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楼市股市和车市,下车还是上车?

2021年10月11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当楼市崩了,股市凉了,财富的梦想破裂了,除了打开水龙头放水,升级一下买车梦想,我们还能做什么?

“热锅上的蚂蚁”。这是今年以来,整个股市楼市和车市给我的感觉。

“去年幸好没有对恒大那个盘出手,不然真是糟心了。”9月份,恒大陆续传来债务欠款和项目停工的消息,我的一位朋友长吁了一口气,她去年差一点入手了恒大在宁波的某个楼盘。

其实不止是恒大,房地产市场今年爆的雷一个比一个大,其中包括恒大、华夏幸福、蓝光发展、宝能集团、建业集团等多家龙头型地产企业。

一边是买房人对地产商空前的信任危机,另一边是楼市调控政策的收紧,从年中开始,按揭压力全面提高。我的同事今年7月份在杭州摇到号后,8月申请银行按揭刚好赶在了贷款利率上浮的时间点上,首套利率由5月份的5.2%上涨到了6.1%。

而大部分地区的二手房批贷周期延长到了4-6个月,很多城市甚至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从卖房人到买房人,整个房地产行业风声鹤唳。

刘嘉玲在一档节目中说的一句话很有意思,她说:“你将来赚到钱,千万不要和别人合伙做生意,你有钱就买房子。”

在中国,房子在很多年里被看成是硬通货,你几年前存在银行的钱可能几年后贬值了,但买的房子却像黄金一样有着不错的保值和变现能力。我的一位浙江朋友,过去两年逢人就会鼓动别人“有钱赶紧买房”,而她自己更是精于此道,通过来回倒腾,已经在全国各地屯了三五套房。

房子和黄金之所以会被视为硬通货,是因为它们的稀缺性,但现在,房子的稀缺性却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有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中国城镇的人均住房面积就已经超过了发达国家的标准。2019年央行发布的数据是,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拥有1.5套房、住房拥有率达到96%,户均家庭住房贷款占家庭总负债的比重超过7成,而50%的房产掌握在10%的家庭手中。

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家庭被房子绑定得太深了,甚至有一个说法叫“一生四宅,美好未来”,说的是人一生要有4套房子:第一套,自住;第二套,改善;第三套,收租;第四套,情怀。

住房拥有率96%,户均1.5套房,就此就能断定中国已经没有多少住房需求了吗?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无房可住?

其实央行的这份数据声明,就是为了暗示房子总量够住了,接下来就是要怎么去调配和均衡这些房产了。从新房现价、土拍限制,到控制房贷额度,都展现了国家这一轮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之大。

毕竟,共同富裕是接下来时代的主基调。

如果有闲置资金不丢进楼市,会被花向哪里呢?必定是流入最赚钱的领域。我一位已经拥有三套房产的朋友,面对最近楼市变化莫测的风向,打算暂缓钻研房产,按他的说法是,先在股市过渡一下,赚点钱再继续去买房。

有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31日,A股成交总额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破万亿,之后的十几天继续站上万亿成交线,这样的成交额,已经追平了2015年大牛市的最长纪录。股市的热钱一下子多了起来,散户资金正在跑步进场A股,但奇怪的是,只听到牛市的声音,却始终未见牛市的身影。

我身边被这一轮楼市调控卡了脖子暂时没买房的人,已经开始生涩地探讨起新能源股、白酒股、芯片股、医疗股等这些不太熟悉的话题,但资深炒股票的老司机却在期望着这波行情能带来更多的新韭菜,期望行情不要太快,新韭菜不要那么快消灭,这样可以持续吸引新韭菜进来。

即便不在股市的,也基本都在基金市场插了一脚,尤其是在去年许多人靠基金大赚了一笔后,基金成了实现财富梦想的新寄托。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创出了总规模1.61万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且下半年还有上千只新基金在获批侯场中。

或许行情正在应验那句话,基金发行火爆之时,就是市场见顶之日。经过这大半年的折腾,大多数人基金里的钱在不断地缩水,有人感叹,“我的宝马4系没有了,早该下手的。”

业内人士曾表示,楼市的走势与股市是逆相关的。

楼市火爆的时候,必然抽走股市资金,各一线城市保证金式的摇号,以及按揭收紧首付款提高,这些都对股市造成严重的冲击。而一旦楼市让人看不到希望了,大量的资金就会冲进股市。

然而,股市与车市的关系却很难说有强关联。

当股市大跌时,据说不少人把自己订购的奔驰宝马退了,但当股市快速上涨时,再搏一把的心态作祟,又可能忍不住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去。

所以股市行情不好,在过去某些年份里曾经扮演过车市不好的遮羞布。

客观的说,今年的车市依然不好,今年1-8月的新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但只是好于2020年的水平,却低于前期历年销量水平。但因为疫情影响、芯片断供的存在,车市显然不需要股市这块遮羞布。

楼市股市和车市三者,楼市在过去20年一直类似于人们货币的蓄水池,当人们发现这个蓄水池不再放水了,于是把希望寄托在了股市这个新的假想蓄水池。而车市,就像一个水龙头,当楼市崩了,股市凉了,财富的梦想破裂了,除了打开水龙头放水,升级一下买车梦想,我们还能做什么?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