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的缺芯“解忧计”:先交新车,后补雷达

2021年10月09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9月交付量“破万”目标告吹之后,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缺芯对后续新车交付的影响,理想汽车近日发布了“特别交付方案”。

理想汽车APP显示,受制于马来西亚疫情因素的限制,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出现严重短缺,影响到理想ONE车型的生产和准时角度。为此,理想汽车将在4天内与车主取得联系,并沟通具体方案细节。

实际上,理想汽车所指的“特别交付方案”是对新车的交付流程进行了拆分,换句话说就是“先交车,后补雷达”。

具体来看,原定于今年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以及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计划在今年12月至明年春节前给提车的用户补装剩余的2个毫米波雷达,原定12月提车的用户将不受此影响。

这就意味着涉及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将会在功能性上有所缺失。

对此,理想汽车表示,仅安装3个毫米波雷达的车型暂时不会开放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功能,其他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均可正常使用,而理想汽车已经完成了3雷达车型的测试。至于NOA(辅助驾驶系统)的后期OTA,需要在补装完5个雷达后进行升级。

另外,用户还可以自主选择提前提车(3雷达车型)或等到12月交付5雷达车型,对于着急提车并愿意接受3雷达车型的用户,理想汽车将赠送终身质保+10000积分(约等于1000元)。

放眼业内,理想ONE这种“暂时性减配”的方案在缺芯大背景下已是最优解,多数厂商的选择是主动减配或干脆取消相关功能予以应对。

例如此前凯迪拉克宣布受缺芯的影响,旗舰SUV凯雷德取消了超级巡航功能;通用汽车同样宣布会生产一批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2021款轻型及全尺寸皮卡;今年5月,宝马在中国市场销售的X3车型还全系取消了增强型驾驶辅助功能和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并且不支持选装。

尽管雷达数量的减少会限制车辆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但像前方横穿车辆预警等功能的缺失对日常用车的安全性影响并不大,车辆的被动安全配置依然可以对车主起到保护作用。

只不过对于此方案,车主态度却呈两极划分。

部分车主表示可以理解,“后期补装雷达也不会对新车造成影响”;“反正辅助驾驶非高速用的也不多,换成终身质保还是比较值”。

但也有车主拒绝接受,并表示“定金无法退还,决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还有车主抱怨道“早知道减配还不如买2020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收取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要双倍返还定金。理想方面一再强调马来西亚疫情致使的缺芯情况属于不可抗力,符合不退定金的免责条款。所以对于已经交付定金的准车主而言,退定金就变得异常困难。

不过相关法律规定也指出,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然而,马来西亚疫情所致使的缺芯情况已有段时间,并不是突发事件,此前理想汽车冲销量时也并未提示用户存在延期提车的风险,所以,理想这波“先提车后组装”的花式操作对品牌“信赖值”的影响还将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