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原价回购”二手车背后,是良心发现还是变相收割?

2021年10月11日 12:35:0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今年的国庆假期,身边朋友都在讨论两件与汽车相关的事件。一件是新能源汽车用电充电的话题,有车友在服务区排队充电等了约5个小时,甚至还有极端情况为了争抢充电桩而大打出手。另外一件就是汽车经销商以“开票价”回收奔驰E系、宝马3系等准新车,这让不少车主十分感慨,没想到豪华品牌车都能成为理财产品。

近日,奔驰宝马奥迪经销商都推出了原价回收二手车的活动。以宝马为例,其按发票价回收公里数不超过15000、无事故、无结构损失的3系、5系、X3等车。不过回收车辆须在2020年1月1日-2021年7月31日上牌。按理说,汽车属于入手即折价的消费品,如今却有“开票价回购”的利好,这其中是否有猫腻?今天,轱辘哥就跟大家聊一聊。

01

BBA多家4S店以发票价回收二手车?

先来简单看看BBA二手车回购的标准。奔驰经销商对2020年后上牌、里程数在1.5万公里内的C级、E级、GLC级以及迈巴赫,检测确认无事故后,可按照当时新车开票价回购,2021年后上牌、里程5千公里以内的新车,还能向上议价。甚至有些4S店推出了加价换购服务,如新款的GLC加5万可以换购E级车辆。

我们从宝马某经销商的海报可知,其以“开票价”回购宝马3系宝马5系、X3等热门车型。同时,要求上述车型在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30日期间上牌,且公里数不超过15000公里,无事故、无结构性损伤等。

虽然奥迪没有直接喊出回收发票的价格,但从海报中的回收价格就可以知道,部分二手A6L的价格接近甚至高于原价回购。除了BBA之外,二线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也开始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二手回购。

值得一提的是,BBA和雷克萨斯官方都声称,回购是经销商的自发行为,并非官方活动。其实目前不仅豪华品牌在按照发票价回收二手车,在二手车市场,各品牌热门车型都在实行原价回收,像丰田普拉多保时捷911等都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抢手货”。

02

“缺芯”令二手车涨价持续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二手车以“开票价回购”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毕竟开了一年左右的准新车,还能原价回购,这放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出现这种“奇葩”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芯片短缺,由于芯片短缺车企不得不调整产能计划,导致新车等待时间长,且一些新车价格优惠幅度很小,那些刚需消费者退而求其次转向了二手车,这就使得二手车价格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

按照第三方机构的最新预测,因为缺芯,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在今年可能将损失210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失去约770万的新车销量。目前大部分豪华品牌经销商都面临着无车可卖的窘境,很多热销车型连展车都卖出去了,新车交付时间遥遥无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丰田大众本田等合资品牌的经销商那边。可以说,一些经销商按“开票价”收购二手车,其实也只是为了应对因芯片短缺新车滞销没有营收的困境。

另外,芯片短缺也带来了价格波动。最近的热门车型不仅会延期交付,其终端优惠也会缩紧,甚至还出现了加价销售的情况。正因如此,经销商原价回购准二手车就有机会赚取差价。就以奥迪A6L为例,此前裸车优惠力度普遍达到5万元以上,即便是回收价格略微高于开票价格,依然有不少利润。这就是当前经销商愿意用发票价回收二手车的核心根源所在,这可不是一个赔本的买卖。

总的来说,经销商虽然放出看似划算的“原价回收”标语,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也没啥值得兴奋的。首先,如果你想置换,当你卖掉旧车时,你可能无法以同样的价格买到新车型。另外,当你确实要卖旧车时,经销商会进行一系列的鉴定和检修,价格可能很难达到海报上说的发票价回收。在这种背景下,大部分消费者都不会贸然选择出售的。所以说,这种发票价回购活动背后的意图,更多是借此推动旗下车型保值率上升,给消费者更多购车信心。

芯片短缺现象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改变的,这对于近期想出手闲置车辆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想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却是一个不太利好的消息,新车买车加价和二手车涨价等伴生问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你不是急着用车,那么不妨做个“等等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