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们不是讨厌新能源,你们是讨厌电动车

2021年10月11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在汽车巨头们纷纷宣布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计划之后,插电混动车型貌似也将进入倒计时阶段。

前段时间的IAA Mobility 2021上,戴姆勒高管表示,奔驰未来将不再研发全新的PHEV技术,将只专注于开发纯电动汽车。

在国内,上海将从2023年起,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不再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在北京,只有纯电动车能够享受新能源车的各项优惠政策,而插混车型必须占用燃油车指标,且不能享受新能源车的补贴以及不限行的政策。

可以预见的是,在奔驰之后,在北京上海之后,将有众多车企以及城市将陆续亮明对于插电混动车型的态度。

一直以来,插电混动车型都备受争议。一部分人认为,插混可以很好地解决消费者对续航里程担忧的情况,在绝大多数城市可以免于双限的烦恼。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插混车型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并没有对环保做出应有的贡献。

客观来讲,上面两种说法都在理。前者点明了插电混动车型的产品优势,而后者则揭示了插电混动车型的现实使用状况。

凭借油和电两种动力源的互补与绿牌的优势,插电混动车型在燃油车与纯电动车型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兼顾,这也是其最大的卖点。

但由于受充电条件制约,甚至一部分购买插电混动车型消费者仅仅只是冲着绿牌通行的特权而去,将车辆完全当作燃油车来使,这的确背离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衷。

诚然,插电混动车型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从汽车发展的大方向来看,插电混动也可以说是一个过渡产品。但这个过渡产品的生命周期,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短暂,现在还远没有到宣判插电混动“死刑”的时间。

一方面,汽车消费市场过于庞大,整个市场想要彻底更替是个旷日持久的大工程。即便是燃油车,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更何况是沾着新能源边儿的插电混动。从更替的周期来讲,插电式混动车型要远比燃油车活的更久。燃油车、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共存将是常态。

另一方面,充电设施的缺口依然很大,形势比我们想象中要严峻的多。

如果充电设施足够完善,相信即便是有着燃油作为备份的插电混动车型的用户也会很乐意去充电。毕竟相比油价,电费可是要便宜的多,这笔用车成本的账很容易算。但现实情况是,充电设施的布局还远远不够。

前段时间的国庆长假,电动汽车排长队充电的场面一举冲上了热搜,再度让纯电动汽车远行的焦虑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即便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的今天,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依然比我们想象中要严峻的多。相信那些在服务区排队充电的车主对于这一点的体会将无比深刻。

基于此,插电混动在当下无疑会是那个最为妥当的选择。

总的来说,如果你生活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于车辆的需求只是日常的通勤代步,那么由于政策的限制与相对更加完善的充电设施存在,选择纯电动汽车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如果你的所在地并非这些大都市,并且又会受到通行政策的制约,或者有远行的需求,那么插电式混动车型可能会更适合你。

纵然插电混动只是个过客,但终究也会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发挥出应有的效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