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挑选一辆放心的二手车?美媒给了这些建议

2021年10月10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毫无意外,日系霸榜

根据市场分析,2021年美国的二手车价格一路飙升。 这种情况很可能还会持续,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芯片短缺。 这导致车企的新车供不应求,于是二手车价格水涨船高。

今年夏天,美国二手车价格比往年上涨了至少40%。“鉴于花费不菲,提前做好功课就很重要了。”《消费者报告》的汽车测试中心总监Jake Fisher说。

尽管情况特殊,这家美媒还是列出了一些方法和推荐车型,试图帮美国消费者买到质优价廉的二手车。榜单涵盖各个价位,对国内消费者也有一定借鉴。

一、准备:什么因素最重要?

▎安全配置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新车可以选装智能安全配置和驾驶辅助系统,有的直接成了标配。这意味着二手车的配置也越来越高,从AEB(自动紧急制动)到ACC(自适应巡航)已不鲜见。

《消费者报告》的建议是,强烈推荐带行人侦测和盲点警告功能的AEB。“您下一部车配备这些安全功能是必要的,多花点钱也值。”Fisher说。

▎高可靠性

《消费者报告》定期发布最可靠的车型报告,你到时在榜单里选就行了。但是请注意,每辆二手车的使用情况不同,比如水泡车和事故车;因此你在下手之前最好找一位信得过的技师验一下车。

“因为现在二手车非常好卖,所以车商很可能不同意验车。”《消费者报告》的首席技师John Ibbotson说。“但还是建议你找一位靠谱的技师对你要买的二手车做个基本检查,毕竟将来的驾驶安全和可靠性不是小事。”

▎车龄

根据现在的行情,一两年内的二手车不会贬值太多,甚至会和新车一个价。

因此,建议你找车龄在3-5年的二手车;这种车一般刚出租赁期,保养也不错。今年市场特殊,如果你不想多花钱,那就找车龄更高的二手车。

“千万别掉这样的坑里,就是你买的东西市场价很快低于你的贷款总额。”Fisher说,“如果你买高溢价的二手车,就意味着它贬值非常快。”

二、选择:全面考虑出奇制胜?

▎在线搜索

首先,你可以看下专业网站。比如《消费者报告》有专门的二手车市场专栏,还有一个专业的二手车网站Vroom(仅向美国用户开放)。

如果你想从个人手里买二手车,可以去Craigslist和Facebook上看一下。想好就果断出手,因为二手车现在出货太快了。“交易随时失效,所以你出手得快。”Fisher说,“但也别太鲁莽而忽视一些重要细节,否则又追悔莫及。”

▎选不那么热门的车型

一直以来,SUV和皮卡在美国很流行,这就意味着愿意出手的二手SUV相对较少,而等待的潜客会很多,于是价格会比较坚挺。

如果你不是狂热的SUV粉儿,建议看一下不太热门的车型,比如轿车、两厢车、面包车、或前驱的SUV,价格一定更美丽。

三、服务:货比三家谨防入坑

▎多方比价

先定好买车预算,算出月供和相关总费用。向自己的开户行或贷款机构问出自己的最优利率,然后再去二手车商那儿。如果车商给的贷款方案不如自己问的优惠,那你心里就有数了。

“提前问好贷款方案,那么和车商的谈判就有更多主动权了。”Fisher说。

▎警惕延保

延保项目通常不值得购买。一般来说,你自己花钱修车的钱会少于你买延保的钱。如果你要买的二手车已经不在保修期内,最好选可靠性更高的车型;买官方认证二手车也行,它们通常会附带一些质保服务。

有时你会遇到一眼相中的车型,但它的可靠性非常一般,那你就得买延保了。这时,你必须弄清楚这个保修服务包含什么,不包含什么。

“对大多数人来说,最好给意料之外的维修留出一笔备用金。因为延保合同通常含有复杂的法律术语,一般人很难理解。”《消费者报告》宣传部的项目总监Chuck Bell说,“另外,车商还会针对不同顾客编造不同的保修条款,收取不同的费用。”

四、验车:斗智斗勇多看多试

▎检查车辆记录

在美国,你可以通过Carfax或其它机构查到一辆车的事故记录,以及这辆车是否进行了定期保养。

▎绕车检查

找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更容易发现一部二手车是否有瑕疵或潜在问题。 重点看底盘是否有生锈、机舱是否有液体泄漏、关键部位是否有碰撞痕迹。

转下每个旋钮、按下每个开关,看阻尼和功能是否正常。

仔细闻下内饰,看下每个角落,如果车内有霉味,或在一些隐蔽角落如安全带卡扣处发现了泥土痕迹,那它是泡水车无疑了。

▎试驾

开始试驾之前,请再次确认这辆二手车的尺寸符合你的需求,座椅足够舒适,操作机构和车机系统不会让你恼火,发动机怠速声音正常。

试驾时,要留心尾气是否有可疑烟雾、车内是否有烧机油的气味、行驶中是否有异响和振动、空调是否正常工作、辅助驾驶功能是否正常。

试驾后,检查一下车底是否有油液? 当然,如果开了空调,车底会有一滩干净的水迹,这是正常现象。

▎机械检查

如果条件允许,找一位机械师或熟悉汽车维修的朋友,来做一个基本的机械检查。请记住,一旦你把车开回家,出了任何问题都是你自己的锅,除非这车还在保修期或签了延保合同。

看来,二手车的水无论国内外都挺深啊。

五、榜单:哪些二手车值得选?

所以,《消费者报告》列了一个推荐名单,重点推荐那些可靠性高的二手车。

名单基于它的测评和观察,以SUV为主。每组推荐车型有「明智之选」,意思是它一直深受消费者喜欢;下面还附有「遗珠之选」,意思是它没那么火,但可靠性出色且《消费者报告》在测评它的新车时路试成绩很高。

25万以上的二手车

明智之选: 2019雷克萨斯RX

市场价格:26.4-31.4万元

实际油耗:10.7L

推荐理由:RX 是美国最畅销的中型豪华SUV。它可靠、安静、还很舒适;配备了所有先进的安全设备,并提供强大的V6或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

遗珠之选:2019奥迪Q7

市场价格:27.4-35.4万元

实际油耗:10.7L

推荐理由:这款七座SUV优点不少:舒适、豪华的内饰、标配自动紧急制动、有驾驶乐趣的动力系统、令人印象深刻的3493kg的牵引力。新款Q7的销量远低于雷克萨斯RX,因此您在该批次中找不到那么多二手Q7。

20-25万的二手车

明智之选:2019丰田汉兰达

市场价格:20.5-27.8万元

实际油耗:10.7L

推荐理由:保养良好的丰田汉兰达很少出问题——无论是 V6车型还是燃油混合动力车。它是一款可靠性高、相对省油的SUV,标配先进的安全功能,并以高转售价值而闻名。

遗珠之选:2019别克昂科雷

市场价格:19.6-26.3万元

实际油耗:11.2L

推荐理由:事实证明,宽敞的昂科雷在美国七座SUV市场,是本田丰田现代起亚的有力竞争者。强大的V6引擎、良好的操控性和易于使用的信息娱乐系统只是昂科雷众多优点中的一小部分。不足是,先进的安全配置并非标配。

12-20万的二手车

明智之选:2019马自达CX-5

市场价格:14.7-20.1万元

实际油耗:9.4L

推荐理由:马自达进入流行的紧凑型 SUV市场后,因其吸引人的驾驶乐趣而脱颖而出。在同价位竞品中,它能提供更豪华的内饰。CR编辑对可靠、时尚的CX-5表示高度满意。自动紧急制动和盲点监控是该车的标配。

遗珠之选:2018福特锐界

市场价格:13.9-21.2万元

实际油耗:10.7L

推荐理由:CR 的测试人员对锐界的简洁造型和高档内饰感到满意。它还拥有宽敞、易于进入的内部空间、充足的载货空间和易于使用的信息娱乐系统。遗憾的是,自动紧急制动欠奉,前向碰撞警告仅在某些配置上可选。

6-12万的二手车

明智之选:2015本田CR-V

市场价格:10.4-14.0万元

实际油耗:8.7L

推荐理由:CR-V成为最畅销的紧凑型SUV之一的原因很多:实用、可靠、宽敞且有驾驶乐趣。尽管先进的安全技术在2015年只是选装,但该车在IIHS碰撞测试中获得了最高分。这个年份保养良好的CR-V堪称物有所值,既不老也不贵。

遗珠之选:2017雪佛兰探界者

市场价格:10.9-13.5万元

实际油耗:9.8L

推荐理由:探界者在美国销量不错,折扣比较大,这在客观上让它的二手车也比较划算。探界者本可以靠动力更强、油耗更低打天下,但人们记住的却是空间宽敞、内部安静、座椅易于使用、装载能力惊人。顶配的V6版有高级安全功能。

最后,《消费者报告》认为,市场价在10,000美元(约合6.4万元)以下的二手车,一般都有十年车龄了,不是很推荐。但是如果预算真的有限,也可以考虑。

他们的推荐是:2009-2011年的雅阁、2008-2010年的CR-V、2010-2012年的飞度、2010-2012年的Prius、2010-2012年的卡罗拉、2009-2011年的凯美瑞、2011-2012年的英菲尼迪G

得,如果说正榜以日系为主,间或有一两部美系和德系,那么一万美元以下的二手车推荐榜,全是日系车了。

车聚小结

整体看,在美国买二手车和国内有不少相通之处,水很深、坑不少、而且现在都涨价。还有一个共性:日系车的保值率怎么都那么高?

比如马自达CX-5,美国的二手价为15-20万,这在国内妥妥可以买新车了啊。反过来,他们的德系二手车非常划算,奥迪Q7和同车龄的雷克萨斯RX一个价,比国内低了20万左右。估计国内过去的留学生会非常惊喜吧?

当然中美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有数量众多的自主品牌,无论新车还是二手车,性价比都非常出众。比如,同样是7万块的预算,你愿意买一辆十年车龄的雅阁,还是一辆带AEB和ACC的零跑T03?

最后,关于如何鉴别二手车,《消费者报告》还有一篇更详细的文章,如果大家感兴趣,车聚君可以择机为大家编译。

注:本文编译自Consumer Reports,仅供学习交流。图片版权亦归原媒体所有,如侵可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