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混动车主试驾皓影插混,有几点感受想说

2021年10月11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大家好,我是车哥们的山前,作为一名东风本田CR-V油电混动的车主,最近有机会试驾了CR-V的兄弟车型——广汽本田的皓影,还是全新的插电混动车型,有一些个人感受,在这里和关注皓影的朋友分享。

皓影插电混动车型有哪些升级?比CR-V如何?

皓影在上市之初就推出了混动车型,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又发布了PHEV插混车型——皓影BREEZE 锐・混动e+,命名方式和CR-V的插混一样。皓影插混版推出的意义在于它能够在一些限牌的城市上牌,即便在匮电状态下,它也是一台纯正的油电混动车型,没有里程焦虑。

在外形和内饰设计上,皓影插混车型沿袭了家族的设计风格,仅仅是在一些设计细节上进行了调整,比如外观增加了PHEV车型的标识、新增了18英寸轮毂、驾驶舱座椅增加了浅灰配色及红色缝线等,车身尺寸略有变化,长度增加了84mm,达到了4718mm。

和皓影混动相比,皓影插混的最大升级就是纯电续航里程增加了,达到了85公里,这个数字远高于纯电续航43公里的购置税免征收标准。新车搭载了全新的16.3kWh电池包,我们试驾跑了一整天电都没有用完,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上下班代步完全可以纯电行驶。

其次,纯电驱动(EV模式)的车速范围也更广了。皓影混动的纯电驱动仅限于起步和中低速,皓影插混在中高速也可以使用EV模式,在有电的前提下,动力性能提高了。在试驾过程中我也明显地体会到,皓影插混跑高速油门响应很积极,不用切换到运动模式,加速感也很强。

再有就是油耗表现出色,皓影插混有三种行驶模式,纯电行驶模式、混动行驶模式和引擎行驶模式,覆盖从起步到高速的全速域,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完全感受不到三种状态的切换。

我们的试驾线路大都是城市道路,主要是纯电行驶模式,开着空调,各种加速及制动体验,皓影插混油耗在1.7-1.8升/百公里之间,与官方综合油耗1.3升/百公里接近。在电量较少或高负荷动力输出时,官方给出的混动行驶模式油耗为4.6升/百公里,这个数据竟然比皓影混动还要省油。

除了上述升级,皓影插混还搭载了最新的Honda CONNECT 2.0,试驾车没有激活此功能,我在4S店的皓影旗舰车型找到了2.0版本,增加了天气预报、新闻资讯,可以用支付宝付费停车,还有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等App,还是有明显进步的。

此外,皓影插混一如既往地保持了家族车型的行驶品质,在驾驶操控、NVH表现、驾驶辅助、车内空间、安全配置等诸多方面都表现优秀可圈可点,虽然是一辆SUV,但开起来很轻松,非常适合城市上下班代步。

目前还没有得到完整的皓影插混参数,新车总的续航里程只能大致推算一下。皓影插混的车身结构和CR-V插混大体相同,CR-V插混的电池包挤占了部分油箱空间,油箱容量减小到26升,满电满油,总的续航里程在500公里左右,皓影插混的总续航表现也应该是这个水平。

CR-V插混的车重达到2000公斤,比混动车型重了近400公斤,所以匮电状态下的油耗要比混动车型高一些,皓影插混的情况也应该类似。还有,皓影插混的行李厢不是纯平的,有一个一拳高的台阶,空间利用率打了折扣,这也是电池包惹的祸。

皓影插混没有充电快充口,只有慢充口,16.3kWh的电池包需要3-4个小时才能充满,如果家里或单位没有固定充电桩,只能在公共电桩上充电,时间成本有些高;如果不充电让皓影插混经常匮电状态行驶,新车多了一个几百公斤的电池包,理论上油耗比普通混动还要高,又未能物尽其用。

当下时间点买车可以考虑混动

最后说两句题外话,如果最近你有买车或换车的计划,且在是买燃油车还是电动车之间纠结,我给一个小建议,可以考虑换一辆混合动力车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混合动力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动力系统,就像当年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样。

去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为50%、而剩余50%的“节能汽车”也将全部混合动力化。按照这个规划,到2035年,中国的车企就不再生产纯燃油车了,最起码也得是混合动力。混动也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之一。

混合动力车型给看不清发展形势的消费者一个比较稳妥折中选择方案。一方面混动车型可以加油补充能量,没有里程焦虑;另外一方面油耗又比较低(尤其是插电混动车型),节能环保,让诗和远方更有情怀。同时,混动车型的动力更加充沛,更有驾驶乐趣。

写在最后:广本皓影是本田旗下的中型SUV,是本田汽车双车战略的产品。皓影车型2019年“出道”,凭借和大哥CR-V的差异化定位,错位竞争,取得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上市至今21个月,累计销量近27万辆,出色地完成了1+1>2的任务。随着皓影插混车型的加入,整个车系产品线进一步丰富,电动化版图也有扩张。13日,本田还将发布“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相信本田将发布全新的EV车型,电动化会有更大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