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币的机会来了?柬埔寨抛售1.3亿美元,美元何时会崩盘?

2021年10月11日 12:0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正以自信且坚定的步伐,走在苏联的老路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年度经济论坛——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对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

美国一直在世界第一的位置骄傲自满,总是仰着高高的头颅,不肯与世界平视。而这样的美国在疫情爆发后,并没有尽心处理解决好美国国内民众的生计问题,依旧我行我素,仗着美元是世界唯一通行的货币,大肆印钞,企图转嫁美元带来的风险给其他国家。

也正因为美国如此卑劣的行径,53个国家纷纷选择去美元化,其中更是有29个国家抛售近万亿的美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元何时会崩盘呢?人民币是否会迎来新的机遇呢?

人民币的春天是否来临?

据中国经济网9月24日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0个基点,从原本1美元可以换人民币6.4749元,仅一天时间,人民币升值到1美元对人民币6.4599元。

早在此前,央行就已经放弃了人民币的汇率目标,这就表示,人民币与美元将会脱钩,人民币不会像以前一样随着美元而大起大落,更不会让美国割中国的韭菜。

众所周知,2008年,美国陷入了次贷危机,全球金融也跟着遭殃,那时候的美国舔着脸跑来中国,请求中国伸出援手。出于人道主义,中国加持了两千亿美元的国债,稳定了美元的指数,拯救了在危机中的美国和全球各国。

然而,经过这次危机的美国,没有对中国怀抱感恩之情,反而上演了一场“农夫与蛇”的故事。在2015年,美联储在12月份启动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美元强势登场在全球范围内疯狂扫荡,而到了中国却发现,人民币已经不是美元能够轻易撼动的了。也就是这次,人民币开始在美元面前崭露头角。

其实,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在经历过金融危机之后,已经意识到美元的一些端倪。虽然在这期间,中国依旧采取跟随战略,依旧是美元涨人民币也涨的局势,但想要不被美元割韭菜,就必须得加上两道防火墙,那就是外汇管制和资本管制。于是就有了2015年,人民币和美元的第一次强势触碰。

然而,美国的算盘打错了,中国不是日本,不可能吃美国当年对付日本的那一套《广场协议》,想要中国上演另一版“失落的30年”,简直痴人说梦。

而美国在之后的2016年和2017年分别加息3次,美联储更是在2017年启动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在此期间,我国的货币政策也随着美元的变动而发生改变,人民币不再跟随着美元的脚步。但是,人民币的做法就相当于在挑战美元的地位,因为美元体系才是美国收割全球韭菜的关键之处。

此前,伊拉克萨达姆因为宣布用欧元结算石油,而遭到美国打击。也就从这时开始,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越发强硬,更是爆发了中美贸易之战。这是因为美国人发现,美元体系已经开始松动,形势开始失控了。

据《证券日报》9月10日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本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而此消息一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就跟着下跌,美国原油期货跌幅为1.67%,英国跌幅为1.58%。这次的原油储备释放对于焦急等待的买家来说,简直是“及时雨”,可以直接从本国供应中获得原油商品。

亚洲市场在石油领域的比重越来越大,从2020年开始,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交易量和持仓量都有大幅度上涨的趋势。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通过美元购买石油的比例正在减少。

据了解,英国石油公司已经运送一船原油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进行交割。这是西方主要石油公司,自2018年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参与的实物交易。

除了英国,中东地区和中国更是签订了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中东原进口油协议,这就表明,中国接下来或将在石油大规模交易中运用人民币结算,这对于美元在石油的地位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撼动。

伊朗在今年已经向中国市场运送上千万吨的石油,而这些石油交易,大多使用人民币和欧元进行结算。在此之前,伊朗就曾宣布,正式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

为何这些国家对人民币如此信任?那可能是因为此前人民币面对美元的金融收割和制裁,表现出强有力的锚定价值有很大的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人民币不断摆脱美元的束缚是正确的选择。而那些高度美元化的国家又将如何呢?

柬埔寨抛售1.7亿美元

在中国周边的国家中,柬埔寨算得上是高度美元化的国家。在柬埔寨的国家银行体系中,有80%以上均是美国存款和贷款,而柬埔寨的国币一般用来进行交易和纳税。这就导致柬埔寨在受到疫情冲击后,政府税收下降、市场的交易活动减少,国币值因为需求的下降而受到影响。

为何柬埔寨的国币只有交税和交易两种作用,而且占国家银行的比例如此之低呢?据了解,在1991年到1992年这一年时间内,柬埔寨由于经济发展落后,加上国内的金融体系并不完善,就遭遇了一场通胀洪流,因此民众对国币失去了原有的信心,抛弃国币选择美元,从此柬埔寨国家银行中的国币就少得可怜。

而1991年的那场席卷东南亚各国的金融危机,就是由美元引起的。如今,柬埔寨国币在本国内的卑微地位,都是拜美国所赐。而这次柬埔寨多次举行美元拍卖活动,就是为了振兴国币。

据中国经济网近日报道,9月22日柬埔寨国家银行表示,从9月6日开始,柬埔寨一共举行了5次美元拍卖活动,总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而该国的国币值仅上升了4柬币,对此柬埔寨将会继续大力加强抛售美元。

据柬埔寨的国家银行表示,预计9月公开拍卖的美元规模将高达1.7亿美元,而截至到今年上半年,柬埔寨的外汇储备有208亿美元之高,这不仅能足够应对进出口贸易,而且银行还能抛售更多的美元。

为了早日脱离美元的束缚,除了抛售美元以外,柬埔寨在去年就正式推出名为“巴孔”的数字货币系统,这是柬埔寨数字货币的探索起点,虽然目前的作用只是减少纸币的流通。

柬埔寨为了摆脱美元霸权,可谓是费尽心力,除了柬埔寨抛售美元,推出数字货币系统以外,也有不少国家在暗中“拉帮结派”打算脱离美元。那么,美元的地位是否会变得岌岌可危呢?它何时会崩盘呢?

多国暗中“拉帮结派”,美元何时会崩盘?

对于美国来说,美元崩盘只是对美国联邦政府产生影响,但是对于美国内部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联邦政府或许会关门,但还有各个州府,国内的正常工作还是会持续进行。

而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抛售美元是想降低对其的依赖程度,减少受到美元的冲击,想要完全摆脱美元,目前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做到的,尽管俄罗斯抛售了大量的美元,但还是留下一小部分,在去美元化方面,也只是交易利用美元以外的货币而已。

美债最大的买家是美国人自己,虽然美债超出约28.7万美元之高,但实际上,只有约7.1万亿的美元在境外投资者手中,无论如何抛售都不会对美国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

但是,如果多国在货币交易上渐渐摆脱美元,去美元化,那么或将会直接撼动美元作为唯一通用货币的地位,对其造成一定的冲击。目前除了中国和柬埔寨陆续推出数字货币之外,还有其他国家也陆续进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开发。

据了解,伊朗等石油国家早就基于本国的资源开始布局主权加密货币,而且,德国和瑞士等国更是与伊朗直接开展数字货币交易系统。

不仅是美国的死对头或者中立国,连美国的盟友们也在逐渐去美元化,加拿大、日本和英国银行直接宣布与欧洲央行、瑞典央行和瑞士银行成立联合开发加密货币的研究小组。不知,美国面对盟友的“背弃”,将会是何种感受?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霸国必衰。美国在金融领域,从1944年开始,就用一套又一套“蛮横不讲理”的体系对世界金融进行收割剥削。起初与黄金挂钩,后来黄金储备见底,失去了捆绑的价值,就把目光投向石油,野蛮地要求世界各国的石油交易必须用美元结算。掌握了世界金融主权的美国并没有担当起大国应有的责任,反而大手大脚花钱,变相压榨弱国,甚至出了经济危机,还想让别国“买单”。如此行径,也怨不得盟友国弃他、远离他,这一切,都是美国咎由自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