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长途“歇菜”,燃油车毛病多、油价贵,现阶段就混动靠谱?

2021年10月11日 17:59: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十一长假,对电动车们进行了一场公开“处刑”。以往不可一世的电动车拥趸们,一下子都噤声了,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原本八小时的路程跑成了十六个小时。更有甚者,服务站内为了“抢”充电桩,还有人争执打架。总之一句话,电动车的长途体验真的糟糕透顶了。

而燃油车主们也没高兴太久,长假刚完,10月9日油价就迎来了年内第13次上调,其中92#汽油上调了2毛6,95#汽油上调了2毛7,贵的地方95#汽油早已经是8块多了。很多人感慨,这下真的加不起油了。

电动车的充电始终是个问题,燃油车也越来越“娇贵”。一时之间,似乎买什么车都不合适了。其实不然,近几年崛起了一个新群体,那就是混动车。这几种不同动力的车型孰优孰劣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电动车的阿克琉斯之踵

近几年,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自从买了电动车之后,家里的宝马都不稀罕开了,加速又快又安静,电动车就是爽。再有就是,电动车是真省钱,一公里不到一毛,开几年就省回一辆车了,因此疯狂“安利”电动车。

首先他们说的是对的吗?确实是对的。电动车确实加速又快又安静,电机的工作原理与发动机不同,它是没有“怠速”的概念的,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也就是说,当你踩下“电门”的那一刻,就可以直接输出最大的动力了。

以广汽埃安Aion S为例,它并不是类似model 3和比亚迪汉之类的性能车型,但0-100km/h加速也能做到6.8秒,比高尔夫GTi还快,这就是电动车的先天优势。

而且电动车的动力输出是绝对平顺的,比最平顺的CVT变速箱更加平顺。踩多深的“电门”就输出多大的动力。而且电机工作起来又安静,NVH表现足够好。因此大部分人开了电动车都会觉得,确实比燃油车更好开。

如果家里有充电桩的话,充电绝对足够便宜。即使是商业充电桩,也远比加油要便宜。而且电动车保养的费用,也大概只有燃油车的一半。

但这些只是优点,电动车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肯定是“里程焦虑”,虽然这些年各大车企奋力将续航从300km提升到了600km,但实际续航也只是从200km提升到了400多km。再加上电机高速运转时效率是下降的,电动车跑高速续航是不如市区的,这点与发动机正好相反,所以长距离续航依然是电动车的痛点。

关键这个问题还很难根除,因为建设充电桩是一个系统工程,投入大回报慢,一定要有不错的营业额和使用效率才行。市区的充电桩其实很多是地方政府的公益工程,压根就不盈利,高速上的使用率更低,盈利就更困难了。而且现在电动车越卖越多,增长速度远超过高速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毕竟一个有利可图、一个是赔本生意,因此高速充电始终会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各大车企的超充还是互相“不兼容”的,特斯拉充不了小鹏,小鹏也充不了蔚来,因此指望企业也不现实。

还有就是电动车的冬季续航会大跌,这是由动力电池的特点决定的。安全性也是个问题,毕竟电池的活性越强,某种程度也是一种隐患。这些各大车企也都有应对之策,但终究并不能完全根除。

因此现阶段,电动车依然还不是那么完美,它有很多的优点,但一定要确保缺点是你可以忍受的。

(2)燃油车的伤,油价和排放

电动车的毛病不少,但看似“成熟”的燃油车,其实也同样有不少问题。因为国内各种各样的限制政策,正在把燃油车逼入“死角”。

首先是高额的排量税,基本已经把一系列的大排量发动机“干掉”了。记得早些年还有不少的V6发动机,现在除了高价格的豪华车型,现在基本已经绝迹了。原来配3.0L、3.5L发动机的一些B+级轿车,现在大多数就是一款1.5T发动机打天下。再往后,恐怕就是1.0T、1.2T的小发动机占据主流了。

其次油价也越来越贵,每次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也就象征性地降一点。而一旦外部油价上涨,国内油价基本是跟着涨价的。正所谓,原油涨我就涨,原油对我有影响,原油降我不降,原油和我不一样。

而且现在的车用涡轮机的越来越多,很多都要加95#甚至98#汽油,城市又变得越来越拥堵,油耗也越来越高,实在是伤不起。

而排放升级的后果也非常明显,为了满足更高的排放要求,车企们也是绞尽脑汁。颗粒捕捉器等各种手段都用上了,这不仅推高了造车成本,也增加了风险点。

要知道这还只是国六,现在国七也已经进入预研阶段了,等国七再上来,恐怕汽车的“排气管”会变得比发动机更贵,而且最终也会体现在车价上,这对于燃油车用户来说,无疑是无妄之灾。

所以燃油车能挺多久,还真不好说。

(3)省油好开,混动才是王道?

而除了燃油车和电动车之外,其实还有一种动力类型,那就是混动车。最近几年混动技术迎来了很大的发展,新一代的混动车越来越好用了,最典型的就是长城最近推出的搭载DHT技术的玛奇朵以及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

先说玛奇朵,它其实是一款HEV车型。它的电池容量只有1.7kWh,也就是不到两度电,但整个系统却是以电驱为主。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它的动力电池只作为一个“能量池”。中低速的时候发动机发电,然后带动电机进行驱动,有多余的电量就储存到动力电池中。开起来与电动车是一样的,那就是绝对的平顺、动力输出直接、安静,效率却异常的高。

它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仅为8.5秒,综合油耗却只有4.7L/100km。相比探岳这些燃油车,它加速更快,还能做到极限省油,确实相当不错。

再比如比亚迪的宋PLUS DM-i,它是真正的可油可电。它可以完全当做HEV车型开,馈电油耗只有5L/100km左右,真正的不充电也省油。而如果只在市区开,又有充电条件,它的纯电续航里程也能达到110km。如果只是上下班20km的话,差不多5天充一次就够了。既能享受电动车的低使用费用,又不用忍受里程焦虑,关键驾驶体验还好,比燃油车加速更快、开起来更安静。

而且不管是玛奇朵还是宋PLUS DM-i,它们用的都是专门的混动发动机。虽然也要满足国六排放,但发动机本身都只在高效区间工作,完全的经济取向,自然在设计上更加从容。

(4)功夫拍案

仅就现阶段来说,如果家里只有一辆车的话,混动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毕竟总有出远门的时候,关键是五一、十一、春节这些,都是人挤人、车挨车,等充电连厕所都不敢上,实在是太惨了。而燃油车的使用费用又太高了,驾驶体验也没有混动车好。

关键玛奇朵、宋PLUS DM-i这些车的价格也不算夸张,依然还比同级的合资SUV便宜。但加速更快、更省油,确实非常有优势。

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