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堵车不可怕,没“电”真尴尬

2021年10月11日 14:19: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90君。

记得假期那会,天还没亮,朋友就开始了对我的狂轰乱炸,一遍遍的抱怨着自己的遭遇。

全文基本可以概括为,“堵车不可怕,没电真尴尬”

好吧!!!这个问题应该不只他一个人遇到了。

十一假期期间,就有媒体报道称: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湖南耒阳服务区给车辆充电,竟然花费了五个多小时。原本约八小时的路程,最终用了十六个小时才走完。

一时间,“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迅速成为网友们调侃电动车主的新用语。

根据国家电网的消息,今年国庆假期,国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充电桩疯狂输出,充电量创历史新高。但即使这样,也依然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导致很多纯电动车主,在十一期间都上演了一出高“速囧”。

网友小芳表示:“可别提了,这电车真的是活祖宗,服务区一共就四个充电桩,还一个是坏的,原本回家只需要4个小时,结果愣是花了8个小时。”

蔚来汽车车主小刚则表示:“一开始觉得和其他品牌车主相比,我还是比较幸福的,毕竟咱能换电啊,但后来还是碰壁了。本来计划好去换电,结果到了换电站被告知没有70度电池了,而那块100度电池有车主月租100电池要来取,无奈只能前往下一站充电,这一路给我愁的,不敢开空调、不敢踩电门。”

当然了,以上这些还算是文明的,更有甚者,居然为了充电桩打起来了。这你受得了吗?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样的情况很正常,一方面因为国内的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过节期间高速免费,人们集中出行,导致最终服务区内的充电桩有些供不应求,但这只是暂时的。

众所周知,在近些年的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8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1289.9万辆,同比增长17.1%,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大增202.4%,其中纯电动车占据了82%的份额,远超其他细分市场。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提升,国内的充电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当中。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同比去年增加52.3%,虽然北京这种一线城市中商场、写字楼等各种公共场所都已安排上了充电桩,但高速上却是另外一种情景,少的可怜。

截止到8月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为10836,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2318个,与目前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比,缺口简直不要太明显。

崔东树表示:“这些年,电动车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建设也一直在施行,但进度还是远远不如一线市区,一个是数量问题,另一个则是充电功率,在引进快充充电桩的同时,也需要对老旧的充电桩进行更新,但这些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电动车车主在出行前应做好功课,规划好出行路线以及沿途的充电站,避免造成拥堵。”

事实上,当公共充电桩,无法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补能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的换电,时常会成为电动车主们,茶余饭后所谈论的焦点。

目前北汽蓝谷、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等企业均在探索该领域。此次事件也有网友提出,是否能在高速服务区内增加换电站呢?

崔东树表示:“这是目前高速上最不靠谱的补能方式,一个换电站最基本的是储备电池,且不说换电站能储备多少块电池,来回运输都需要资金,成本较高,快充依然是之后的发展主流。

其实,早在此次事件爆出的时候,网友们就给出了各种解决方法,有提倡错峰出行的,别人白天开车,我夜里行驶不就好了,有提倡增加换电站和充电桩的,但最机智的恐怕还是这位。

“哈哈哈哈,谁要开电车出门”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