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新技术中心在京成立,研发工程师超千名

2021年10月11日 20:35: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11日消息,据外媒路透社报道, 继三年前宣布加强在中国的研发计划之后,奔驰将于本月在北京揭幕其新的中国技术中心。

奔驰宣称将把中国打造成奔驰的“第二故乡”,并加大对中国本地市场的技术研发投入。除此之外,奔驰还将设计团队全部迁往上海,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口味的设计方案,并扩大数字化设计的使用。

据外媒评论,奔驰此举表明当前世界的汽车中心已经不断东移,中国市场不仅将成为奔驰未来最为重要的市场,也将成为全球车企都不可忽视的逐鹿场。

一、新技术中心超千名工程师 去年中国销量增长12%

据知情人士透露,奔驰的中国新技术中心拥有超过1000名工程师,规模是2014年开业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的三倍多,也是奔驰在德国以外第一家能够覆盖所有测试项目的技术中心,在技术上与斯图加特附近的研发总部处于相同水平。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奔驰去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仍增长了12%,甚至达到77.4万辆,突破了销量记录。这一成绩远远领先于奔驰其余两个主要市场,其中德国为28.6万辆,美国为27.5万辆。

汽车芯片短缺 整车厂如何寻找突破口

奔驰 Vision AVTR 概念车

根据给出的数据,奔驰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中约有80%是在中国本土制造的,并且通常具有一系列仅限中国的功能和型号。

路透社称中国汽车市场是2009年以来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预计将会继续稳步增长,到2030年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辆。

二、中国成奔驰“第二故乡” 着力关注EV技术

虽然奔驰已经将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但中国本土不少造车新势力俨然成为了奔驰不可小觑的劲敌。毕竟小鹏、理想、蔚来等初创电动车企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高科技的时尚汽车方面比奔驰天然地更具有本土化优势。

因此奔驰在中国的“第二故乡”战略的重点就是提高其设计和技术的灵活性,以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并巩固自身的品牌效益。

此外奔驰将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本地化的数字服务以提高消费者乘车体验,而这正是新的中国技术中心的业务重点。

汽车芯片短缺 整车厂如何寻找突破口

奔驰 EQS 580 4MATIC 电动车

路透社称该中心拥有现代化的底盘测试台和其他包括噪音、振动和粗糙度的测试台,以及电池和电驱动动力系统等。

除此之外,为了应对中国市场不断涌现的本土后起之秀,奔驰还增加了一个致力于智能互联电动汽车 (EV) 技术的团队,以适应中国客户的新需求。

三、设计团队迁往上海 推出玫瑰金潮色车身

奔驰还大力投资升级了中国的设计工作室,并将整个团队从北京搬到了上海。

该团队近来开始对中国市场的年轻奢侈品买家的偏好进行研究。并基于此突破性地推出了“玫瑰金金属色”,并用于2018年奔驰的A-Class L sedan上,而电动汽车EQA和EQB也采用了该款玫瑰金色调。

汽车芯片短缺 整车厂如何寻找突破口

奔驰2019 A-Class L Sedan

此外,设计的数字化也是该团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奔驰将设计工作室搬到上海的部分原因是大多数虚拟模型制作的供应商位于上海。而这项技术是设计数字化的关键。

通常原有的设计流程是设计师在纸上或触敏电脑屏幕上绘制汽车草图,然后通过专家建模师帮助将设计雕刻成粘土模型。在团队数字化之后,奔驰计划逐渐取消这些实体模型。

四、未雨绸缪中国新规变化 “车联网”V2X 成技术焦点

奔驰方面表示,中国政府目前严苛的监管政策使得奔驰在中国的技术开发如履薄冰。

其中中美之间的局势变化也对外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进出口施加了一定的压力。而且,针对电池技术到智能连接、自动驾驶等的新型出行方式,中国政府的政策标准和监管措施都在不断变化。

因此考虑到这一点,奔驰的中国技术中心与该品牌的外部事务团队密切合作,密切关注中国政府的政策变化。而在其中“车联网”与 V2X 技术又是重中之重。

中国针对车辆的V2X功能已经开始提出高要求。为了能够在2025年推出的新版车辆安全评估系统 (NCAP) 中获得较高安全排名,奔驰方面表示,新技术团队已经开始开发包括 V2X 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以符合新法律。

结语:中国将成全球车企的必争之地

奔驰新中国技术中心在京成立之后,预计将推出不少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不少国外车企也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希望能够分一杯羹。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多的品牌进入市场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更优质的服务和体验;但对于车企而言,谁能够拿捏好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也许才能多分一块蛋糕,而这,势必是一场酣战。

究竟鹿死谁手,我们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