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队4小时充电!电动车长途自驾游要注意这几点

2021年10月09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一年一度的小长假开始了,根据此前的经验,堵车那是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这个假期有所不同,不少电动车车主遭遇了尴尬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除了日常堵车之外,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再度上热搜。

对于11长假电动车出游注意的问题,电驹哥在北京晚报访谈时就已经提到这个话题了,如果早看到电驹哥的建议,下面这些电动车主可能就不至于旅途如此狼狈了。

多位车主表示充电难

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表示,其在耒阳服务区给他的电动车充电,总共用了五个多小时。据了解,该车主充电花了一小时,排队耗时四个小时,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耗用了他十六个小时。

据该新能源车主表示:“在排队的四个小时里,我连洗手间都不敢上,因为怕被插队,当时在排队的车有二十几辆,至少要排队三个小时以上,我把后面好多车都劝退了。”最后,这位车主排队耗用四小时,充电花了一小时,总共耗时十六个小时才到家。

另外还有一个网友称,他跟朋友一起回家,他都到家了,朋友还在高速上面排队充电。

返程时,这位车主再次遇到排队充电,与来时等待了4个小时才充到电,这次又排队1个小时。

车主表示,“我预计一个小时能充满,但是这个桩速度不是很快,需要一个半小时,有点心累呀。”

而另一位新能源车主称,4小时的路程他充电就充了3小时,一共花了7个小时……

还有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显示,有新能源车车主为了争夺服务区内的充电桩而大起争执,最后干脆抱着充电设施坐地不起;另一则发生在广东的视频中,一新能源车碰上高速堵车,因担心电量支撑不住不敢开空调,30多度的天气,一家人耐不住高温只能坐在路边乘凉。

此外,一位新能源车主称,他从石家庄出发回北京,一路在找充电桩,每个高速服务区都在排队,直到离北京最近的服务区才充上了电。

据了解,10月5日某高速服务区中有十多辆纯电动车排队充电,但充电桩却只有四个,其中还有一个坏的,纯电动车的无奈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接近平时4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这个国庆假期,高速公路上新能源车充电排队的情况之所以比较严重,除了出行集中,也和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飙升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48万辆,同比大增202.4%。

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从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单日充电量来看,10月1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接近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网表示,充电量创新高的原因主要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止到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毫无疑问,从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是此次将充电难的问题再次放大。

最后,电驹哥还是那句话,电动汽车长途自驾游要提前规划,尤其是避免高峰出行,否则排队充电非常浪费时间。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