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宝马新车,“新”得有点彻底

2021年10月11日 11:19:03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即使在目前看来,宝马i3无论是设计感还是整车的理念,都完全不过时,但不要忘记了它诞生距今差不多有一个年代了。

所以别老说欧美传统车企对电动车“不上心”,人家或许只是在脚踏实地按部就班而已。消费者只看结果,实际产品力如何才是关键,至于实现的途径和方式,那就留给车企去选择吧。

近日获悉,宝马iX已经到店,预计年底正式上市。不熟悉的朋友会问了,宝马iX是什么车?和iX3有关系吗?今天就来介绍这位浑身充满科技范儿的大块头吧。

颠覆,需要勇气

我知道你们看到图片肯定大呼“辣眼睛”。诚然,这外形实在太过颠覆大家心中以往的宝马形象,它的外观沿用了宝马iNext概念车的元素,面积巨大的“进气格栅”其实作为细节满满的装饰件出现,目的自然是为了传承宝马的“双肾”前脸,而里面却藏着毫米波雷达。

车头正中的宝马LOGO打开后,你以为是充电口?其实是加注玻璃水的。而传统燃油车引擎盖的位置则不能开启,里面是前驱电机系统和其他器械,也并没有像特斯拉那样腾出个小行李箱。

大灯与尾灯都十分狭长,整车的线条注重简约,视觉上让人看起来十分清爽,基于Shy Tech的设计理念下,将前卫和极简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一切,都是来自我们中国四川的设计师李田原所主导的,虽然漂亮与否见仁见智,但有能力在如此重磅车型上“挥笔”,不得不说其前瞻性和创新性值得我们关注。

宝马iX车身尺寸与宝马X5相仿,甚至长度和轴距还要领先些许,而整体高度更低矮,宝马称其为“SAV”车型,更注重城市驾驶和平坦铺装路面的表现。它是首款使用宝马碳纤维笼式车架的车型,显然,以往宝马在i3以及7系上所应用的碳纤维车架技术,为iX车型铺好了路。此举无疑能在保证强度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轻量化,从而提升操控以及节能。

参数非关键,实际表现才值得期待

车系目前提供xDrive 40和xDrive 50两种不同动力的型号,前者最大可输出326马力和630牛·米的扭矩,6.1秒即可破百。电池容量76.6kWh,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为425公里,和国内新势力产品相比,单看参数其实没什么竞争力,不过我相信其潜在买家并不在意这些枯燥的数字。

如果有更高的追求同时钱包也更鼓的话,可以选择全方位均有提升的xDrive 50版本,最大功率达523马力,4.6秒即可破百,并且电池容量为111.5kWh,而WLTP工况的续航高达630公里,按照宝马的“惯例”,无论是加速成绩还是续航里程,都会非常真实,具有相当的参考意义。

电池电芯来自宁德时代以及三星SDI这两家国际大牌,而整体的电池组系统则由宝马自主研发和组装。宝马iX所搭载的电驱系统名为第五代eDrive,国内已经销售了一段时间的宝马iX3也同样搭载,位于后轴,驱动后轮。而宝马iX则在前后轴均装备此电机,共同组成四驱系统。

创新,不止于外观

宝马iX内饰所提供的视觉冲击力完全不亚于造型,棱角分明的多边形两幅式方向盘足以让竞品面壁思过,而其余部分则处处遵循着极简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所覆盖的皮革采用橄榄叶萃取物制作而成,不仅十分环保,据闻还有别样的触感。双联屏具有一定的弧度,往驾驶者稍微倾斜,尺寸相当可观。在车厢内均采用电子按钮开门的方式,而在旁边也设有机械把手,以防不时之需。

由于采用了高强度碳纤维车顶结构,所以能够肆无忌惮地搭载尺寸巨大的玻璃天幕,没有遮阳帘会不会晒到秃头?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这块玻璃相当有“内涵”,有坐过波音787飞机的朋友相信都“玩过”电控透光率的窗户,当调节到最暗的时候,即使外面艳阳高照,皮肤也感觉不到热,宝马iX的全景天窗同样如此。我相信这项技术未来应该会逐渐普及到更亲民的车型上。

后备箱位置,打开尾门后能够看到两侧均布满碳纤维纹路,这可不是装饰件,而是车架一部分。行李箱很规整,四四方方的,然而不知为何,尾箱两侧不能“偷空”,所以实际容积并不及车身看起来那么大。

据悉,宝马iX将不会推出七座或六座的车型版本,难道这是留一手,让路给未来某款尺寸更大的纯电SUV?

写在最后

我认为宝马iX上市后,并不会与奔驰EQC奥迪e-tron等看似对手的车型正面交锋,而至于宝马iX3就更不用说了,根本不是一个框架出来的产物。

就如宝马赋予它的名字,“i”意味着电动,“X”代表SUV车型,但后面没有跟着数字,这意味着新车是品牌迈向电动化新时代的“头炮”。i3和i8即使生不逢时,销量也不佳,但对品牌乃至行业,确实起到了预告的作用,而多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台iX,是否同样如此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