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马斯克再曝惊人规划,特斯拉要在其它星球建工厂?

2021年10月09日 18:23:02
分享到:

文:懂车帝原创 彩丽美

[懂车帝原创 行业]日前,特斯拉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上,马斯克宣布“总部搬家至得州”、“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并语出惊人“死前想看到特斯拉首家外星工厂”。

特斯拉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

同时,针对特斯拉“芯片供应”、“工厂产能”、“新车交付时间”、“降低成本”等热点话题,马斯克均作出了回应。

总部搬迁至得克萨斯州

去年年底,马斯克曾表示,自己已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家到了得克萨斯州,以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Space X的Starship开发项目,以及特斯拉正在奥斯汀建设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

除了直管重要项目,马斯克搬家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他认为加州的经济环境不佳,并且可以为自己节省大量的所得税支出。彼时,马斯克的搬家,让人们开始猜测特斯拉总部是否也会很快“搬家”。

特斯拉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帕罗奥图的总部

时隔不到一年,如今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总部从加利福尼亚州迁至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马斯克强调,“我们不是离开弗里蒙特,不是离开加州”。特斯拉依然会扩张弗里蒙特工厂的规模,至少提升50%的产能。

至于搬迁的主要原因,马斯克称是由于加州的总部太拥挤,“当年第一次进入弗里蒙特工厂,感觉它大得难以想象。但到了现在,问题就成了‘怎么才能塞下更多东西’。”此外,交通也是其考量之一。马斯克认为得州奥斯汀总部的定址非常便利,离机场乘车仅需5分钟,离市区15分钟。

马斯克强调,特斯拉依然会扩张弗里蒙特工厂的规模,至少提升50%的产能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测,特斯拉总部搬迁的真实原因是此前疫情期间加州强制关闭工厂激怒了马斯克,不久前还因种族问题罚了特斯拉1.37亿美元。

据了解,整场会议中引发现场最长时间掌声和欢呼的,是马斯克宣布特斯拉总部将从加利福尼亚州搬迁至得克萨斯州后,放出的LOGO。似乎是在表达对加州的不满。LOGO上写着:DNO’T MESS WITH TESLA. 直译过来大概是:别惹特斯拉。不少网友称“这很马斯克”。

宣布搬迁后,特斯拉放出的LOGO

难抵“缺芯”,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不久前,特斯拉刚刚公布其2021年三季度的汽车生产和交付数据。据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汽车生产量达23.78万辆,同比增长64%;交付量达24.1万辆,同比增长73%,创下历史新高。

截止到2021第三季度,特斯拉已经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的历史最高季度交付,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1%。按照刚刚过去的Q3计算,特斯拉已经拥有了年交付近百万的能力。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达24.1万辆,同比增长73%

其中,Model Y和Model 3作为特斯拉生产和交付的主力,累计生产22.89万辆,交付量则达到23.2万辆。今年前三个季度,特斯拉在全球新车交付量达62.7万辆,同比增长97%。

马斯克表示,Model 3已经成为了最畅销的中级豪华轿车。从量产到登顶,Model 3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至于Model Y,马斯克的终极目标依然是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实现;明年的目标则是成为全球年销售收入最高的车型

马斯克称,“到2030年特斯拉将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此外,在本届股东大会上,提及特斯拉的销量目标,马斯克表示,“到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全球员工数量将超过10万人。在成本和平均售价持续降低的同时,保证利润率稳定在25%左右。

针对“缺芯”危机,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缺的不仅是芯片,多种零部件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供应链问题也影响了电动卡车Semi和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上市。此外,马斯克称,“我们在第三季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能否获得足够的船舶,目前船舶严重短缺影响运输。”

不久前(10月3日),特斯拉官方发布消息称,受芯片短缺以及成本波动影响,即日起特斯拉移动充电连接器(国标)价格上调400元人民币,调整后售价为2950元人民币。

马斯克重申特斯拉需要更多电池。此前马斯克曾和电池供应商谈话:“你可以向我们提供尽可能多的电池,没有限制。”

Cybertruck将在2022年投产,2023年开始量产、大规模交付

马斯克预计零部件短缺问题会在2023年得到解决。“Cybertruck和Semi将在2022年投产,2023年开始量产、大规模交付。特斯拉新款跑车Roadster也有望在2023年到来。”

马斯克表示,“由于供应短缺,特斯拉不得不稍微提高汽车价格,不过但愿这只是暂时的。”

他强调,“我们的目标依然是让更多人负担得起电动汽车,尽管最近因为供应问题涨价了,但我们的长期目标依然是降低平均售价。”

4680电池什么时候能开始大规模量产?

尽管得州奥斯汀工厂今年就将开始投入使用,但该工厂今年将不会承担4680电池的生产。要知道,一旦4680电池实现大规模量产,Model 3必将再一次大幅降低售价。

4680电池

马斯克表示,“今年4680电池依然是加州限定,而且还处于试产阶段。但这家距离弗里蒙特工厂仅1英里的电池厂,预计生产规模依然没变:每年10吉瓦时。马斯克强调,“4680电池车间的产能,将完全能满足得州奥斯汀工厂生产Model Y的需求。”

至于何时大规模生产4680电池,马斯克称依然要等到明年。

不会有叫“Model 2”的特斯拉

今年8月,特斯拉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新车原型被曝出已经完成,售价瞄准了16万元左右的区间,续航里程将在350-450公里,并且将完全交由中国工厂生产,网传将被命名为“Model 2”。对此,马斯克强调,“Model 2不是一辆车的名字,不会有叫这个的特斯拉。”

特斯拉“Model 2”渲染图

有意思的是,有用户曾在推特上公布与马斯克的私信聊天记录,马斯克称自己非常讨厌“Model 2”这个名字。甚至表示,如果外界再把特斯拉下一款紧凑级轿车叫作“Model 2”,特斯拉就会终止这个项目。

除此以外,在本次大会上,马斯克并未分享更多关于特斯拉“Model 2”的消息。

不是Model 2而是“Model Too”?马斯克点赞特斯拉新车命名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曾在社交平台上点赞了一条推特,大致内容为统计了特斯拉历代乘用车型,并推测其下一款20万元级别的紧凑级轿车或将命名为“Model Too”。

要知道,对于新车命名,马斯克自有一套逻辑。按照他的设想,从第一款车型Model S推出开始,后续车型将分别命名为:E、X、Y,组成“S-E-X-Y”阵容。其中,由于“Model E”的商标已经被福特抢先注册走了,特斯拉不得已将其改为“Model 3”。

特斯拉“S-E-X-Y”阵容

如今,特斯拉已经发布了诸多车型:Model “S、3、X、Y”,Cybertruck,Roadster,Semi。组合起来就是:“SEXY C*RS”。如果特斯拉下款车型命名为“Model Too”,那么该公司乘用车的产品序列就将形成“Too SEXY”。

马斯克狂赞上海超级工厂:Q3产能超过弗里蒙特工厂

此外,对于股东们提出的问题,“是否会有第5家整车工厂?”马斯克并没有否认这样的可能性,“最理想状态下,明年我们会开始寻找选址,然后2023年确定。”

特斯拉加州福利蒙特工厂

同时马斯克强调,扩张现有工厂的产能同样重要,因为他认为工厂的核心不在于数量,而在于位置,“你必须把工厂建在消费者聚集的地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在他看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一个绝佳的例子,“我们把特定车型的工厂,正好建在了最多消费者的大陆上”另外,上海工厂今年第三季度的产能已经超越了弗里蒙特工厂

此前马斯克曾被问及,为什么中国是打造首个美国以外超级工厂的理想地方。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而进口关税会使车价“非常高”,这是做出决定的两个主要原因。此外,他还补充道,上海超级工厂出产的汽车质量很高。

马斯克曾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出产的汽车质量很高

另外,被问到“是不是下一家工厂永远会更大”时,马斯克否认,称“规模并不是特斯拉的追求”。马斯克表示,“可以确定的是,下一家工厂一定会变得更先进。这就像芯片,下一代的芯片永远会在单位面积内塞进更多晶体管,然后提高频率。”

AI Day后收到超百倍简历、死之前想看到首家外星工厂

有意思的是,在前不久举行AI Day上,特斯拉的人工智能属性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展现。同时,那场发布会也被称为最难懂的一次特斯拉发布会。当然,特斯拉举行AI Day的重要任务其实是招揽更多人工智能人才。

马斯克透露,“AI Day之后,特斯拉收到的人工智能相关简历,是之前的接近100倍。”

AI Day之后,特斯拉收到的简历,是之前的接近100倍

此外,当有股东提出“特斯拉是否会有第一家外星工厂?”马斯克听到后瞬间兴奋,他表示,“(如果可以实现)那真的太酷了。”至于具体时间,马斯克仔细想了一下:“大概40年内?希望在我死之前可以看到特斯拉首家外星工厂吧。”

至于该如何评判特斯拉?马斯克称“是特斯拉究竟让可持续能源的普及加速多少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