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欧蓝德游西藏 去探索这些“未历之境”

2021年10月10日 00:18: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身为一个汽车编辑,由于职业性质多数时间都是在出差,去过的地多了其实也就没啥感觉了,但是在我心中有一个比较向往的地方—西藏,有人说她神圣,有人说她风景独特,但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因为我没去过......人总是对没去过地方、没经历过的事情感到好奇和向往。

对,去了那么多地,唯独没参加过去西藏的活动,前段时间和朋友聊到过关于旅行的问题,我说:“除了西藏和XX这俩处,我基本都去过了“!当时想的是,如果出差没机会,就自己找时间去。

所以当领导派我来参加这次广汽三菱在西藏举办的“发现 未历之境”的探索之旅的时候,我是非常兴奋的。

这次西藏之行的路程大多不是热门的旅游线路,而是探索那些鲜有人途经的道路以及不被更多人所熟知的风景。我觉得这才是旅行的意义,不循规蹈矩,去探索发现那些“未历之境”。

去西藏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高原反应,尤其是肺活量大的人,到了这种含氧量低的地方,基本都会出现不适,所以来之前先吃一些克服高反的药,到了之后不要剧烈运动等等,这次主办方也贴心的准备了很多的氧气瓶以及随行的医务人员,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我本来信心满满,因为之前也去过几次高原,在海拔4-5千的地方也依然可以潇洒的摆POS拍照,所以这次也就没当回事,到了酒店还锻炼了一会,做了几个俯卧撑,结果......诶呦我擦,直接头晕了,就睡了一觉,等我起来了,整个人都傻了,头剧烈的疼痛,还伴随着强烈的恶心的症状,最后,我潇洒的被救护车拉走了,多说一句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救护车,那车上面赫然写着几个大字“妇产科医院”。

到医院吸了俩小时氧气之后,症状没有太多缓解,主要是因为去的时候稍微有点感冒,鼻子不太通气,吸着吸着,就吸不到了.......愣是在床上就那么躺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最后回酒店的时候很快就睡着了,这才算缓过来。

所以这里奉劝大家,来西藏,带好克服高反的药还有一些管头疼的药,备好氧气瓶,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剧烈运动!只要前两个晚上顺利度过了,基本上也就适应了。

这次活动一共四天,路线是拉萨—羊卓雍措—洛扎大峡谷—雅拉香布雪山—山南,期间的路况非常的复杂,有公路、碎石路、盘山路以及越野路段,这次活动的主力试驾车辆是三菱的欧蓝德,一款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产品,越野性能在城市SUV中绝对算上乘,还有非常出色的可靠性,来这种地方再合适不过了。

过往的游记类内容都是走一路拍一路然后写一路,但我这次打算简化一下,就分成两个部分吧,第一部分说说我们打卡的那些景点,当然山南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只是返程的前一晚住在了那的酒店,所以就不过多介绍了,最后一部分主要说说欧兰德这次的一个整体表现。

PART 1

布达拉宫

来西藏的人大多数都是奔着这里来的,而且真正到了它脚下你所见到的远比图片上壮观,简单介绍下,以下截取自百度百科: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海拔3700米,占地总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一应俱全。

因为这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只能放一些外观的照片,在爬布达拉宫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挑战,在高海拔地区爬山你会喘的特别厉害,不一会就会精疲力尽,所以爬的节奏要特别慢。

但好在我平时爱运动,身体素质不错,说时迟那时快,我扛着一箱子水就往上爬,不一会,我就歇那了......

宗教佛学这类东西我并不懂,所以这里就不聊了,布达拉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里面一共用了40吨左右的黄金,里面几乎所有的佛像、柱子以及屋顶都是黄金做成的,上面还镶嵌了各类宝石,实在是过于震撼。

羊卓雍错

走了很远的盘山路,就到了羊卓雍措湖,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碧玉湖”,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当地藏民心中的圣湖,也是去西藏旅游必去的旅游景观。据说,每年朝圣者都要绕湖一圈,大概需要一个月时间。藏族人崇拜羊卓雍措,把它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也就是藏区的女护法神。羊卓雍措是龙女的化身。

我们所处的观景台海拔达到了5000米,但好在我们从3000多米的地方开车一路盘到这,所以也没什么不适,像我依然可以很潇洒的摆拍,不过还是得吸点氧。正好赶上今天天气不错,在山顶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也被我们拍了下来,非常的震撼。

洛扎大峡谷

洛扎大峡谷,又称藏南大峡谷,真正的起点是从蒙达拉山谷开始,沿着交贯的洛扎雄曲和熊曲两河,绵延200多公里到达措美,然而从蒙达拉山谷到拉康镇,险峻异常,它深深地切入喜马拉雅山脉庞大的山体中,成为沟通西藏与不丹的重要通道,由于巨大的高度差,它所带来的震撼感,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体会的到。

洛扎大峡谷是由一条名为洛扎雄曲的河流切开喜马拉雅山脉所造就的一条峡谷。这条峡谷在我国境内长约112公里,顺着这条河和峡谷有古道可以进入不丹境内,沿着挨着悬崖边,所以驾驶的时候必须的十分谨慎专注,稍有不慎,就会坠落万丈深渊。

雅拉香布雪山

去雅拉香布雪山是我们这次旅途中最有意思的地方,我们走的路是那种接近OFF-ROAD的非铺装盘山路,如果不是组队行驶,我自己肯定是没有这个勇气,不仅仅是危险,这个地方更像是一个无人区,如果你的车坏了或者现在半路上,那就本就歇菜了,没有网络也没人会过来救援。

虽然颠簸了一路,但到了这,还是感觉相当震撼的,我们停的地方也是最接近雪山的位置,这里的海拔有5200米,而且风非常大,穿了厚厚的棉衣才勉强能够抵御这种寒风。

说起雅拉香布雪山可大有来头,它是雅砻河的发源地,雅砻河谷是藏民族的发祥地。西藏的第一块农田于1000多年前就诞生于雅砻河谷平原,藏地的农耕文明从此发源。雅砻河下游,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据说文成公主进藏的第一个夏天在此度过;第一个民主改革村克松村也诞生在雅砻河畔。雅拉香布雪山是藏民族文化中重要的神山,藏语的意思是“上部守护之神”。

这几处是这次三菱 发现未历之境旅途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个部分,而且有几处想要到达那里也是比较有难度的,想要自驾前往最好有熟人带路,否则不要轻易尝试,总之,这些景色给人带来的震撼程度远比图片上要强烈。

另外,本次“未历”之行不只是欣赏沿途风景,公益环节也为本次活动赋予了深层的意义。“与爱同行,照亮未来”,为拉萨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带来了社会的温暖和真挚的祝福。

活动现场,在到场嘉宾和媒体人的共同见证下,广汽三菱企业代表、郑罗茜女士与特校校长,一同出席“发现”旅行公益基金的授牌仪式,并通过车企、权威媒体以及圈层社区的影响力,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西藏特殊儿童的教育事业,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希望和光明。

嘉宾与学校师生亲切交流,近距离感受孩子们日常的学习生活,通过互动环节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孩子们脸上纯甄的笑容好似绽放的格桑花,温馨的氛围无不传递着和谐社会的大爱与温暖。

PART 2

这部分聊聊欧蓝德在这次路途中的表现。

首先我想夸夸它的实用性,后备厢装四个人的行李不在话下,第二排空间也比较宽敞,座椅比较软,对身体各个部位的承托都比较到位,这几天的路程我多数时间都坐在第二排,虽然路很复杂,很多时候都是一路晃晃悠悠的,但后排的舒适性依然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我觉得开这台车出去自驾游一定会让你的家人非常轻松惬意。

我之前在平原地区体验过欧蓝德这款车,整体感觉还是比较轻盈的,开起来非常跟脚,动力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并且开起来也足够限行平顺欧蓝德,但这里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在这里必然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不过除了一些爬坡的工况,欧兰德的动力也都没有什么问题,开起来也有不错的轻松感,在各种盘山路的弯道中车身姿态也都在比较可控的范围内。

在OFF-ROAD路段中,欧蓝德的表现非常稳定,得益于较高的离地间隙以及S-AWC四驱系统,欧蓝德表现的比较从容,这段路中有很多的碎石以及类似于交叉轴的路面,但欧蓝德的轮间限滑能力出色,所以通过这些障碍问题不大。偏模糊的转向手感在这里成了优势,不会出现方向盘打手的情况。

总体上来说,欧蓝德是一台不管走在什么路上都很让你安心放心的车,它的四驱系统的通过能力在同级城市SUV中出类拔萃,驾驶性能也比较均衡,实用性也非常出色,无论在市区还是在户外,它都能轻松驾驭,非常全能。

总结

面对雪域高原严酷的道路环境,本次“发现 未历之境”不仅诠释了广汽三菱品牌不畏艰险,勇往向前的探索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三菱品牌深厚的技术功底。通过打造一系列主题试驾活动,广汽三菱进一步传递产品力和品牌价值,相信未来随着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口碑声量将进一步放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广汽三菱大家庭的一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