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的欧洲之旅即将启幕,哪些车能拿下西班牙市场

2021年10月09日 17:3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个年产能十万的工厂,对长城汽车的帮助有多大?

抛开没有投产的一部分工厂,长城汽车现有的工厂,综合年产能差不多有150万辆。如果,一个年产能十万的工厂地点设立在西欧地区,那影响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就不仅仅停留在产能层面。

去年收购了通用在印度和泰国工厂,今年收购了戴姆勒巴西工厂,长城汽车这次把出海的目标放在了欧洲市场。那么,为什么长城汽车这次选择收购西班牙的日产工厂?又会生产怎样的产品?

欧洲入场券,能不能顺利拿到?

日产汽车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总共有三个工厂,分别位于Zona Franca、Montcada i Reixac 和 Sant Andreu de la Barca。日产原本决定把这三家工厂在去年底关闭,但巴塞罗那政府要求推出一年,毕竟这直接影响3000名员工和间接影响2.3万的派遣员工。

而推迟的一年时间里,产生了三家对日产工厂感兴趣的企业,包括长城汽车在内还有Silence和QEV Technologies 。后两者对三个工厂中的两个较小的工厂感兴趣,而最大的工厂也就是长城汽车有意向收购的Zona France综合工厂,目前还没有竞争者。

现在的情况,日产方面没拒绝感兴趣公司的任何提议,而且已经决定与上述三家企业进行优先谈判。而最近的一次日产委员会会议可能会在11月初举行。

从几个方面看,如果日产离开,那么巴塞罗那需不需要一个汽车制造商平替日产?刚才提到的就业问题,3000名+2.3万名派遣员工需要解决就业问题,长城汽车会在收购工厂之后保留1300个工作岗位。

为什么非得是汽车制造商,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把一家汽车制造工厂改造或者重新建设成其他产品的生产共产。那么,时间+经济成本都会非常高,所以,找一家体量与日产汽车相当的汽车制造企业平替,是最优的解决方案。

我们大概可以看清现在的局面,长城汽车想进入欧洲市场设立工厂,日产准备卖三个生产工厂撤出巴塞罗那,而巴塞罗那当地又会因为就业等问题需要这么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到来。无论是西班牙政府、巴塞罗那市政府,还是日产汽车,都有足够的交易意向。

这么说完,是不是让长城汽车收购工厂看起来顺利多了?

剩下的就是双方细化的收购协议,是否包括土地、机械设备,这些还要等进一步的信息公布。长城汽车虽然近几年迅速的扩张海外市场,但它绝不是盲目的扩张;从最近的工厂收购来看,收购戴姆勒巴西工厂一是因为能够登陆南美市场,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工厂内有南美最大的客车与卡车测试场地。

而巴塞罗那工厂,是长城汽车登陆欧洲市场最好的渠道之一,它肯定不会错过。

收购之后,产什么车才是关键

长城汽车在慕尼黑车展上带来的车型,还有长城汽车的欧洲品牌战略来看,如果西班牙工厂收购成功,长城汽车就在西欧第五大经济体中有了一个不错的立足点。对于一个标准发达国家而言,长城汽车有可能侧重生产旗下的中高端品牌车型么?现在还不能就这么下定论,我们可以分析一波西班牙汽车市场的消费习惯。

目前能拿到的最新的西班牙汽车销量数据,是今年9月份的,当月销量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西雅特起亚现代标致雷诺这几个品牌。销量最好的西雅特当月售出5286台,第五名的雷诺当月售出3556台,其余几个品牌均为4000台以上。其中来自国内的领克和MG两家,分别售出了87台和78台;新能源头部企业,特斯拉当月销量816台。

细分到车型,9月份当月的销量前五名,菲亚特500售出2177台、西雅特阿罗纳售出1856台、标致2008售出1683台、现代途胜售出1606台、达契亚桑德罗售出1520台。从单月销量前五来看,其中小型和微型SUV居多,只有现代途胜一款尺寸相对比较大的SUV产品出现。此外,领克的87台销量全部来自领克01。

从以上的销量数据中,能筛出来几个信息点:

1西班牙消费者更青睐于小型、微型SUV,且价格不高;

2中国品牌靠单一车型,单月能够拿到87台的销量,表现尚可;

3新能源市场,特斯拉Model 3单月720台销量,Model Y单月96台;

所以,如果长城汽车在收购工厂之后,想在西班牙市场投放中高端车型行得通,但我认为前期市场可能不会太认可一个陌生品牌的中高端车型。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慕尼黑车展上得到一些信息,例如摩卡(Coffee 01)PHEV、欧拉好猫这两款车,而且在今年年底欧洲市场就能预订,明年上半年交付。

长城汽车的欧洲品牌战略中,摩卡(Coffee 01)PHEV是打开欧洲市场的第一款产品,定个稍微高点的调性;未来主打性价比的还是欧拉品牌的产品,规划是在两年内提供5款新能源车型。没有一款纯燃油车,长城这么做“安全”么?再提一句西班牙市场销量,9月单月新车销量下降16%,但电动汽车销量提升43%。

再加上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计划,长城汽车这么做应该是最保险的方案。

总结

长城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俄罗斯,泰国,印度,巴西工厂的布局。西欧市场,或将是长城汽车拿下的又一个重要市场。

可以预见,如果长城成功收购日产巴塞罗那Zona France工厂,WEY和欧拉两个品牌,很大概率会本土化生产并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密集投入市场,打开欧洲纯电及插混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