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特斯拉2030年要卖2千万辆车

2021年10月09日 2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特斯拉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公布了自家目前的良好业绩表现以及对未来的野心规划,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是特斯拉计划在2030年实现2千万辆车型的年销量。要知道去年年销量最高的品牌丰田,也仅卖出952.8万辆。另一件值得关注的事儿则是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各自9月的销量表现,势头依然不错,有两家销量破万。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近期的新鲜事儿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京时间10月8日早上,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出席,并介绍了特斯拉一年来的主要成果以及公司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中谈到了工厂建设计划、新车交付计划等。

◆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特斯拉已经拥有了年产100万辆汽车的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它离成为全球头部车企更进一步。如果把这些产量变为销量,按照2020年的全球车企销量排名,特斯拉将能够排到第12名,仅次于宝马集团232.5万辆的销量。

如果说上面全球第十二名的销量还不足以让靠前的车企畏惧的话,特斯拉公布的未来销量目标或许更值得这些车企警惕。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年化增长率,同时立下“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的Flag。

那么销量2000万辆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依然拿2020年的车企销量榜单为参照,该年销量最高的车企是丰田汽车,其销量为952.8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在2030年的目标销量将比这个数字的两倍还多。

汽车之家

◆工厂建设情况

汽车之家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四座工厂,分别是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中国上海工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工厂以及德国柏林工厂,其中后两座工厂目前还尚未正式投产,这也就意味着如今特斯拉近百万的产量都是由弗里蒙特和上海工厂贡献的。

关于上海超级工厂的工作,马斯克曾多次公开点赞,本次股东大会也不例外:“上海超级工厂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做得非常棒!”数据显示,上海超级工厂运营不到两年,产量已在今年第三季度超过了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不过,这两个工厂目前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想要继续提升产量只能扩建或者建设新的工厂。

汽车之家

除了工厂扩建,另外两个新工厂(德国柏林工厂、美国奥斯汀工厂)都将在今年完工,这两个工厂规划年产能预计同为50万,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将在未来1-2年左右将当前的产能继续翻番,达到200万辆/年的目标。

汽车之家

至于以上四个工厂以外的新工厂规划,马斯克表示目前还没有新建的计划,估计2022年才会开始考虑新工厂的选址。但这并不意味着产能扩张将会停止,特斯拉将会通过优化现有产线的生产流程以及扩建工厂的方式,继续提升产量。

◆降低生产成本,打造爆款车型

有了宏大的目标,有了不断增长的产量,特斯拉接下来该做的就是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自己的产品。很显然,降低当前产品的售价是提升销量的一个不错手段。在去年的电池日上,特斯拉就公布了自己的降低成本“五步计划”,本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又一次提到了该计划。

汽车之家

当“计划”实施以后,能为特斯拉带来多大幅度的成本削减呢?官方给出的答复是能够降低超过当前一半的成本,这意味着未来特斯拉车型将依然有较大的降价空间。

汽车之家

如今,特斯拉Model 3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越了像宝马3系奔驰C级这样的同级热门车型,但显然光靠这一款车型想要达到特斯拉在2030年的目标销量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马斯克正在将旗下的另外一款车型打造成爆款――Model Y。

汽车之家

根据2020年的数据,全球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是丰田卡罗拉,全年共售出113.4万辆,因此Model Y如果想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车型就要朝着这个数字努力。而马斯克对于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预估为2023年,为此特斯拉或许将会疯狂的压低产品生产成本,继续降低价格的可能性将会比较高。

除了以上两款爆款车型外,马斯克还透露了旗下已经发布但还未上市的新车型的最新投产时间。电动皮卡Cybertruck(赛博皮卡)或将在明年投产、2023年实现量产,全新Roadster(超级跑车)也将在2023年生产。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通过这次股东大会所透露的信息,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特斯拉想要成为业界第一的野心。从产品层面上来讲,我认为特斯拉的确有这个实力,或者说机会,因为毕竟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深耕多年,核心技术领先且前进的步伐飞快。不过想要成为全球顶级车企,我认为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于纯视觉的Autopilot是否能够顺利落地、国内较为糟糕的舆论评价是否能够扭转、爆款车型如何在竞争对手面前持续保持产品力优势,这些都是特斯拉未来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那么,您认为特斯拉未来能实现2000万的年销量目标吗?

汽车之家

聊完了特斯拉,我们再来看看国内造车新势力在9月的销量成绩。其中,蔚来汽车9月的交付成绩最好,共交付了10628台;小鹏汽车紧随其后,总共交付10412辆。这两家车企均实现了月销破万,成为自品牌诞生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来在8月份拥有9433台销量的理想汽车非常有可能在9月份销量过万,但由于芯片短缺原因,最终其在9月仅交付了7094辆,相比上个月还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

9月份“理蔚鹏”车型销量
品牌 销量(台)
蔚来 10628
小鹏汽车 10412
理想 7094

新势力头部三强拼的火热,排在后面的选手也不甘示弱,哪吒汽车公布的9月份交付量达到7699台,环比增长16.4%,同比增长281%,交付量首次突破7000台,并成功超越了理想汽车的交付数量。威马汽车也在9月份交出了5005台的销量成绩,整体保持穷追猛赶的态势。

通过近两个月国内车企的销量表现,我们发现新势力车企在把控供应链方面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无论是上个月的蔚来以及这个月的理想、零跑,都因为供应链问题而影响了销量成绩。如何克服这个问题是它们保持销量稳步提升的关键。

汽车之家

据准车主称,目前理想汽车提供的方案是,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3雷达版本车型(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并计划在12月至春节期间补齐另外两个雷达。同时,理想汽车将给予选择3雷达的车主终身质保和1万理想积分。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后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按照现在的势头,不出意外的话,理想汽车或将在10月份迎来销量破万。

编辑点评:

尽管目前国内新势力的发展势头不错,但我们也同样发现在面对供应链危机时,这些新势力企业还是相对比较脆弱,容易造成销量上的波动的。同时,特斯拉为了完成其2030年千万的销量目标,势必会继续压低其产品的售价,甚至推出更便宜的车型抢占低端市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外企的强大攻势,国内新势力还需要反思如何加快发展,提升销量。(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