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广汽本田皓影锐·混动e+:“鱼和熊掌”我全要!

2021年10月11日 11:44: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广汽本田皓影自2019年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约27万辆,可以说其整体产品实力受到了市场和多数消费者认可。其中皓影最大的优势除了车内空间宽敞外,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加持也是很多人看重的地方,这套混动系统不仅好开,同时也很省油,因此混动版皓影也为车系整体销量进一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不过,随着国内一线等大城市限行、限牌等缘故,多数人对于牌照的刚需度也日益陡增,此次皓影锐•混动e+的到来,或许能让本田混动系统与绿牌两者兼得,那么这款新车整体实力到底如何,咱们一同看下去。

纯电续航更长,i-MMD混动系统一如既往省油好开

本田皓影锐•混动e+基于混动版皓影打造而来,是广汽本田旗下首款挂本田标的插电式新能源车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HEV版本。皓影锐•混动e+采用本田第三代i-MMD PHEV技术,搭载一套由拥有i-VTEC 技术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35千瓦,最大扭矩为315牛·米,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58千瓦,同时配备一块电池容量为16.3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84和85公里,匹配E-CVT变速箱,NED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3L,亏电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6L。

首先,皓影锐•混动e+这套插混系统还是基于HEV混动系统(非插电式混动系统)设计思路开发而来,最大分别在于其提供了更大电池容量的三元锂电池组,能保证更长续航,更宽泛的行驶区间工况,简单的说,只要电池电量充足情况下,在法定限速之内匀速行驶,只用纯电是没问题的。

而其它工况与HEV混动系统原理没多大区别,其主要分为纯电模式、混动模式以及内燃机直驱模式。在纯电模式下,皓影锐•混动e+与雅阁和皓影HEV混动版车型一样,内燃机不启动,仅依靠电池提供电量给电动机来驱动车辆行驶,同时由于本田配备了一台功率为135千瓦的电动机以及更大的电池组,因此在120km/h之内(电池电量充足,HEV混动系统为70km/h左右)都能以纯电匀速行驶,所以本田这套i-MMD PHEV混动系统也是以“电为主,油为辅”的技术方案,更大限度保证燃油经济性,我们此次试驾由于客观原因,并没有做油耗测试,来回里程几乎都是以纯电行驶,以后有机会再为大家做油耗测试。

混动模式时,系统会根据驾驶者大动力请求、电池电量不足亦或是加速等情况自行判断是否让发动机介入工作,发动机启动并不是直连车轮驱动车辆,而是带动发电机所发出的电流与电池给电动机的电流一起带动车辆行驶,并且也可以根据行驶工况或是电池电量等情况,发动机通过发电机给电池充电,或者发动机一边为电池充电一边也为电动机提供电流,这些系统会自行完成,不会增加消费者学习成本,消费者只管开就行了。

至于内燃机直驱模式,由于本田这套i-MMD混动系统在发动机处配备了离合器,在中高速等内燃机高效区间内,发动机可以与驱动桥直连,此时电动机完全不工作,单靠发动机就能驱动车辆行驶,以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另外,系统在内燃机直驱模式下,可以根据电池电量等情况,自行判断是否需要用发动机一部分动力来为电池充电,可以说在亏电模式下,这套i-MMD PHEV系统也起码是一套非插电式i-MMD混动系统。

除此之外,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减速或者是松开油门踏板等情况时,车轮会带动电动机反转,从而将动能变成电能,储存至电池中以便下次利用。

总的看,i-MMD PHEV混动系统就是能外插充电的i-MMD混动系统,不仅纯电行驶里程及区间更长、更宽泛,同时亏电模式下也能保证较好的燃油经济性,还没有续航焦虑,并且大家别忘了,这台皓影锐•混动e+还送绿牌。

当然,作为本田车型,皓影锐•混动e+驾驶操控性也是消费者在乎的地方。得益于这套i-MMD PHEV混动系统的加持,皓影锐•混动e+在起步时,由于电机驱动,整体显得十分轻快、好开,无论是动力响应性还是平顺性等方面都比较出色;而当在混动模式下,你不会感受到发动机介入时的抖动,噪音抑制也做得挺到位,同时由于加入了i-VTEC技术,在享受发电机与电动机所带来的推背感时,还能听到发动机传来“冠军的声音”,动力也足够充沛,对于运动感的追求,本田一直都是认真的。再加上转向力度适中、阻尼调校线性的方向盘,喜欢驾驶的消费者一定会欲罢不能。细节方面,其按键换挡机构区域从混动版皓影车型上的“EV”按键换为“HV”按键,提供了纯电模式、混动模式以及强制充电模式手动切换,大大提高人性化方面的体验,其它按键布局均无调整。

这里说个小插曲,实拍车辆配备了包括ACC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在内的辅助驾驶系统,在实际体验中,其能做到按照两边的路面划线实现小曲率自动转向,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长时间驾驶所带来的疲劳感。

另外,皓影锐•混动e+整体底盘属于舒适中保留一定路感的调校风格,遇到大颠簸或是减速带等冲击时,都能轻松化解;在遇到路面、桥面接缝等情况时,避震处理显得干脆利索,保证了一定的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其在打右转向灯时,7英寸触摸式中控屏能显示右后方影像,在其它本田讴歌等车型上也有该配置,进一步减小视野盲区,实用性出色。不过7英寸中控屏黑边过宽,在未来有优化改善的空间。

隔音部分,皓影锐•混动e+得益于ANC主动降噪技术的加持,在路噪、底盘噪音以及环境噪音方面的抑制比较出色,以至于风噪成为最明显的噪音源,但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

皓影锐•混动e+外观更显高档

回顾外观,皓影锐•混动e+基于混动版皓影设计而来,前脸整体轮廓和后者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在分段式中网上半部分增加了三根横幅式镀铬饰条以及下沿处带有曲线弧度的镀铬饰条,使其视觉效果更显高档精致,同时下包围两侧也加入了更多的镀铬装饰,颜值到位。

大灯方面,实拍车辆搭载LED大灯,造型十分科幻酷炫,并且配备自动大灯和自适应远近光灯等功能,大大提升行车安全性。

辗转至车侧,皓影锐•混动e+整体车身比例与混动版皓影几乎一模一样,只是侧裙处换装了镀铬饰条,并取消前翼子板处“HYBRID”标识,并在右后轮拱处增加充电口。而车身尺寸上,其长/宽/高分别为4718/1861/1679mm,而轴距为2660mm,相比混动版皓影车长增加了84mm,车宽增加了6mm,而轴距缩短了1mm。

车尾处,其尾部整体造型也只是在细节之处与混动版皓影有所区别,主要为增加了“e:PHEV”标识,并且下包围处也换装了镀铬饰条设计,不仅新能源气息更强,同时精致感也更上一层楼。

内饰温馨居家

进入车内,皓影锐•混动e+整体中控无论用料材质亦或是线条设计等方面,都与混动版皓影没有很大区别,这套内饰主要胜在好用且耐看。并且其搭载7英寸全液晶仪表和7英寸触摸式中控屏等设计,保证了一定的科技感。

科技化配置方面,7英寸全液晶仪表造型与混动版皓影保持一致,但在界面细节之处还是有不同地方,例如中间CHARGE-POWER指示条显示出了纯电区间能量范围,蓝色刻度为纯电行驶范围,同时根据混动模式以及电池电量等不同情况,纯电能量刻度也会相应变化,而当超过了纯电行驶范围,发动机也会自动启动。同时在左边显示器处电量显示从之前10格变为20格,显示精度更加精准。

而7英寸触摸式中控屏搭载了Honda CONNECT 2.0系统,支持360度全景影像、导航、语音识别、在线音乐以及车联网等功能,并且在屏幕左侧快捷菜单栏处相比混动版皓影增加了“MAP”地图导航触摸式按键,进一步提高了用车便利性。

一台车无论整体实力再怎么出色,都离不开实用性方面的考量。皓影锐•混动e+前/后排座椅和头枕都优化了用料材质以及经过加厚等处理,并且其还搭载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同时后排中间地台也几乎全平,加上后排隐私玻璃与手动遮阳帘等配置的加持,后排坐满3位乘客也能获得不错的乘车舒适性,再加上在“MM”理念下,哪怕其身上“背”了块更大的电池包,后排空间也十分宽敞,同级优势明显。

另外,由于皓影锐•混动e+电池包布置在底盘处,所以后备厢也能保证448L常规储物容积,再加上后备厢盖板下还有31L容积的储物格,总共479L储物容积能满足多数消费者家用需求。

写在最后:以前总有消费者口水本田混动系统的实力,不过当初HEV混动系统不送牌也是在所难免的事,但这不妨碍其省油、好开的特点,而如今皓影锐•混动e+车型的到来,不仅为那些为牌照发愁的消费者排忧解难,同时还能提供一个更长续航的纯电模式,最主要是哪怕没电也就是一套HEV混动系统,省油能力自然不在话下。那么最后的悬念也就是,皓影锐•混动e+上市时指导价会是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