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品牌背后的“三大”中国设计师:广汽最有背景,红旗最低调?

2021年10月10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众所周知,这几年国产汽车品牌的设计一直在不断进步,并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而很多人都将这种成效归功于那些老外设计师的加盟,例如比亚迪有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长城有前路虎设计总监——菲尔•西蒙斯,长安有前马自达首席设计师——山田敦彦。

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比亚迪

菲尔•西蒙斯(长城

山田敦彦(长安

此外,吉利有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今年9月份更是迎来了新的设计掌舵人,前宾利设计师——史蒂芬•西拉夫。可以说,几乎每个一线国产汽车品牌,都聘请了外国设计师,在宣传营销上也基本以他们为中心。

彼得·霍布里(吉利

史蒂芬•西拉夫(吉利

为此有人就要问了,难道偌大的中国就没有好的设计师人才?当然不是,今天疆哥就来带大家了解下,国产品牌背后那些颇有名气的中国设计师,以及他们的相关作品。

1

广汽传祺总设计师——张帆

张帆,曾在奔驰拥有8年的设计经验,期间负责过奔驰新SL(R231)、奔驰A-Class等车型的外型设计。2011年加入广汽传祺,并任造型设计总师,由于出色的表现,还被外界誉为广汽传祺的“救星”。

张帆

奔驰A-CLASS

传祺品牌标志性的“凌云翼”设计语言,正是其主导下的成果,代表车型有传祺GS4、GS5、GS8等。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GS4,当初在短短41个月的时间里,销量便突破了100万辆。

而在张帆的主导下,传祺的设计风格并不局限在“凌云翼”,而是愈发丰富。例如今年8月份上市的A+级运动轿跑——影豹,采用的是“光塑曲面”设计理念。

此外,刚发布预售价(18.88-24.68万)不久的第二代传祺GS8,官方则将这种设计理念称为“星钻菱影”。

虽说这两年广汽传祺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但对于张帆在设计上的才华以及贡献,大家还是相当肯定的。

2

上汽乘用车总设计师——邵景峰

邵景峰,曾任职于上海大众(现在的上汽大众),期间最被人熟知的代表作品,就是主导设计过初代大众朗逸,为此他在业内还有着“朗逸之父”的称号。

2011年正式加盟上汽集团,并出任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总设计师,负责荣威和MG品牌的造型设计工作。

邵景峰

初代大众朗逸

加入上汽后,邵景峰先是为荣威打造了一套全新设计理念——“律动”,并延续至今。像荣威RX5、RX8、i5等车型,都是出自他的手,其中最代表性是荣威RX5。作为律动设计下的第一部量产车,累计销量已超百万辆,邵景峰还被外界冠以“荣威RX5之父”的称号。

荣威RX5 PLUS

荣威RX8

荣威i5

而在名爵品牌上,邵景峰对“英伦基因”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先后主导设计出名爵ZS、名爵6、名爵ONE等车型。

名爵MG ZS

名爵MG 6

名爵MG ONE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宣布要量产的名爵Cyberster概念跑车,也是出自邵景峰之手,按照他的设想,这将是一台年轻人买得起的车型。而据透露的消息,该车的量产版本售价很可能在20万左右。

名爵Cyberster概念跑车

名爵Cyberster概念跑车

名爵Cyberster概念跑车

3

一汽红旗造型创意总监——丁杨峰

提到红旗的设计师,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想到2018年加盟的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实际上,在他到来前,红旗的车型大都是由国人设计的,例如下面要讲到的丁杨峰。

贾尔斯•泰勒

丁杨峰,曾在一汽大众任职过,参与了包括新宝来、蔚领和捷达家族等多款车型的设计工作。2017年正式加入一汽红旗,并成为造型创意总监。

丁杨峰

被广大网友称为“中国版的劳斯莱斯”的红旗H9,实际上就是由他牵头设计的,这个项目从2017年就开始了初步的设计与评审,与贾尔斯·泰勒其实并无太大关系。

丁杨峰

红旗H9

而在丁杨峰之前,红旗还有一位名气不小的本土设计师——常冰,他曾是红旗品牌首席设计师,在任期间负责过红旗L9、L5、H7等车型的设计,基于L9打造的CA7600J还曾被选为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车。

常冰

再往前追溯的话,还有一位叫贾延良,这位老爷子曾在60年代设计过红旗CA770,并成为中央领导、外国元首以及贵宾的专用车辆。考虑到当时的条件,能设计出如此作品,着实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贾延良

实际上,除了这些深耕本土品牌的,还有一些厉害的设计师跑到外企去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赖平,他曾先后在福特宝马保时捷担任设计师。

赖平

第五代保时捷911(996)

第一代保时捷卡宴

保时捷Boxster

最高光的时候,他担任过保时捷首席设计总监,并主导设计了五代保时捷911(996),第一代卡宴、Boxster等重磅车型,不过目前已经退休。

写在最后

需要承认的是,由于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晚,所以在设计人才的积累,以及设计水平上,确实要比合资的更薄弱。而这也一定程度导致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国人会觉得,国外的设计师会更有光环,这也是为什么自主车企会不惜高薪聘请他们的主要原因。

不过疆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将会出现更多优秀的本土设计师。而相对于国外的设计师,中国设计师或更懂得国人的审美需求,并能融入更多属于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你们觉得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国产品牌汽车设计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