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需求不足,没有优惠,矛盾的汽车市场

2021年10月10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近日,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同比下降了3.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逼近荣枯线,位于不景气的区间。另一方面,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在选购汽车的时候发现多家经销商给出的优惠幅度较小,暂时搁置了购车计划。

从库存过剩,到库存不足,我眼看着汽车行情变化这两年。这其中有天灾亦有人祸。

首先,最重要的问题是需求还在吗?

从国内人均汽车保有量来看,我们的汽车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共享出行可以抵消一些人均汽车保有量数据,但毕竟是杯水车薪。如果不是遭遇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我们的汽车销量起码有2倍以上的发展空间。

简单点来说,需求还在,只不过需求被抑制了。至于被什么抑制住?我作为汽车编辑,其它行业的事情,我就不便明说了。

另一方面是供给正常吗?

显然,受到全球疫情和芯片的影响,当下汽车市场的供给端是非常不正常的,缺芯已成为常态,很多汽车品牌为此把交付时间都推迟到了明年。有些品牌,为了应付芯片短缺,甚至在交车时只交付一把钥匙,另一把以后再说。也有品牌甚至砍掉了一些配置,并承诺车主待芯片供给跟上之后,再进行配置升级。

有专家预计,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3-5个月之后,汽车销售终端才会缓慢提升。但是由于目前轿车困难,优惠减少,不少消费者都是持币观望态度,推迟了自身的购车计划。这也使得一些本来销量就偏低的一些产品,销售更加困难,在今年的“金九银十”之际,很多品牌都不再宣传自身的销量战报。

这冬天比预想中可能还要冷

一言蔽之:涨价容易,降价难。

由于芯片短缺,再加上不少物料成本上涨,使得主机厂在生产时也瞻前顾后,传达到经销商手里,利润再一次被削,最终造成整个汽车市场掀起涨价热潮(优惠减少),再加上上文提到的需求抑制,那么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那些主流热销的车型,售价很难再回归到“合理水平”,最终造成恶心循环。过去两年所强调的“消费升级”,也有可能会在明年演变为“消费降级“。

可以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在这两年一直行进困难的亲民品牌,在明年可能会迎来一次销量井喷。而在这两年实现了品牌升级的,很有可能会在明年迎来当头一棒。也就是说,出于成本考量,汽车涨价是主机厂和经销商当务之急,但是从需求端来讲,汽车降价才是销量回升的第一道阀门。由此,可见我们的汽车市场会陷入极大的矛盾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