务区完善的配套设施,甚至还有新能源车的充电站,是进入川西地区之前一个“补充弹药、养精蓄锐”的重要驻车点。而雅安的特色网红美食“桥头堡椒麻鸡”也开进了高速服务区,来上一碗红油抄手和椒麻鸡,先让味觉从早晨的困意中醒来。

在行车旅途中听歌是必不可少的操作,在高速上影豹怎能没有CarPlay的加持,驾仕派购买的J15版虽然少了广汽ADiGO 4.0车联网功能,但却能同时支持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目前在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上都无法实现两者兼容,不愧是大厂作风。有了CarPlay不仅在听歌上更方便,而且导航显示也更直观,这也是我对原厂自带CarPlay手机映射功能车型有着“初始好感”的原因。

穿过二郎山隧道,就会路过很具中国基建特色的“泸定特大桥”(以前叫“大渡河特大桥”),历时3年完成施工建设,作为单跨悬索桥,泸定特大桥1100m的跨径居四川第一,这座“川藏第一桥”可以说是中国桥梁建设难度最大的基建工程项目之一,而红色的桥体涂装也有向红军长征中非常重要的一场战役致敬的意味。

康定机场路公路(S434省道)

由于折多山隧道的施工难度不小,目前还未通车。翻越海拔4298m的折多山垭口就成了前往康定机场的必经之路,俗称“康巴第一关”。

想要体验“在云端自驾”,只有来到海拔最高的机场公路——位于康定机场旁边的S434省道是很多人容易错过的打卡点,可遥望贡嘎雪山、回头可见雅拉雪山。只要天公作美,S434的机场公路是一个极易出片的网红点。

S434省道也是外地朋友很少知道的绝美观景大道,大多数来川藏自驾的外地朋友都会从G318国道翻越折多山后匆匆路过。而S434省道除了有秀丽的高原风光,大幅度的高速弯道也是影豹展现操控实力的地方,实际上我一直都觉得影豹在转向手感这方面,算是国产运动轿车中做得相当不错的,方向盘的中心回正感和阻尼感比较清晰,这也与影豹独有的DP-EPS转向系统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更强的转向刚度带来直接的转向力矩传递效率,前轴的响应十分迅速,并且在入弯前的转向姿态建立也很快。开着一台“有路感”的运动轿车,在对草原风光有点审美疲劳后,看着眼前清一色的SUV和越野车,能在路况完美的S434省道上驾驶影豹劈弯,也是一种额外的享受。

塔公草原&木雅大寺

在塔公镇有一座连导航都搜不到的木雅大寺,理论上来说这里并不是游客常去的塔公寺,而是一座当地的佛学院,并且是背靠雅拉雪山最近的寺庙。而附近的甲谷弄村也是坐落在山坡上,素有“川西小色达之称”。

关于塔公寺,据说当时文成公主到达拉萨后发布政令,特地修建了108座寺院,塔公寺恰好是这批寺院中最后圆满的第108座。

游客不多的时候,塔公寺在高原的阳光下显得温暖又孤寂。寺庙里除了散养的梅花鹿就是热情的僧人,时不时会有僧人过来问:“你们开的是什么车?”

很显然,影豹独特的机甲式设计,在高原上也是吸睛利器,作为一台现象级的运动轿车,影豹的高人气离不开高颜值的外形设计。机甲战机进气格栅与独特的LED日间行车灯,再加上撞色处理的进气口装饰以及碳纤维纹路的点缀,都让这辆车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

而除了一些彰显运动风格的装饰件之外,更短的前悬、溜背式造型、低趴低重心姿态,以及原厂四出排气所表达的运动血统,事实上影豹在设计之初就以运动轿车立项为出发点,1432mm的车身高度和0.26Cd的风阻系数,都让影豹不同于那些通过加装氛围件来标榜运动的竞品车型。

最火的帐篷民宿

想在草原看雪山上的东方日出,又或是高原上的浪漫星空,找一个观景点露营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前往木雅大寺的村道边就有一家当地人经营的露营地——肆野|云上雅拉Glamping。当然,在小红书上这么火的露营民宿也是需要提前预约,它将独特藏式风格与户外露营体验相结合,放眼望去既有雪山又有草地还能看星空的露营地,想不火都难。而露营,也是最亲近自然的方式。

当然,在高原上长途驾驶是一项很费体力和精力的活儿,更换驾驶员轮流休息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说前排副驾的位置太晒不便于休息,那这个时候后排空间表现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虽然影豹定位于紧凑级轿车,但从2736mm的轴距以及4.7m的车长来看,影豹妥妥算是A+级轿车了。以小姐姐1.7米身高的实际体验来说,影豹并没有因为运动轿车的定位,就让漂亮的溜背C柱造型对头部空间造成影响。

我倒是很享受在影豹后排 “葛优躺”,不仅是因为越级的轴距表现让腿部有着2拳左右的空间,而且后排在坐垫发泡棉的设计上偏软,而靠背则是偏硬,长途乘坐对腰部的支撑感更好,臀部也能得到放松。

距离雪山最近的观景点

如果要我推荐一个在此次游记中的最佳雪山观赏点,那位于G350国道的雅拉雪山观景台必须拿出来安利一下,这也是离开塔公草原后的必经之地。

实际上,真进了雅拉雪山景区反而没有这样视野极佳的位置,为此当地还特意修建了一个停车观景台。塔公草原对着的是雪山的背面,而这个人迹罕至不起眼的观景台却是对着雪山的正面,在此处观赏雪山,不需要爬山、不需要徒步,就连温度都显得那么适宜,下车便能感受雪山的壮美和威严。

TIPS:这座川西八大神山之一的雪山本名为“亚拉雪山”,但喊“雅拉雪山”的人多了后,现在就连高德地图导航都显示成“雅拉雪山”。

藏在夹缝中的美食

在前往四姑娘山的熊猫大道上,路过的丹巴有一种别样的气质,也许是因为丹巴在藏族和羌族的交汇地,慢慢的就成为了甘孜州的美食汇聚地。作为踏入羌族风土人情的最后一座县城,来一顿正宗的藏餐就显得合乎情理。位于丹巴县城小缝缝中的“阿米格尔东藏茶餐厅”,就是我要强烈安利的一家藏餐店,曲径通幽处环境不错、食材地道并且价格还不贵。

先来一道炸酸奶当作餐前甜点,再来一碗热腾腾的番茄炖牛肉回回血,驱散舟车劳顿后的困意。盖被牛肉是这家店的特色菜肴,将牛肉丁裹上锅贴,再来一点辣椒面蘸酱,有点类似于铁板烧的独特风味。总的来说,这家店特别适合第一次尝试藏餐的朋友,无论你是四川人还是外地游客,这种新式藏餐的口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在高原上补充身体所需热量的同时,也不会觉得过于油腻。

传统的藏餐以青稞饼、酥油茶、牛羊肉等为主,口感厚重,在烹制过程中,有时还会加入药材。但传统藏餐高脂肪、高热量的特点,有点不太符合现代饮食理念,特别是自驾川西的主要以西南川渝地区的游客为主,引入少油的西式、刺激味觉的川菜,便成为了新式藏餐的特点。

在我看来,传祺影豹的特点其实与新式藏餐有着一些相近之处。

就像那些传统的家轿已很难激发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但国内市场又充斥着不少“伪运动”车型。而影豹的运动属性来自于硬件的支撑,加速过程中能营造出“凶悍”的推背感,同时底盘表现富有驾驶乐趣,外观还能够张扬个性;在定位上,年轻消费者买车不必再顾及一家老小,他们排斥自己的车上坐满了人,而更需要一台能彰显自己个性的车型,价格上又不会那么高高在上。

很显然,影豹具备这些特点,在2021年能和坦克300一起成为现象级车型不是没有道理,可以说它是在自主品牌车型中非常稀有的“真·运动型家轿”。

在离开丹巴前往有小金县的路上,进入阿坝州后逐渐开始有了羌族的建筑特色和人文景观,恰巧还遇上当地的婚礼,地貌和风土人情的不断变换,也预示着有着“东方小瑞士”称号的四姑娘山将不虚此行。

四姑娘山&空山民宿

当然,在四姑娘山这样的地方不乏风景秀丽的网红民宿,比如位于半山腰的“空山”民宿,就能直接目视海拔6250米的幺妹峰,在四川第二高的雪山下喝咖啡,抬头可以仰望星空,在房间开窗便直面四座雪峰……难怪,这家距离雪山最近的山顶民宿,如果想在节假日入住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除了极具当地人文特色的装修风格所带来新鲜感外,在山谷阳光的沐浴下吃早餐、喝咖啡也成为一种惬意的享受,无论是美式还是拿铁,这家店的山顶现磨咖啡都不会让你失望。而“空山”酒柜上摆满的调酒,在夜晚无疑是驱散孤寂和无聊的佳品。

熊猫王国之巅

离开小金不久,就将到达四川境内海拔最高的垭口——巴郎山垭口。这个5040m垭口也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垭口,仅有200公里、不到4个小时的车程。白天运气好的话能在卧龙自然保护区一侧观云海,夜晚也是拍摄银河星空的秘境。不过,巴郎山垭口每年的冬季都会因为海拔过高路面结冰而封路。特别是在巴郎山隧道通车后,遇上除非重大的路况问题,垭口路面一般都不会进行维护,是一条荒凉又刺激的无人天路。

在这段行程中也再次印证:影豹这台车最大的卖点就是这具钜浪动力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70N·m,单从数据上来看也是比较亮眼的,但是在高原上的实际动力表现就和硬件结构有很大的关系了,动力响应也直接关系到高原上的行车安全,毕竟超越龟速爬坡的货车在这里是家常便饭,那么影豹是如何克服“高原反应”造成的动力衰减的呢?

从结构上来看,影豹所搭载的浪动力1.5T发动机有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涡轮增压、锻造油轨等技术加持,在海拔不断上升的过程中,我开启Sport+模式上山,时刻将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同时涡轮在仪表显示中有着1.2Bar的进气压力,排气阀门也自动开启让油门拥有更好的响应。这样,即便超过了4000m的海拔高度,影豹在“爬山”过程中最常用到的中段动力也能释放出270N·m的8成功力。

当然,排气声音在爬山过程中显然“不敌”涡轮增压器卖力工作的喧叫声,在这个海拔高度上空气中稀薄的含氧量都会让人产生高原反应,更不用说没有强制进气涡轮增压的车型会有多么苦不堪言。除了动力响应稍稍下降外,我觉得影豹在巴郎山上的还能保持这样的动力表现,也离不开后置排气涡轮的结构特性,再加上中冷器采用了同级别十分罕见的水冷设计,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带这套1.5T动力系统只出现了轻微的响应滞后,要是换成其他的1.5T车型,那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最原始的徒步森林

既然天公不作美,也没有看到云海,我们决定翻山后前往最早的卧龙自然保护区——邓生沟,这里比较原生态的森林不同于其他熊猫基地那样热门,但我很早就听说过巴朗山下邓生沟原始森林风景一绝,堪称“成都周边的绿野仙踪”,一不小心就闯入了宫崎骏的世界,是体验原始森林好去处。当然邓生沟也是熊猫王国的核心地带,这里距离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发现野生熊猫的雅安邓池沟,只有不到30公里的直线距离,也同样都属于四姑娘山景区的范围内。

当旅途的新鲜感褪去后,离开G350熊猫大道驶入返程的都汶川高速,这一段有着连续不断的隧道群,而动辄4、5公里的隧道也是产生困意的高发地。好在影豹配备有L2级别的驾驶辅助配置,在开启车道保持并设定好车速、距离,碰撞预警和限速识别功能不仅会在仪表盘上显示,而且还会进行声音提示。

经过这趟川西之旅,在返程的高速上我已经十分信任这套驾辅系统,即便是这台车售价仅12万元,我个人最在意的车道保持功能在高速上表现得“恰如其分”,电脑发出指令后的居中感也是相当不错。总之,有了影豹各项辅助驾驶功能的加持后,感觉回程的路途都变得异常轻松。

驾仕总结

开了2021年最火的网红车,打卡了最火的川西网红店,最后说说油耗表现。这次的川西小环线之旅,我们这台影豹行驶了近700km,表显平均油耗为7.2L/100km。可以说,在动力没有明显衰减的情况下,翻过接近5000米的垭口,去过离雪山最近的寺庙,影豹这样的高原油耗表现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金秋10月来临之际,这次探寻川西小环线也算是为各位网友提前探路,抓住初秋的尾巴,有影豹做伴不虚此行。

撰文/摄影|John1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