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深陷钢铁荒,国产钢铁却屹立不倒!中国钢铁凭啥这厉害?

2021年10月10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冶炼钢铁

受这次疫情的打击,各国制造业均不程度受到打击,如今全球开始面临产能危机,美国更是深陷钢铁荒之中,直接导致大基建计划的失败!而中国钢铁产业却能够做到屹立不倒,这边不禁令人疑惑,中国钢铁产业凭啥这么厉害?其实国内钢铁现在并不只是产量大这么简单,在确保产量的同时,质量也做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图为冶炼钢铁

钢铁是现代工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源,而中国更是钢铁产量大国,作为全球钢铁最为集中的区域,我们的钢铁产量足以碾压任何一个国家,就连美国也必须甘拜下风,其实出现这种局面,也是国外产能升级的选择,在西方国家眼中,炼钢属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除了需要铁矿石外,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煤炭,而煤炭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有毒有害气体,包括颗粒物,严重污染环境,所以这些产能逐渐被欧美等国家给淘汰了。

图为冶炼钢铁

虽然这些国家不需要大炼钢铁,但并不意味着冶金工艺就彻底在这些国家中消失,而是变成了高端钢制造,以日本为例子,这个国家每年都需要从中国手中进口一定数量的粗制钢,然后经过日本企业的进一步提炼,从而生产出优质特种钢,不仅性能大幅度提升,售价更是翻了好几倍甚至上百倍,靠这些技术,也让日本的钢铁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就连中国这样的炼钢大国,也一度需要从日本手中进口这些钢材,这也直接让国内钢铁企业意识到了短板所在。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钢铁也开始朝着高端制造业方向转向,并且开始淘汰污染严重,产能过剩的粗制钢产业,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分配到高端领域,所以我们现在不仅攻克了高端轴承钢、航母甲板钢材、圆珠笔头易切削钢材,就连厚度仅头发丝直径的手撕钢,也完全被中国钢铁企业掌握,眼看着从技术手段上无法打压国内钢铁企业的发展,所以西方国家又开始下阴招了,比如我们需要从澳大利亚大量进口铁矿石,结果这个国家就疯狂上涨铁矿石的原料。

图为铁矿石开采

不曾想这一操作,直接导致美国出现了钢铁危机,毕竟原料价格的上涨,势必将导致中国钢铁企业产能下降,并且缩减出口,以优先满足国内的用钢需求,当然,面对这场全球性的钢铁危机,也没有必要过于慌张,毕竟中国已经找打了解决危机的办法,针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目前中国已经开始从巴西以及非洲国家手中进口铁矿,从而直接绕开澳大利亚,从这些国家手中引进低价铁矿石,降低钢铁的生产成本。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掌握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并且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我们的短板也越来越小,这也是为何这次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体系,但中国依然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原因,对于中国如今的经济成就,就连美国也只有羡慕的份,因为离开了我们,拜登2.3万亿美元的大基建项目,根本就不可能顺利实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