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想分汉兰达一杯羹,国产队的领克09有戏不?

2021年10月09日 18:2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国内汽车市场能给出“神车”称号的不多,但汉兰达可以名列其中,这款车自2009年国产以来,国内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在7座SUV细分市场更是标杆一样的存在,常年保持销量冠军的地位,加价购车已成惯例,这样的傲骄气势就是BBA见了也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如今,第四代汉兰达已经到来,而且是“一式两份”,虽然没有了此前加价才能购车的惯例,但是想直接提现车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汉兰达就是这么抢手,而且让人无可奈何,至少目前是这种情况,尽管竞争对手,包括途昂/揽境兄弟、昂科旗/开拓者兄弟、探险者、帕里斯帝等,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但目前来看,还都没有对汉兰达造成致命一击。不过,正是因为这些合资品牌的7座SUV大举进攻,汉兰达所在的7座SUV正在逐渐变成“红海”,汉兰达虽然目前还坐拥7座SUV市场“一哥”的地位,但“高处不胜寒”的气氛已经初显。

在主流车企的产品谱系中,7座大中型SUV往往是被当成品牌旗舰车型来对待的,它们并不一定追求走量,但却无疑是品牌高端形象的代表。不过,随着近几年消费升级,叠加7座车免检、二孩/三孩政策等原因,大中型SUV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这无疑给各品牌入主7座SUV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由。当然了,诸如汉兰达这个级别的大中型7座SUV并不会出现人们想象中的那种“暴增”场景,毕竟30万的价格摆在那里,这些中高端SUV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5%左右,整体规模还不算大,因此,选择在当下切入,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以往我们对汉兰达的竞争对手,往往想当然的理解为合资品牌车型,前面提到的几款就是典型,而自主品牌中尽管也有传祺GS8长安CS95荣威RX8哈弗H9、星途揽月等7座大中型SUV,但由于品牌实力或产品定位等方面的问题,其实与汉兰达并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手;所以,自主品牌中想要硬刚汉兰达,必须得品牌力、产品力等都能获得一定的认可度,且产品定位与汉兰达相似才能直面竞争。这个担子自然而然会落在自主中高端品牌上,不过,星途揽月定位偏低,WEY品牌还没有相应的产品,坦克又忙着在硬派越野圈里打知名度,倒是领克把握住了这次契机,家族旗舰领克09的推出,就被看作是自主品牌向汉兰达挑战的第一弹。

领克09,中大型SUV,出自与沃尔沃相同的SPA架构,提供6座与7座版本,搭载MHEV、PHEV两种动力类型,搭载FYRA四驱系统(拥有博格华纳瀚德第六代智能全时四驱功能),匹配八种场景模式(舒适、经济、运动、个性化、雪、沙、岩、泥),拥有“洄游”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具备5种驾驶模式:Pure纯电模式、Hybrid混动模式、Power动力模式、Individual个性化模式和off-road越野模式);另外,自主品牌一直引以为傲的智能科技,包括全场景智能交互联动(越野场景下,自动匹配车内氛围灯),L2-L3级驾驶辅助功能等一应俱全。至于空间,这个体量、这个级别,第一排、第二排肯定不是问题,第三排适合小孩或应付短途乘坐,而且在应用第三排时,还能有一定的后备厢空间,在同级别中算是不错的。

领克09目前的预售价,MHEV车型为27-35万元,PHEV车型为32-40万元,新车上市后,预计MHEV车型将是主销车型,而这个预售价区间,再联系第四代汉兰达26.88-34.88万元的售价,两者几乎完全一致,从这个角度看,领克09对标汉兰达也是有着充分的根据。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9是目前中国品牌中首个真正向汉兰达发起挑战的车型,不管未来结果如何,凭这一点儿,领克09就值得称赞。

有优势有劣势,领克09硬刚汉兰达,“生死未卜”

领克09,产品力够强,但品牌力稍弱;汉兰达,产品力不弱,品牌力更强。

领克09应用上了与沃尔沃XC90同源的SPA架构,这一点绝对值得点赞。我们知道,此前领克的大部分车型都来自CMA架构,如果领克09应用CMA架构也不是不行,但是CMA架构自有其“物理极限”,如同大众MQB平台既可以造高尔夫这样的紧凑级轿车,也可以造途昂这样的大块头一样,虽然能造出来,但是在车辆的行驶质感等方面,肯定比不上更高级的平台架构。比如,同是中大型SUV,途昂开起来要跟途锐差着档次,因为途锐应用的是更高级的MLB evo平台。

言归正传,领克09用上了SPA平台,就奠定了这款车的“高级”属性,从那里可以看出来呢?比如621mm的同级最大L113尺寸(前轮轴心到刹车踏板的距离,普遍认为这一尺寸越大,车子就越豪华);比如超高比例超高强度钢(36%为硼钢)应用使领克09拥有五星+安全标准;比如高端铝制前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悬架,并应用空气悬架+连续可调式减震器以及机械四驱+智能电动四驱技术;应用92%声学材料覆盖、BOSE®ANC主动降噪以及EHC引擎谐波降噪科技,实现怠速噪音38dB、60km/h粗糙路面噪音68.5dB、整车隔音均值58dB,整车NVH性表现堪比豪车。

再加上领克09在用料工艺和智能科技方面下的功夫,比如矩阵大灯、云图式智控六联屏(12+6英寸智能中控屏、12.8英寸全彩W-HUD显示屏、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屏、2*1.4英寸液晶旋钮屏)、璀璨繁星控键&天空之城/陨石之痕蚀刻真铝饰板、私享观景座椅、流光珊瑚氛围灯、海洋之谜香氛系统、Balcony剧院级沉浸声场以及Lynk Co-Pilot(L2+级驾驶辅助)等,可以说,这一次领克09为不仅强调自己的年轻、高端、国际化的属性,同时也打起了“豪华”牌。

以上就产品力而言,领克09的确是有自己的优势,也有直面汉兰达的勇气和能力,然而,汉兰达的强大,除了均衡的产品力之外,还建立在7座SUV细分市场先的驱身份、雄厚的用户基础、强大的品牌口碑、可靠的品质属性、出色的保值率等多个方面的;而且第四代汉兰达与以往不一样,面对竞争加剧的情况,第四代汉兰达也进一步加强了产品力建设,从丰田TNGA-K高端架构到第四代THS II丰田混动系统,从车身尺寸到车内空间,从设计风格到车内用料,从智能网联到驾驶辅助……可以说,第四代汉兰达虽然称不上完美,但几乎没有明显的短板。而以领克品牌此前积累的用户群体和口碑效应来看,想要击碎汉兰达这块“天花板”,似乎还不是那么容易。

另外,领克09主打的30-40万的售价,不是说领克09不具备这样的产品力,而是客观的讲,这个价格区间的一些竞争对手的确很强大,除了上面提到的几款汉兰达的合资竞品车型外,一些豪华品牌的中型SUV,如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以及二线豪华的凯迪拉克XT5雷克萨斯NX路虎发现运动版林肯航海家等也都齐聚在这里,不是刻意唱衰领克,要知道肯花30、40万购车的用户,一定会考虑汽车品牌的社交属性,领克09凭什么获得青睐?情怀吗?

再一点,领克09和即将到来的坦克500还不一样,坦克500一方面主打豪华+硬派越野,另一方面拥有3.0T V6+9AT这套动力总成大杀器,所以,其30-40万的售价是被人普遍认可的,而领克09尽管有沃尔沃背书,但是却没有坦克500那种突破合资品牌禁锢的给力感,因此,其未来上升空间或将比坦克500也要逊色一筹。

写在最后:坦率的讲,领克09的确有着相当的实力,而且以其产品定位和售价就是冲着汉兰达来的,这种勇气值得点赞;但是,能否将汉兰达拉下神坛,目前还不好说,毕竟汉兰达如今的市场地位和销量、口碑等不是一天两天积累成的,领克09缺少的就是这一点,而且也没有坦克500那种与众不同的定位,所以,与其将领克09视作“汉兰达挑战者”,其实不如将领克09看作自主品牌中大型SUV的“突破者”,或许,领克也是这么想的,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