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充电排队4小时让新能源汽车缺电,可背后利好了谁?

2021年10月11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国庆期间,两则短视频在社交平台广为传播。一则视频显示,几名成年人在一台充电桩前大打出手,其中一名男子紧紧抱着充电枪不放,为避免充电枪被抢不惜躺倒在地上。另一则视频显示,在高速上堵车期间,驾乘人员担心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撑不住,不敢开空调,坐在路边乘凉。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高速充电排队4小时不敢开空调电车太难了,充电基建已经全面落后于市场需求:国庆期间,因为高速路段充电排队需要近4小时,导致车主原本从深圳返回湖南的8小时路程经历了16个小时的艰辛。而且还有人拍到了为了不过度消耗电能而在堵路时不开空调,一家人席地而坐的景象。其实这些景象过去几年也都有,然而,随着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渐壮大,这样的囧事反而成为了一种“日常”,甚至引发了央视的集中关注。

不过事实上央视也报道了,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新配置充电桩服务区95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但是这些数量在庞大的新能源市场消费者面前杯水车薪。公开数据显示截止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03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保有量为493万辆。而且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接近11%,这样的增长速度明显领先新能源基建数倍。

②:新能源市场进一步利好长城比亚迪等混动主导,更换长续航车型或成为刚需:对于这样的新闻,或者日后会更加常见的问题,我们知道背后其实利好了发展混动的车企。目前在混动方面发力最明显的就是比亚迪的DM-i和长城新推出的柠檬混动系列。在目前的构架下,除却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外,依然认可为新能源车型。在享受补贴并且享受新能源的便利的同时还能保证当油车来应对中长途出行,确实是非常有利的选择。

反过来看即便是严格卡住纯电才属于新能源汽车的范畴,那么拥有长续航纯电车型的车企同样也享受了利好。尽管目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很高,但是前期的短续航车型已经可以考虑换车了。与此同时,这些新闻的累积只会让用户更加倾向于长续航车型。在续航里程注定“打折”的情况下,不论是换车还是购车,长续航依旧是电车除了“安全”之外的最重要的选择因素。目前,这部分做得最好的自然还是诸如广汽埃安等头部车企。而根据规划,纯电破千公里续航将会在2022年成为可选项,在2025基本实现主销。

③:一二线城市的充电布局仅能满足城市或短途需求,换电必须尽快变成整体需求:不得不说,现在的充电基建,能够达到勉强够用的只能是一、二线级别的城市。即便如此,不少消费者日常遇到的问题依然会是充电时间长以及充电的可选择性不足。这样的前提下,即便在满电状态,那么纯电车主能够实现的出行需求也就仅仅是市内或者是中短途(尽量不超过300km)。而如果是三线以下的城市甚至我们广大的县乡以下地区,纯电绝对只能满足“代步”这一个需求而已。最多,可以算是家庭的第二台车的定位。

再反过来看,或许对于那些掌握了“换电技术”的车企,此刻应该是最大的利好。换电技术能够将纯电的焦虑压缩至最低,并且换电的时间成本几乎与加油相差无几。当然了,唯一的问题在于即便是蔚来或者北汽,换电站的普及率还是非常低的。换电技术在目前只能是高层牵头在探索大规模开发的可能,掌握的车企寥寥无几。这个利好,在短期内可能也没有成效。不过这是个可选择性的风口。

MiVo车库总结:

纯电汽车,从深圳回到湖南,从发达的一线回到“老家”,一路充电的艰辛代表着目前发展的差距之大令人难以想象。或许在现在“拉闸限电”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能看到哪怕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得再发达,我们都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充电便利”这个条件离开一二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